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白玉兰你又做了一回风向标

2014年06月13日22:07  新浪娱乐 微博 收藏本文     

  不管市场火爆与颓废,白玉兰总是准点开张,一众奖项颁出,几家欢喜几家愁,有爆冷的,有照顾情绪的,总之总不能做到宾主尽欢。往年总有黑马制作公司杀出重围,而今年的白玉兰近乎被两家做大做强的托拉斯公司包揽,在这个危机四伏的市场环境下,是“大树底下好乘凉”还是“酒香不怕巷子深”,市场给出了答案。

  两剧一星,中国梦,两个关键词领衔的2014年白玉兰依旧准时,整个颁奖礼上惯常的红歌让人恍惚跑错了场子。作为业内的重量级风向标,这一届的白玉兰将现实题材捧到了至高的高度。参选剧集,《咱们结婚吧》《辣妈正传》《大丈夫》《小爸爸》都属于紧跟时代风向标的话题性佳作,这些作品在播出伊始就收获了大量的关注,从制作者的喂食到观众的反哺,这些电视剧在互动性和交流性上都做到了最佳。总局鼓励现实题材的重锤已经随着一个个的奖项得到了越来越多的证实。

  颁奖礼上,导演,编剧,演员,这三个技术工种轮番就重要性的问题辩驳着,斯琴高娃老师疾呼,演员也是有尊严的,没有逻辑的台词为什么不能商量着修改。最佳编剧李潇[微博]致敬《大丈夫》主创,直言正因为有一个如此尊重编剧的团队,才确保了作品最后呈现出的最佳效果,因为,坊间确实传闻《大丈夫》剧本一集未改。而导演刘江[微博]说自己是最重视编剧的人,因为,剧本是一剧之本。这三个工种似乎彼此交融又似乎矛盾重重,以前,不拿到台面上私底下刀光剑影的话题大有直接拉出来溜溜的趋势。其实,几部获奖作品除了本名《银婚》的《假如生活欺骗了你》的编剧王宛平[微博]外,《大丈夫》的李潇,《辣妈正传》的秦雯,《咱们结婚吧》的孟瑶都是中青年编剧,后两位在各自作品获奖前也都籍籍无名,最坏的时代里,我们被众多雷剧看得心浮气躁看不到未来,最好的时代里,中国影视市场的包容度前所未有。宛平老师的一席话大概也说出了一些编剧的心声——想写自己感兴趣的话题。《假如生活欺骗了你》这样一部编剧技巧,拍摄手法,演员表演都颇为到位只是没有更强的话题性的作品获得本届金奖也能看到评委会对一些传统戏剧的暗暗鼓励。(特约评论:刘杨)

 

 

(责编: 凯撒苏西)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