;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任达华低价演《岁月神偷》 影片回报一个惊喜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20日11:31  南方都市报
任达华低价演《岁月神偷》影片回报一个惊喜


任达华低价演《岁月神偷》影片回报一个惊喜

琦琦送给任达华一个小蜜蜂的领带夹。

任达华低价演《岁月神偷》影片回报一个惊喜

任达华在获奖感言中提到一个菠萝包可以发生一件血案,也可发生感人的故事。

任达华低价演《岁月神偷》影片回报一个惊喜

李治廷和任达华都凭《岁月神偷》获得惊喜。

  小蜜蜂的典故

  “第一层含义是蜜蜂很勤劳,整日在花园里飞来飞去,采蜜回家。第二层含义是蜜蜂采的蜂蜜是很有营养的,也甜甜的。琦琦就说我每天那么辛苦,希望给我个小蜜蜂,让我甜蜜地工作。”

  颁奖礼上最让人感动的瞬间往往属于那些“媳妇熬成婆”的人。新科影后惠英红时隔28年再登影后宝座,在台上泣不成声,让现场很多观众也跟着流泪。出道33年、四次入围均落选的任达华拿到第一座影帝奖杯时,自己很淡定,全场人却报以持续的雷鸣掌声。他在领奖时引用《岁月神偷》的台词和大家分享:“人生总是难完就会佳,做人,总要信,只有相信,才能美梦成真。”

  现年55岁的任达华,上世纪70年代中期以模特儿身份加入演艺界,最初主力拍剧,1987年后才投身影圈,逾百套作品之中,由烂片演到第25届金像奖最佳电影《黑社会》,演技磨炼得炉火纯青,但过去四度角逐影帝,每次都痛失奖项,今年他凭电影《天水围的夜与雾》和《岁月神偷》两片出击,机会看似加倍,但很多人担心会分薄票源,还好任达华这次终于打破宿命。得奖后次日早上,他已经赶飞机飞往北京拍戏,在接受南方都市报独家专访时,他说:“我给了导演一个‘惊喜价’,它回报了我一个‘惊喜’。”

  影帝之“乐” 聊夺奖

  拿到这个奖很过瘾,跟琦琦聊了两小时的天

  南方都市报(以下简称“南都”):昨晚拿奖后是不是庆祝到很晚?

  任达华:其实我也没有特别地开心啦,毕竟提名也那么多次,我常说要有平常心,这是真话。不过拿到奖还是很过瘾的,接下来还要继续努力拍戏。其实能跟不同的导演合作对我来说才是最开心的,也是一种挑战。昨晚也没庆祝到很晚,晚宴完了后在家跟琦琦聊了两个小时的天。

  南都:不过是不是缺个影帝奖,还是缺个认同感?

  任达华:其实奖项都只是虚名,我不是那么地在意,只有观众钟意你,才是重中之重。从最开始到现在,拍戏对我来说,都还停留在“最大的兴趣”这个定义上,我没有把它当成是纯粹的工作或者说事业在做,拍电影对我来说是享受。

  南都:当影帝后,接戏会有压力么?

  任达华:其实也没有。以前香港人叫我兵贼,因为我不是演警察就是演黑社会,但是《岁月神偷》上映后,别人开始喊我罗先生,可见他们觉得这个角色跟他们的生活很接近,就像身边的朋友一样,而以前的警察或是黑社会都离他们很远。

  南都:之前有说,王学圻老师将是你最大对手,你怎么看的呢?

  任达华:我觉得他演得很好,《十月围城》里他的表演无人可以替代。

  南都:为什么特意在领奖时感谢许鞍华和《天水围的夜与雾》?

  任达华:是因为我拍这个戏时,抓不到怎么拍,许鞍华导演就给我三个星期,每天找一些朋友跟我吃饭,跟我聊天,让我尽快入戏,所以这个奖应该跟他们分享。

  影帝之“喜” 聊片酬

  导演最初不好意思找我,是因为能给的钱太少了

  南都:罗启锐导演说,你接拍《岁月神偷》时给了个惊喜价,能透露下吗?

  任达华:具体不能透露,但总之很便宜很便宜就是了。我只能说金钱是买不到友谊的,看到是好的导演剧本,便会拍,而且很享受拍戏的过程。因为虽然每个戏感觉不一样,但是我会尽力做到让别人看不出任达华,只看到戏里的角色。

  南都:那你怎么肯把价码降得很低?

  任达华:其实他第一天找我去他家里谈这部戏,他讲了大概两三分钟,他说想拍一个自己父亲的戏,想找我演他爸爸。我脑子里就在想他(罗启锐)拍过的戏,我很欣赏他的作品。他也很直接地跟我说最初不好意思找我,是因为能给的钱太少了,最后实在找不到其他人还是找了我,他看了《天水围的夜与雾》后觉得我应该适合这个角色。我也直接跟他讲,其实钱不是最紧要的,重要的是你好好拍这个电影。就这样我给他一个惊喜价,它现在也回报了我一个惊喜。

  南都:这个友情价到底跟平时差多少?

  任达华:差很多很多,打比方说,我接了刘奋斗导演的《一半海水一半火焰》,就没有收钱。其实我觉得一些好的导演或者是一些好的编剧,我可以支持一下。

  南都:听说导演第一天到剧组差点认不出你。你做了很多准备吗?

  任达华:其实我做每一个角色都去了解他们的背景、身体语言,精神在哪里,内心世界是什么,然后把这些都放在戏里。这次我也专门去学做皮鞋,在尖沙咀学了三个星期,每天八个小时的工作量,就像上课一样。教鞋的老师傅80多岁了,每天都弯着腰,太多年习惯了。我就把这个弯着腰放到戏里去了,所以第一天到片场,他们都没认出我,我还留了胡子,戴了眼镜,工作人员还喊我走开,最后才发现是我。

  南都:那会不会做一双给琦琦穿?

