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京华时报:金庸乃《大笑江湖》三大幕后功臣之首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13日07:36  京华时报

  《大笑江湖》的最大收获,应该是终于在一部电影的架构下,将港式闹剧和赵氏二人转这两种风格迥异的喜剧形式,做了一次贴切的组合。以前,赵本山的二人转传不过长江以南,香港喜剧到了东北,也往往水土不服。《大笑江湖》通过“基因重组”加以改造,最大限度做到了“南北通吃”。其中编剧宁财神和导演朱延平功不可没。

  宁财神为《大笑江湖》提供了一个相当完整的剧本。无论是小鞋匠的人物设计,还是为爱踏上江湖的情节设计,或者大太监谋权篡位的副线设计,虽然新意欠奉,但难得的是彼此之间能做到丝丝入扣。和香港喜剧往往为某场戏牺牲电影整体不同,《大笑江湖》讲述的这个步步推进、高潮可期的江湖历险故事,起承转合流畅自然,通篇未见明显漏洞。更值得一提的是,这个故事框架具有相当大的开放性,非常方便填塞各式笑料且不显得牵强和局促。正是在此基础上,朱延平才能运用他多年的喜剧经验,将南北笑料融为一炉。

  其实《大笑江湖》还有一个最大的幕后功臣,那就是金庸的武侠世界。在明处的,是那些明显来自金庸武侠小说的人名(田扒光、蓝凤凰)和桥段。更多在暗处的,是金庸及众多武侠小说大师们创造的武侠世界的“江湖规则”:高手的内力可以传给菜鸟促其速成;凭借秘籍可以练成武林高手;武林中人参加武林大会不需要理由,但武林大会总是充满阴谋……这些“规则”在片中不用多做解释,观者一看便知,就是因为《大笑江湖》很聪明地利用了我们流行文化里现成的“武侠”语境。有此“语境”,片中的反讽、双关、隐喻才能俯拾即是,片中那些或俗或雅的笑料,才能指哪儿打哪儿。    (王陈)

  小沈阳演鞋匠挺给劲

  在《三枪拍案惊奇》中,小沈阳的表演略显夸张,带有舞台、二人转痕迹。在电影《大笑江湖》中,小沈阳的表演进步了不少,如果说以往他在“表现”角色,那么这回他就是在“体验”角色。小沈阳曾一度被网络贴上“伪娘”的标签,可是这回他演的小鞋匠很爷们儿,挺给劲。

  小沈阳这回在大银幕上的表演相当老到,与饰演不入流大侠的林熙蕾相得益彰。这一次,朱延平调教演员很成功,如果你是第一次看到小沈阳,不会想到他曾经是一名二人转演员。作为熟悉他的观众,你会注意到,他舍弃了舞台上那些夸张的肢体语言,精心设计博人发笑的台词,甚至自我作践式表演。从舞台到大银幕,这不是件简单的事,我相信《乡村爱情故事》给了小沈阳相当多面对镜头的经验,这些经验帮助他在《大笑江湖》中从容不迫,而且有更多时间,让他体验角色,创造角色。这样,我们就看到了一个很不一样、很给劲的小沈阳。(天贵)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