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影视圈应该建立自律和互相监督良性机制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07日17:25  新民晚报

  近日在京举行的中国电视剧导演委员会2011年年会传出消息,导演委员会将针对不良制作单位和演员建立惩戒机制,凡索要高片酬、耍大牌、随意修改剧本、辱骂导演、不遵守职业操守的演员,将被列入“黑名单”,建议全体导演慎用。然而,问题应该从两方面来看。

  惩戒确有必要

  会长陈家林导演在谈到为何要建立惩戒机制时表示,如今演员“不尊重导演”已成为非常严重的现象。“不准时到现场,带无数的助理,私自改本,不光改自己的,还改别人的,不尊重别人的创作,对导演的意见不屑一听。还有的辱骂导演,不尊重其他的合作者,这边打灯的工人在笼子里吊着,在外面冻着,她那边在房车里说咖啡还没喝完……”今后,导演委员会将通过内部通气的方式通报不好合作的演员、公司、团队。“我们的基本态度是,对合作过程中不好的要批评,对影片拍摄产生严重影响的要惩戒。惩戒制度很简单,一是告诉大家这个人要慎用,一是建议这个人别用。”

  效果令人怀疑

  然而,这一惩戒制度能够真正有效吗?某些大牌明星的不良作风,是市场需求悬殊的产物。越来越兴旺的影视制作需要大量演员,尤其是能够叫座的明星。于是一些明星有恃无恐,不断扩大话语权,频频越位。曾揭露娱乐圈内幕的演员兼制片人李成儒说:“在剧组演员就是老大,‘戏霸’的幕后是市场认人不认戏。”卖片要靠明星阵容,全国每年1.4万集的电视剧拍摄量,再加上数量大增的电影,明星供不应求,助长了“戏霸”风盛行。在强势的大牌明星和财大气粗的投资人面前,除了像张艺谋冯小刚等少数几个名导外,大部分导演的地位已经相对弱化。陈家林感叹道:“现在的导演已经可怜到成为打工仔了,(在剧组里)基本就是四、五把手。”建立惩戒制度,实质上是导演们在用集体的力量,维护自己的艺术地位和合理权益,有助于提高导演的权威,抑制某些明星耍大牌、要高价、搞特殊的歪风。但是,如果改变不了谁大牌谁有钱谁就说了算的局面,导演的惩戒是难以见效的。

  需要互相制约

  事情还有另一面。其实,真正有本钱耍大牌的明星并不多,更多的演员还是要靠导演提携,这也是影视圈一旦风传“潜规则”,导演常常成为众矢之的的原因。“潜规则”并非无风之浪,这同样也毒化影视圈的空气。因此,导演们可以列出“慎重使用的演员”名单,同样,演员们也可以把爱玩“潜规则”的导演列为“慎重合作的导演”,让那些刚踏进影视圈的新演员、女演员提高警惕。令人欣慰的是,陈家林透露,有两位导演因在摄制组打人遭到举报,已被导演委员会清退。这说明,导演自律和导演维权应该并重。不尊重导演的现象应该制止,导演不尊重别人的现象同样应该制止。中国影视圈有表演学会,希望演员们也能自律,同时对行为不端的导演及制片老板同样建立惩戒机制,互相制约和监督,才能真正带来圈内健康氛围。

  首席记者 俞亮鑫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