  任达华:高跟鞋做不到,因为高跟鞋前面很尖,我手太粗大,放进去缝线的时候比较困难。

  南都:你自己的导演计划有排上日程吗?

  任达华:大概明年吧。现在还在看剧本,还在找。

  南都:你会拍什么题材呢?

  任达华:我喜欢拍警察的。最熟悉的,我对警察的情怀,我爸爸的一种态度,我是很有感觉的。

  影帝之“暖” 聊家庭

  有个24小时专线是给妻子和女儿的

  南都:领带上的小蜜蜂是琦琦送的?

  任达华:是她送的。第一层含义是蜜蜂很勤劳,整日在花园里飞来飞去,采蜜回家。第二层含义是蜜蜂采的蜂蜜是很有营养的,也甜甜的。琦琦就说我每天那么辛苦,希望给我个小蜜蜂,让我甜蜜地工作,所以特意买了一个蜜蜂,然后叫女儿帮我戴了上去,所以她对我的包容真的很大。

  南都:你北京呆的都比香港长了,家人没意见么?

  任达华:其实我不论在哪里拍戏,一个月都会回家一次,所以我真的很谢谢琦琦,小的会整天问大的,爸爸在哪里,为什么每天都有工作,大的每天就都在解释。不过多亏了高科技,都能跟孩子联络到。她有两个手机,一个是给我打电话的,一个是专门拿来看照片的。我去不同的地方拍戏,都会发很多照片给她。也有个专线是给妻子和女儿的,她们可以24小时里随时找到我。

  南都:对于女儿,你抱怎样的期待?平时对她严格吗?

  任达华:没什么期待,就希望她普普通通吧,不希望她太辛苦,见到社会太多的阴暗面,快乐最重要。她现在已经很爱美了,她经常学她妈咪走猫步,小小年纪已经很有模特的感觉了。

  我为人非常N ice,对她更严格不起来,完全就是一个好老公好爸爸,没有什么脾气。那些你们所熟悉的角色,只是我演出来的,那些不是我。

  菠萝包的典故

  “我们香港特产是什么呢?是菠萝包。因为菠萝包是很大一块的,吃一两个就饱了,菠萝包和奶茶一样是香港六十年代到今天都有的一种吃的元素。我们没钱时吃的就是这个,有钱的人吃的是蛋挞。我昨天讲菠萝包其实是有很多故事,有时候为了一个菠萝包会跟人家打架,发生一个凶杀案,比如《天水围的夜与雾》,但是同样一个菠萝包,也可以是一段很有亲情的戏。”

  新人王李治廷:一个不可思议的机会

  本届金像奖的“最佳新人奖”的“大热门”李宇春最终无缘奖项,该奖项由《岁月神偷》的新演员李治廷摘取,他还凭借该片的主题曲获得最佳原创音乐奖,一时间,成为当晚风头人物。他领奖时激动地说:“多谢罗启锐和张婉婷,给了我一个不可思议的机会,我从来没有想过当演员,直到现在都感觉像在做梦。”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他坦然表示,自己和其他新人相比,“最大的优势是运气好,出道以来,很多长辈都很疼我,帮我。”

  最大优势 运气好酷似王力宏

  李治廷的外形酷似刚出道时的王力宏,他自己也笑称从十五六岁开始就被人说像王力宏,一开始还挺不乐意,“小时候总觉得自己最特别嘛!”直到后来才把这种评价当成一种赞美。但实际上,他的气质和王力宏还是有点差别,比起王力宏来,他显得更加清新和乖巧,所以港媒还很有“创意”地评价他是集合“王力宏、陈司翰、金城武言承旭再加吴大维于一身,五神合一”。

  拍戏之苦 练习跨栏拉伤大腿

  这位“五神合一”的帅哥出道时一心想做歌手,在《岁月神偷》上映前,他已凭借歌手的身份拥有了自己的粉丝。但实际上,《岁月神偷》是他进入娱乐圈后的第一个工作。罗启锐在筹备时,刚巧碰到一个几十年不见的老同学,两人见面聊天喝酒,觉得不够尽兴,又到那位老同学家里继续喝。就在这个时侯,他见到了老同学的儿子——— 刚从国外读书毕业回来的李治廷,“当时我就问老同学,你儿子挺不错的,我现在就要这么年纪的小孩,你愿意让他来试镜吗?”试镜后,他就没再想过其他人选,“成绩好,外形好,够自然,又会跑步,又会弹吉他唱歌,我想没人比他更合适。”

  李治廷在英国伦敦帝国学院物理系攻读了四年,2008年毕业回香港,当时刚签了黎明的公司,罗启锐邀他试镜时,他的第一反应是“拍电影不是大明星才做的事吗?”虽然罗启锐一直鼓励他演好自己就行,但李治廷自己并不敢怠慢,“其实我没有学过跨栏,在片中又要演跨栏冠军,这对我来说是最难的”,为了让他更加入戏,导演专门找了跨栏教练帮他训练了两个多月,“可是跨栏的动作柔软度很高,我光是把筋拉开就用了一个月,还把大腿拉伤了。”电影上映后,他自己跑去看了三次电影,三次都哭。原本一心想当歌手的他,今后也希望在电影方面有更好的发展。

  本报特派香港记者 方夷敏 实习生 刘杰 刘美华

  摄影:本报特派香港记者 陈辉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