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晨报:周星驰的作品与人品

2014年09月13日01:30  新闻晨报 收藏本文     
周星驰(资料图片)周星驰(资料图片)

  □晨报记者 彭骥

  一篇作者不详、名为“为什么那么多人黑周星驰”的文章在网络流传,其中涉黑、苛刻片酬一段,触犯了香港娱乐大亨向华强。几天前,“向太”陈岚突然出面炮轰周星驰五大罪状,影帝任达华[微博]、张家辉、刘青云纷纷站队:“我们跟周先生不熟。”周星驰方面以公司层面回应“网文不实”,以公事公办的姿态,显示出来的是极低的情商。

  “反星星”之风由来已久。杜琪峰、王晶[微博]、林小明、洪金宝、文隽[微博]等人,很多年前就对周星驰公开表达过不满、不屑、不齿,并坚持至今。向太“檄文”,只不过是又一次引爆存放已久的炸药包。说起来,周星驰真是六星级、超长保质期的炸药,不管放了多久,稍微给点火光,就能轰隆作响。

  从目前的反馈情况来看,网友众说纷纭,但核心需求很明确:作品。观众不厌其烦地翻拣那些与 《大话西游》、《七品芝麻官》、《唐伯虎点秋香》相伴的不眠夜,也一点点地絮叨那些因《功夫》、《少林足球》、《西游降魔篇》引发的欢笑。至于人品,观众与周星驰隔着银幕,十万八千里那么远,基本绝缘。不管是贪婪、傲慢、自私还是别的什么,向太感受到的那些周星驰的种种罪状,对于观众来说都是浮云。所以,网友的评论基本以“挺星”为主流,拿他们享受的“作品”,为他们感受不到的“人品”进行辩护。

  媒体的反馈,目前来看,6成“挺星”,4成“倒星”。媒体为观众代言,也为明星代言。媒体接触周星驰,有深入的作品层面,也有浅浅的人品层面。而媒体的核心需求,与其说是“理”,不如说是“争”。甲方的理,乙方的理,放在一起,让他们“争”。争不清理还乱;一会儿说作品,一会儿说人品,一会儿混杂着说,怎么也说不清楚。

  相比之下,演艺界人士的反馈就很有意思。一方是周星驰,一方是向太,周星驰的作品自然退到最不重要的位置,人品则是视接触多少而定的第二次要,这时的核心需求,是关系。通俗地说,就是“我和谁熟,我和谁不熟”。

  才华是件很尴尬的东西。成就周星驰作品的才华,显然帮到他不少,但成也才华,输也才华。太多才华出众者,不合于众,恃才放旷,不通人情,为人疏远。理论上,评判一个人,理想状态该是作品的归作品,人品的归人品;但现实是,作品为人品护犊,人品给作品减分,难免都带着情绪。有句俗话:“要做事,先做人”,强调的是人品。具体到“向太斗周星驰”,普罗大众接触不到“做人”层面,也就只能看“做事”了。

  说起来,周星驰真是幸运,有才如梵高,有生之年遭遇才华之困,基本没有享用到才华之利。可见,当下的人们对才华还是持相当宽容态度的。真要靠人品评判,那些自认无私的,上前扇周星驰一耳光吧,谁能安然出列?那些责骂人品的,多下点功夫在作品上,就是在攒人品;那些仗着作品的,切记作品终究是给别人享受,人品才是最直接作用于自身,请修炼人品。

(责编: ziggy)

文章关键词: 周星驰向太影迷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