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甄嬛》出口美国缩水:播放环境决定剧集

2014年04月23日14:52  新闻晨报 收藏本文     

  晨报记者 张佳昺

  我国热播电视剧《甄嬛传》终于要出口美国,登陆美国的有线电视网收费台了。

  当然,这不是新闻,去年3月就有消息公布,当时更出现了全民自发将《甄嬛传》桥段翻译成英文版的集体娱乐。不过,这次出口版《甄嬛传》细节的公布,一个数字耐人寻味——6集90分钟的电视电影。

  美剧习惯上45分钟1集,6集90分钟的长度,实质上相当于12集常规美剧的长度。常看美剧的朋友都知道,制片方对某部新剧的市场反响心中没底,往往会在淡季播放12集的试播版,反响好再推出23集常规版本的第二季,而那些反响不好的美剧,也一般在12集左右就会被砍。从这点上说,作为美国观众陌生的中国清宫戏,以这个长度来试探,算是中规中矩。

  不过,你可别忘了,在我们这里播放的《甄嬛传》是有整整76集的,一个用76集交代的故事,竟然可以用等量 12集的篇幅就给交代了——以此反推,只能说原本的76集似乎“注水”多了点——无怪乎当年潘长江[微博]要在春晚上大喊 “浓缩的才是精华”。

  《甄嬛传》首播时,76集算是长篇连续剧了,几年过去了,这点长度也不算什么事了。近期热播的连续剧,40集差不多快成平均数,五六十集也稀松平常——《因为爱情》的106集无疑是近期长剧的标杆。 “注水”已经成为一种新时髦了。

  这也怪不得制片方。今时今日,电视剧多集连播成为常态,早年流行两集连播,现在很多卫视搞起了3集连播,让观众放下晚饭就开始看,一直看到10点左右,再接着看综艺节目。要知道,看电视剧是慢热的,是要通过和周遭好友交流后培养情绪的,按照3集连播的节奏,如果都按照昔日日本经典连续剧12集的节奏,连一周都撑不了,还没走红就已经下线。所以,动辄三四十集甚至更长的连续剧也就不奇怪了,就算60集连续剧,按照3集连播的节奏,20天搞定。

  看着超长的国产连续剧,不得不怀念那些年12集的经典日剧,当然,看看日剧再看看如今的美剧,我也明白:这样短剧集的佳作,是与每周1集的播放频率匹配的,唯有这样慢节奏的播放频率,才能支撑长度适中的佳作产生。什么样的播放环境注定了有怎样的剧集,只要观众还是习惯于囫囵吞枣一天两三集这样的节奏看电视剧,那么我们就注定只能看76集的 《甄嬛传》,而不可能看到12集的精华版《甄嬛传》。

(责编: sisi)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