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民晚报:《一代宗师》口碑为何两极分化

2013年01月10日16:34  新民晚报
《一代宗师》中章子怡造型 《一代宗师》中章子怡造型

  宗师归来,“墨镜王”自嘲:“人还是那个人,只是多了很多皱纹,因为白山黑水走多了。”王家卫多了皱纹,他的电影也多了是非。《一代宗师》上映后口碑迅速形成两极分化,虽说大部分都是力挺王家卫的,但评价极低者也至少有个二成左右。正所谓“文艺青年看醉了,普通青年看睡了”。

  功夫出色表演真实

  在华语电影历史上武侠片、功夫片这一类型源远流长,也有很多以此出名,甚至成为一代经典的,如胡金铨、张彻等大师。但近十数年来,能把功夫片拍出新意、美感的,却往往是那些让你感到意外的面孔,比如李安和王家卫。李安的《卧虎藏龙》令世界影坛见识中华武术的禅意之美之后,这一类型片层出不穷,却“千功一面”。王家卫的《一代宗师》不吊威亚,招式凌厉,追求真实。演员打斗时拳脚、步伐的微变纤毫毕露,各派功夫的特色明显,武林规矩森然。另外,王家卫的镜头更赋予中国功夫一种时间与空间的诗意,孤灯、阁楼、旗袍依旧,冷雨飞雪为媒、人生百态为料。以影片开场,梁朝伟雨中以一对十为例,水滴随着拳势而走,功夫仿佛一曲探戈,尽显中国功夫之美。

  对于《一代宗师》的武打部分,是双方争论最少的部分,而王家卫把打戏基本集中在前半段,文艺青年和普通青年基本都看得“高兴”,绝大部分给出了好评。某知名编剧在观影后第一时间微博热捧其为“功夫片教科书”。

  画面唯美金句不断

  王家卫和梁朝伟的组合在过去20余年中俘获了几代女性观众的芳心,唯其能用镜头捕捉眼角眉梢间不经意流露的微妙暧昧。片中打斗时,梁朝伟与章子怡四目相对,擦身而过,已预示这段有缘无分的感情一旦错过便是咫尺天涯。如果说,在小馄饨摊子昏黄的灯光中,张曼玉身着旗袍一遍遍走过青石板铺就的河边台阶,《花样年华》把旧中国城市女性欲说还休的心理表现得如此通透,那么王家卫这次则让观众回到了民国武林那个只能遥想的年代。

  整部电影绝美的画面和全片不断涌现的金句,足以让人忽略其余。比如,“世间所有的相遇都是久别重逢”,其杀渴程度绝对不逊于《重庆森林》,直接有网友口占打油诗伺候,“画面如诗,直接壁纸。句句是词,小本狂记。”更何况在影片的后半部分,王家卫本能地从功夫片转向为爱情片。有了民国怀旧的底子以及男女痴缠的刻骨,怀揣一腔文艺的王家卫又回来了,文艺青年想不醉都不行。

  形式老旧剧情破碎

  《一代宗师》里,也有不少令人失望的东西。如不赘述王家卫的一贯风格,这让人等待八年的作品,并没有惊艳到令人拍案叫绝的程度。例如形式上的老套陈旧,例如剧情线的支离破碎。最后的电影哲学归结到“见自己、见天地、见众生”的佛光灯影中,如此的人生表达,对于等待多时的观众,是远远不够的。

  王家卫是一个借助光影来传递思考的导演,对已逝时光的眷恋,对过往生活的感悟,都是他永恒的电影主题。他在自己每部影片中都做着这些事,《旺角卡门》《春光乍泄》《重庆森林》《东邪西毒》《花样年华》《2046》。一万次的重复变成了坚持和风格,但我们也不能不承认,王家卫在《一代宗师》内的坚持,那些慢摇、空镜、闪回、特写、音乐、滤镜,以及那些暧昧的氛围、警句般的对白,都不过是在重复着自己。换一种风格的怀旧依然是怀旧,没有创新,也就无从超越。

  面对质疑,王家卫说,这部电影的主角不是“宗师”,而是“时间”,但“时间”这种抽象的概念可以放诸四海之片而皆准。如果说《一代宗师》的主角是“情”,是“悟”,是“生”,也未尝不可。抽象的概念作为一种观者感悟,永远无法超越电影主体。对一件艺术品来说,抽象应该是具象的某种升华,例如李安《少年派的奇幻漂流》,就很好地诠释了这一点。跳脱了具象直接奔抽象而去,难免落入本末倒置的嫌疑。  罗震光 张艺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