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唐吉可德》:片如其名,疯者无畏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9日22:03  新浪娱乐

  如今3D立体电影已经在全世界范围内掀起热潮,只要潮流一起,理性就不再起作用,大家一起陷入其中狂欢,3D立体电影的种种缺陷和不足已经被大众无视,票房潜力无限。于是,好莱坞率先对这块大蛋糕下刀,即将放映或立项制作的3D电影成群结队,但除了好莱坞之外,欧洲和日本在3D电影制作方面竟然毫无动静,任由好莱坞一家独霸。因而中国电影人能在如此短的时间内推出亚洲首部全3D影片《唐吉可德》,在填补空白、摸索创新上的意义已经远远大于影片的娱乐意义,选择改编这一世界知名的经典题材,国际化的野心也昭然若揭。所以,批评影片在3D效果上的缺陷也就显得没多大意思,连科技水准仅次于美国的欧洲和日本都不敢轻易玩3D,我们国家制作3D电影在立体效果上的不足更是不言自明,多说无益。迈出第一步,《唐吉可德》已经有了足够让人尊重的理由。片如其名,导演阿甘和本片其实就是那个挑战风车的疯骑士,换个中国名字就是那个移山的“愚公”,疯劲儿可笑,但精神可嘉。

  《唐吉可德》完全是一部围绕3D概念打造的影片,立体镜头和绿幕技术的用量之大,堪称华语片之最,意图就是营造炫目的3D视觉效果,极力强化给观众的视觉冲击力,剧情则被放在了从属视效的位置上。唐吉可德在梦境中大战群魔、挑战风车的千军万马大场面,雄奇险峻山岭中的客栈、城市,海外仙境般的小岛,无不是在着力渲染宏大气势、玄奇景观、繁复细节所营造的3D立体感以及魔幻片味道,其中一些口水滴落银幕、怪兽冲出画面、镜头穿山越岭等处都有着不错的立体效果,风车的电脑特效做得也算不错。整部影片所展现的立体效果不管能否令观众满意,已经算是在有限资金内所能达到的极致了。至于同好莱坞在3D效果上的差距,那都是“秃子头上的虱子——明摆着”的。而且如果要单论3D效果的话,好莱坞影片也经不起检验,目前好莱坞的3D片也有几十部了吧,个人感觉能拿得出手的也就《地心历险记》和《阿凡达》两部,其他要么效果平平、要么粗制滥造,总体水准也称不上有多高,所以大家对待我们自己的3D片,也没必要“严于律己,宽以待人”了吧。

  抛开3D效果,《唐吉可德》许多地方都能看出主创们的认真和诚意,尤其是对原著小说的致敬和升华方面,本片做得尤其到位。《唐吉可德》完全不同于导演阿甘之前的任何一部作品,调子是轻喜剧偏正剧的路数,不仅处处都能看到原著的影子,而且“中国化”的改造十分成功。原著中于主人公沉迷的骑士小说,被换成了武侠小说,而且是观众最为熟悉的“金庸系”,主人公《侠客行》不离手、金庸小说中经典角色的名字满天飞,都是鲜明的体现。主人公顶盔灌甲、一主一仆、一马一驴的闯江湖模式未变,甚至唐吉可德把翠花当成香香公主、求乞丐打通他的任督二脉成为大侠、桑丘到海岛当县令这些情节,都同原著有着对应关系,显示出导演阿甘对原著严肃认真的改编态度,没有像前作《高兴》、《大电影》那样突出赤裸裸的商业诉求。在某些对白风格上也展现出一种西方小说的味道,完全不是其他古装喜剧那样通篇套用网络热词和流行段子的恶搞路数。

  而且,导演在致敬的同时也并未被原著束缚手脚,而是实现了角色和内涵的升华,将原著中队当时欧洲骑士文化和政治社会的讽刺,转变为充满侠义精神的励志故事。本片中的唐吉可德与其说是“疯”,不如说是“痴”,除了大战风车之外没干过什么疯事,而且相对于原著中死前才恢复理智的结局,本片安排唐吉可德被三大高手重创后幡然醒悟,从一个荒唐大侠升格为舍生取义的真正侠客,面对强大的恶势力明知力有不逮依然挺身而出,从而唤起民众的敌忾之心,终于让恶人受惩伏诛。唐吉可德在片尾说的“在你们眼里,我只不过是个没有能力的疯子、傻瓜而已,但是事情总要有人去做,既然那些有能力的聪明人都躲起来不做事,那我只能勉为其难了。如果这条街上的每个人都保持沉默,我相信这个世界一定鸦雀无声。我今天来就是让那些有能力的聪明人看看,在这个世界上,还有像我这样头脑简单的傻瓜,遇到危难不会袖手旁观,坚信邪不压正的简单道理”甚至让人感觉不乏现实意义,跟《网瘾战争》里面的“岂能因声音微小而不呐喊”是一个意思,堪称本片改编原著最值得称道之处。

  《唐吉可德》虽然并未有什么特别爆笑的地方,但在桑丘、西门、令狐等角色及其对白上也算下了功夫营造喜感,形成一种轻喜剧的调子。郭涛、王刚、刘桦等主演对角色的塑造也比较到位,都是在认真创作角色而不是在玩票。要说缺陷嘛,就是前面提到的3D效果不够出色,整体精彩感逊色,导演阿甘可以说也有一种唐吉可德的疯劲儿,对于3D电影明知不可为而为之,眼下看起来可笑,但是紧跟潮流勇于尝试的精神,将来没准将来会像原著小说成为经典一样影史留名。(文/列文)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