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声音评委之变:从毒舌变求贤若渴

2012年09月28日14:58  北国网-辽沈晚报 微博

  不知是偶然还是巧合,好声音的四大导师的组合简直可以用天衣无缝来形容。在助力火了节目的同时,也让他们自身的身价来了一次“二次升空”。

  刘欢、那英[微博],这两位此前大家从未想过会坐上选秀评委席的明星,如今竟然会为了学员兴奋不已,会因为一位学员相互斗嘴,再加上杨坤[微博]的“32场演唱会”绝招和哈林大喊“选我选我”等场面都是此前所有节目中大家未曾见过的,这样的元素,让观众不得不感叹“耳目一新”。

  除此之外,刘欢、那英、庾澄庆[微博]和杨坤的四人组合,还彻底颠覆了以往“毒舌、煽情、专业”三大评委鼎足而立的模式。在节目组宣传总监陆伟眼里,好声音最大的核心魅力是导师身份的颠覆,不再是高高在上。

  选手之变

  从草根海选到三顾茅庐

  以往的选秀节目,都是通过选手自己报名来进行海选,而这次好声音的学员组成,大多数都是“深入基层”,有的甚至为了一个学员而三顾茅庐。

  从筹备到寻人,好声音节目组刷新了综艺节目的纪录——在不到一个半月的时间分派3组导演奔赴全国寻找“好声音”。很难想象如果没有这些寻人团队,现在的“好声音”会多寂寞。好声音寻人小组的足迹遍布中国,每个牵头人一天听30个声音,这是何等的工作量。但当张玮的洒脱、李代沫的深情、梁博的孤独、权振东的沧桑、郑虹的忧伤、关喆[微博]的自如被观众们称道时,选人小组负责人章骊导演觉得值了。 记者 李娜

  节目里外的“各种不一样”

  如果要问,今年夏天,全中国人最关注的是什么电视节目,大家一定会毫不犹豫的回答《中国好声音》,可是你知道它用了多长时间让人们关注吗?告诉你,仅仅4个小时。如果说第一期节目是引起关注,第二期节目是持续关注的话,那么从第三期节目播出之后,大家谈论的话题都让“好声音”所占据了,三期节目一共4个小时。很多人会问,这个节目为什么会这么火,追其根本原因,就是节目形式的“脱胎换骨”,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

  抛弃外表,直指声音

  当一个歌手站在舞台上,我们不再去关注他的外表、衣着,我们关注的只是声音。

  而对一个歌手而言,声音就是他全部的力量,也是他成功的重要理由。《中国好声音》舞台上的演唱者只有凭借真实的声音才能获得导师的认可,观众也更用心去聆听演唱者的心声。这样全新的节目模式,为中国的音乐提供了一个好平台,好环境。

  制播分离,共担风险的合作

  按惯例,电视台购买制作公司的节目,都是一次性付制作费,将节目完全买进,而“好声音”则不是这样。制作方星空卫视负责前期全部费用,包括所有制作、人力成本等,浙江卫视[微博]投入播出设备等。这种全新制播分离模式让双方都有了很好的制约,谁都会为了节目质量、收视率的提高费尽苦心。“好声音”走红原因另一重要原因就是制作方能够请到刘欢和那英两元大将坐镇评委导师,虽然有消息称四位导师总出场价高达2000万元,但是据节目宣传总监陆伟表示,“导师按照合同将参与后期分成,导师把前期参与和投入作为一种投资,导师的实际分成是在节目的后期开发里。 ”

  动用一切手段制造话题的营销团队

  在节目最开始火起来的时候,有人就预测,“好声音”也就是在盲选阶段收视率高,之后就会下滑,然而事实证明,在之后的节目中,每一期的收视率都是节节攀升,甚至不止一次收视率破5,让很多业内人士叹为观止。其实这要归功于节目的宣传团队,从第一期节目推出之后,各种话题制造,各种选手背后故事,微博、网络、平面媒体,几乎能用上的宣传手段全部用上。

  “全包”形式的演唱会

  如今,节目还没有结束,学员演唱会已经如火如荼的开始进行了,上周末澳门的第一场演唱会也是成功地举办了,对于演唱会的计划,节目宣传总监陆伟表示,“今年我们计划开20场巡演,其实这已经是我们经过千挑万选的,因为有太多的人找我们,足足有80场,如果我们都接受的话,今年就唱不完了。我们会优先考虑大城市,大体育馆,因为座位席够多才能收回成本。 ”

  谈到演唱会的演出形式,陆伟说道,“形式会分两种,一种是全包,就是全部由赞助商来提供所有的内容,票房如何我们也不负责,我们只负责提供学员;一种是半包,我们会分一部分票房,但这两种都不涉及冠名。 ” 记者 李娜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