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缘勿扰》:将生活剧换上偶像剧马甲

2013年08月09日18:53  综艺报

  文/天好

  见过一部时装剧连续3天上央视新闻吗?见过很接地气的偶像剧吗?《非缘勿扰》便是。

  苏有朋[微博]、秦岚[微博]、熊乃瑾[微博]等一众“色艺双全”养眼阵容,金钟最佳导演赖水清团队的不俗实力,破天荒“动用”了《新闻联播》叫卖广告,实现央视播出史上第一次的“一戏两播,无缝链接”……

  宣传说这是一部典型的都市偶像剧,向来偶像剧是不接地气才美丽,本剧显然考虑到主角是中年男女,所以桥段与纠葛铺呈虽然很多,仍然力求接地气,只是如此却有些夹生。全剧都在抖嘴皮子功夫,几乎每个人都是放大化的表情,有事没事都要吵来吵去喋喋不休。要么贫嘴,要么犟嘴,要么碎嘴,要么吵嘴,当然,中年偶像剧也是偶像剧,自然也少不了特写又大写的亲嘴。

  主题其实相当良善、温暖:感情受挫极品“得瑟男”偶遇都市白领晚秋“恐婚女”,从互不待见到互相惦念,然后天雷勾地火,共谱爱的主打歌,蛮有韩剧“金三顺”的底子。

  偶像剧大多注重情感细节,更注重生死恋的精神内核与美感。苏有朋是帅得很有美感的男主角,秦岚更是公认的大美女,可是放在《非缘勿扰》中,两人的化学反应始终无法交融。先是秦美女的造型过于成熟老气,为了彰显大大咧咧咋呼得厉害;后是苏公子沧桑有余深情不足,似乎再也找不回当年《情深深雨濛濛》中对望如萍时那般俏皮、清澈与纯粹的眼神。更别提始终像打了鸡血的丁娟,暴发户范儿的海归金谷,以及脸部表情一直不够真实的苏月,以及后来冒出来的神神叨叨的大舅哥、前男友、前小姑子……虽然其初衷是一部点燃剩男剩女希望、充满正能量的大剧,可是看过这些奇怪的众生相后,倒是理解了剩男剩女诞生的理由。好不容易男一女一情感正常,却只停留在“起外号”“撂狠话”这样低端的吵架逻辑中,叽叽歪歪,亮点缺缺。

  这部话题十分现实,桥段又十分偶像的电视剧,最后又“不负”大众想象地搬出偶像剧中惯有的父子相认,父母反对,暗恋捣蛋,前任夺爱以及代前女友养子、女主患癌矫情分手等狗血戏码。如此庞杂的矛盾与纠结,注定《非缘勿扰》不得大红。

  优点当然也鲜明,“能养活得了自己,也能养活得了父母,我干嘛非要找个男人来证明我是这个社会的群体产物?”“做女人要有骨气,要么谈恋爱到结婚,要么玩玩别当真,要么高贵的单身”“谁说男人一定要花钱娶个老婆每天对自己喋喋不休的?这样赔本又葬送人生的事,你认为我会做么?”“所谓闪婚就是加强版的一见钟情!”……虽然数量有限,可是这些或幽默或犀利的台词多少让人感觉飒爽,而且绝对高端主流时尚。

  一言蔽之,边际人物太多,重点角色没有经过细化升华,流于表面,演绎用力过猛终把自然的生活乔装打扮成了偶像剧中的故事。

(责编: sisi)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