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武汉晚报:《黎明之前》很美剧很专业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5日15:49  汉网-武汉晚报

  短短3天内,我就将这部大热剧集《黎明之前》一口气恶补进肚,虽然也为此付出了久坐造成的腰酸背麻,以及长时间看电视造成的眼睛干涩红肿、生物钟严重颠倒的代价,但绝对值得,个人认为该剧全面超越了《潜伏》。搞笑的是剧中能力最强的李伯涵纵使对工作呕心沥血尽职尽责,但终因不合群人缘差而被冤死,相信大多数观众看完该剧后都会好好反思自己平时为人处世的言行。

  自从《潜伏》一炮而红后谍战剧就充斥荧屏,但多数质量不高,如今又看到《黎明之前》这样的精品实在值得高兴,但也许很多人还不知道,其实《黎明之前》的导演就是一位《潜伏》迷,所以看到剧本时犹豫半天才接下来的。谈到这件事,导演刘江表示,谍战剧只是个背景,只要有创新,就没有过时的题材。最后这位《潜伏》迷导演亮出了底牌,他说:“但说实话《潜伏》的后期制作太赶,才2个月,有点粗糙,而我们有99天,在制作上时间更从容”。言下之意,在故事的精彩程度相同和演员的出色程度相当的情况下,一个粗糙一个精良,《黎明之前》超越《潜伏》早在他的预料之中。

  此外,和知识分子气浓的余则成不同,《黎明之前》中的刘新杰是个彻头彻尾的冷面杀手,“潜伏”在第八局,不失时机地频频出击。从第一集一份被烧毁的口供和牺牲的卧底开始,国共两方特工的斗智斗勇、精彩的跟踪、追捕、枪战戏就将人的心和眼球牢牢抓住,看过一集就欲罢不能。

  《黎明之前》首播后,以布线多、推进急、转折快被不少观众评论“像美剧”。的确,看过《24小时》、《CSI》、《越狱》等美剧的观众都会有同感,但其实这些特点并不是美剧的专利,好的谍战剧也都是相似的,就是节奏快、镜头多。《黎明之前》的导演兼编剧刘江说,“我不是美剧迷,但看得比较多,里面的一些手法可能比较像。当年在电影学院上学的时候谍战剧的气氛就是这样烘托的:推进快、线索多。另外多镜头、多角度也是该剧的一大特点:第一集镜头有920个,镜头最多的一集有950个,光剪辑就花了2个多月。其中一场码头戏拍了三个通宵,剪出来才6分钟。”

  《黎明之前》里最有个性的就是李伯涵,他这人很有原则,聪明、工作能力超强,所以比较孤傲自负,当然杀起人来也是最厉害的一个。他是绝对的狠角色,和《潜伏》中的李涯相似,对卧底的嗅觉灵敏,第一时间就发现刘新杰有问题。但搞笑的是就是由于一个平时人缘好有后台(和局长是哥们),一个人缘极差(大家都讨厌他,特别是大浦叫他“死猴脸”超逗),在刘新杰是卧底的铁证面前,竟然最后翻案了,包括局长在内,都相信刘新杰是被冤枉的,而那个藏在第八局中的卧底被大家一致认定是忠心耿耿的超级劳模李伯涵!

  看到这里观众只怕都替李伯涵喊冤,虽然他很讨厌,但不至于此吧!顿时觉得一个人可以不聪明,像大浦那样不开窍;可以工作能力差,像齐佩林那样查案子查了一半就查不下去了,但惟独不可以人缘差。

  和余则成相比,《黎明之前》里吴秀波扮演的刘新杰绝对算不上是个完美的特工。《潜伏》里余则成由始至终的头脑清晰,做事情周密,敌人都被他玩弄于股掌之中。刘新杰没那么“神”,他一直都处于很被动的状态,在阴狠的谭忠恕和水手之间的较量之中被“推”着往前走。他很迷茫,也很纠结,甚至为此还酗酒,这样的“特工”虽然不传奇,但是相较于余则成让人感觉更真实。

  全剧最“神”的人物应该是水手,他以自己的牺牲成全刘新杰完成捣毁“木马计划”。他死后的每一步居然都被他自己测算得精准,实在让人感觉有点匪夷所思。    文/记者 黄丽娟

  《黎明之前》火爆是有理由的,整部剧颇具美剧之风,节奏紧张,悬念精巧,镜头凌厉。其大量的心理战和科学分析给观者极大的新鲜感,在欣赏国民党八局与水手组织斗智斗勇的同时,观众同时也在和编剧进行IQ的较量,好看过瘾。谍战剧“技术流”的手法或许是下一个潮流,毕竟这些专业知识的神秘给观众极大的满足感和好奇感。

  另外值得称道的是,编剧没有将“坏蛋阵营”描述到无能和昏庸,而是将其打造成一支专业团队,八局多次运用娴熟的专业知识和敏锐的判断将水手组织打击到崩溃的边缘。也正是这一点,才将水手最后的胜利推及到更高层面。

  但水手最后的反间计值得商榷,或许是编剧设计的过于精确,简直完美到叫人不敢相信!如果水手真的有未卜先知的智慧,先前的失利又做何解释?文/记者 张文辉

  要评价《黎明之前》,不可免俗地会拿《潜伏》进行对比。余则成面对的天津站的对手们虽然不差,刘新杰面对的军情八局的对手更厉害。能坐在那个位置上,自然不会是吃素的。《黎明之前》之所以能吸引我,靠的就是这种棋逢对手的火花。

  有人认为结尾逻辑上牵强,我却恰恰认为这是本剧的点睛之笔。和《潜伏》一样,“办公室政治”也是《黎明之前》的一个主要部分,但它更多释放的,是一种较为纯净的人性。在所谓的忠诚崩塌之际,十多年的同事加兄弟之情,将一个已经宣判了的卧底瞬间洗白。面对这样一个突然翻转的结局,除了感慨编剧的用功,也不禁心生温暖——原来,对手真不是吃素的。    文/记者 唐红英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