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谍战戏引观众议论:《黎明之前》又一次潜伏?

  谍战大戏《黎明之前》在荧屏热播同时,也引来观众议论,许多观众拿该剧与曾经大热的《潜伏》相比较,不比不知道,一比还发现两剧之间还真有“默契”:与《潜伏》相似的叙事方式,与《潜伏》相似的集数,与《潜伏》相似的低调宣传,甚至与《潜伏》有着同样一个小眼睛演技派明星等不过,《潜伏》由孙红雷这样的大腕当男主角,本身就是吸引观众的卖点,而《黎明之前》男主角吴秀波对观众来说则相对陌生,之所以能吸引观众,更多是凭借故事本身就很精彩。

  谍战故事,主人公永远是观众瞩目、探究的焦点,《黎明之前》也不例外。虽然开场的喋血给了神秘杀手身份的悬念,但该剧第二集便自行把杀手身份揭开,让炸弹早早登场。每个潜伏者,永远把自己龟缩于厚重的外壳下,做着不同的人,说着不同的话,把内心人格分成两个,高度紧张。余则成(孙红雷饰)、刘新杰(吴秀波饰)都是这样隐忍与沉默,他们展现给观众的是在危机四伏时如何处变不惊,令观众时刻为他们的处境和危机担心。

  不过,比起余则成不苟言笑的木讷、大智若愚的狡黠,《黎明之前》中的刘新杰则更多地展现出偶像味道的酷,整部剧的美剧风格,让刘新杰这个人物多了几分英雄的特立独行。刘新杰的沉默带着点玩世不恭,如果说余则成身旁还有一个革命伴侣,能够展现其真实的一面、释放一些压力的话,那么,刘新杰就只能把伪装做到底,因为没有任何人可以倾诉。比较起来,刘新杰的处境更加绝望,更加残酷和忧伤,和《潜伏》相比,《黎明之前》的氛围显得更悲怆。

  《黎明之前》中林永健饰演的中情八局局长谭忠恕,与《潜伏》中的吴站长极为相似,不仅仅是情报业务上的老江湖,也都是玩办公室政治的好手。这两个个性鲜明的人物,在两部戏中各有各的精彩。

  《黎明之前》中的配角也各自打着自己的小算盘,充满笑料。特别是“军人腰围标准二尺四而他腰围四尺二”的业务骨干孙大浦,一手工作一手吃东西的形象很深入人心。如果说《潜伏》中翠平是搞笑“活宝”,那么《黎明之前》中孙大浦则有同样的喜剧效果,在紧张的谍战情节中,是一颗制造快乐的开心果。

  和《潜伏》一样,《黎明之前》中也不乏催人泪下的情感戏。情感戏永远是谍战剧中的高潮,是压抑后的情绪大爆发。爱情几乎是不可避免的人之常情,在压抑的氛围中,那种美好更动人心魄。《潜伏》里与男主角产生爱情的女性角色有三个:美丽知性的左蓝、单纯可爱的翠屏、文学小资的晚秋,三人性格迥异,而沈傲君姚晨朱杰的联手演绎,使整个爱情故事显得丰富又不浅薄,尤其是姚晨与孙红雷这对反差极大的搭档,更是全剧的点睛之笔。

  《黎明之前》则是一场彻头彻尾的男人戏,与纷繁复杂的爱情纠葛相比,复杂曲折的争斗是这部戏的重点。海清则出演男人帮中唯一的一位女性主角顾晔佳,她与刘新杰之间的爱情,没有《潜伏》中的爱情来得那么激情、细腻,却给人一种悲壮感。顾晔佳带给刘新杰的简单与纯洁,是《潜伏》中三个女人都未曾给予余则成的。

  本报记者 赵斌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