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 佟大为写真专栏专题 >正文

佟大为:超越杨瑞很难 只想做认真的演员(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5月11日16:22 新浪娱乐
佟大为:超越杨瑞很难只想做认真的演员(组图)

佟大为:超越杨瑞很难只想做认真的演员(组图) 佟大为:超越杨瑞很难只想做认真的演员(组图)
佟大为:超越杨瑞很难只想做认真的演员(组图)
佟大为 佟大为
佟大为:超越杨瑞很难只想做认真的演员(组图)

佟大为:超越杨瑞很难只想做认真的演员(组图) 佟大为:超越杨瑞很难只想做认真的演员(组图) 佟大为:超越杨瑞很难只想做认真的演员(组图)
佟大为:超越杨瑞很难只想做认真的演员(组图)
佟大为 佟大为 佟大为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新浪娱乐讯 2005年春天的某日,从珠海赶回来的佟大为,在北京三里河的一片老楼群中为《与青春有关的日子》补戏。这几天,佟大为每天要拍很多场戏,每天讲的台词有6页纸。一个长镜头,两页纸的台词要一次过。他说:“吃早饭上厕所的时间都看剧本,总算再有两天就完了。”佟大为穿着一身老旧的军绿色棉衣,比《玉观音
里的杨瑞胖了一些。他苦笑着说:“我是胖了,拍这个戏再说吧。”尽管环境和装束都回到了几十年前,但佟大为的表情和说话的语调,依然带着杨瑞式的北京现代青年的“玩世不恭”。

  佟大为的“坑坑理论”

  在很多影迷眼里,迷人的单眼皮、玩世不恭的笑容和说话腔调、为爱情由坏变好、对爱情执着宽容,佟大为演绎的杨瑞是一次演员和角色的完美融合。所有人都用“可爱”来形容杨瑞,也用“可爱”来赞美佟大为。而接下来对佟大为来说,要么超越这个角色,要么被抗拒、被冷落,直至被遗忘。“我一直希望能超越杨瑞,每个制片人找你拍戏的时候都会说,这个戏肯定能超过《玉观音》。但是,拍摄的进程中因为要省钱,或者各种不可预测的因素,最初的追求都大打了折扣。”

  经历过一次又一次的失落,也曾经为自己能否突破杨瑞而焦虑过的佟大为心态平和了。这次,为了帮助朋友拍这部《与青春有关的日子》,佟大为跟几部不错的戏失之交臂,包括他很喜欢的和张静初合作的电影《凤舞龙飞》。于是他更加相信“信天命”这句话,他说:“很多东西是可遇不可求的,有时候人得认命。现在我希望的是做好自己眼前的工作,大家觉得我是一个认真、敬业的演员就够了。”

  辛苦拍了几个月《与青春有关的日子》,这个时候的佟大为觉得这部戏能不能“火”,对他来说已经不重要了。“我至少给了朋友一个人情,以前还没有因为人情上过戏,也因此了解了一些人情世故。”

  因为这段时间的经历,佟大为在自己的论坛上发了一个帖子,许多影迷把这个帖子叫“坑坑理论”:“一个师弟酒后说过,这一生全是坑。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我经历了各种坑。慢慢知道了掉进去怎么能摔得轻一些,怎么能尽量漂亮地跨过去。”

  关于自己信命得态度,佟大为认为不应该悲观地理解,他说:“我不悲观,我会为很多事情努力,努力没成我会认为这东西不是我的,这其实是一种乐观的态度。”造就明星佟大为的编剧海岩常说的一句话是“听天命,尽人事”,佟大为说:“有好机会我不会和别人争抢,但我会去争取,我相信命里有的自然有,没有的自然没有。”一个抽象,一个具体,可以用前者来概括后者。

  佟大为信佛,而佛家的宽容和忍让,让他有了“积善而不求回报”的心情。也因此,面对在报纸上流传的负面消息,佟大为说:“这也是别人的工作,总要给媒体找一个卖点,我能理解吧。”但他也希望一切能尽快结束,他经常告诫自己:“健康的身体,快乐的心情是最重要的。”

  我是演员,不是艺术家

  “信天命,尽人事”是一种忘却结果只求过程的境界,但它更应该属于经历了人生沧桑的长者。当它成为一个不满30岁的青年的人生信条时,你会惊奇地发现上帝即使让人走过了同样的道路,也总是赐予人不同的感受。1979年出生的佟大为,因为一个杨瑞成为很多女生的邻家哥哥和成年女性的理想家人,这样的宠爱却没有让他对生活滋长奢侈的梦想,他的想法总是比较理性和缺乏热忱。

  谈到让自己成名的《玉观音》,大为没有兴奋和激动,而是表现出了显得有些狂妄的内省,“剧本的人物塑造得特别好,但拍完以后我很灰心,跟自己想得有差距,今天我觉得可以拍的更好。”

  佟大为的成名让单眼皮男生的魅力发挥到了极致,但佟大为说:“这种审美属于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过几年说不定大眼睛男生又成时髦了。”而他对自己长相的定义是“长得还不让周围人和观众烦吧。”杨瑞成为执着于爱情的偶像,,但佟大为说:“杨瑞和我本人没什么关系,到了戏的后面他几乎成为了一个完美的人。但现实生活中的人七情六欲有私心,我也一样,让我没有期限地去等待一个人,我不会等。”佟大为说作为演员,他所能做到的是只有通过看书、看戏,吸收好的东西努力修炼自己。

  与徐静蕾合作了《我爱你》之后,佟大为一直没有机会拍电影,他说:“拍电影是搞艺术,拍电视剧是提高人气、赚钱。”因为没有好的机会拍电影,佟大为一直在拍电视剧,他笑说:“我希望能在表演艺术上和商业上都有成绩,人都这么贪心。”但是如果非要在商业和艺术之间选择,佟大为说:“我选择商业,人都得活着,抛开商业搞艺术很空泛,除了自己,我还要对周围人负责,我希望他们生活得更好。”

  佟大为的谈话总是流露这理性的淡泊,他也说自己是个理性的人,而且随着年龄的增长越来越理性。他说:“我追求做一个好演员,但我也觉得一个人能塑造的角色,能胜任的角色,是固定的,你再去积累,也超越不了。”他认为自己成不了艺术家,“艺术家是需要天分的,不是每个人都能当,我太理智了。不能为艺术放弃很多东西,所以,可能当不了艺术家。”

  我想过人性化的生活

  作为海岩打造的明星,佟大为说:“海岩老师塑造的角色都很经典,想超越他的人物非常难。”佟大为一直在努力,但他也想过有一天自己不再被喜爱和关注了怎么办,“大不了回到上大学的时候”。虽然说起来容易,真正面对并不容易,但佟大为认为有了思想准备真遇上了事不会崩溃。大为设想过,逼到绝境,他可以做很多事情:回老家当司机,给领导当秘书,或者去学做厨师。

  佟大为说他没有总结过自己的优点,说到缺点的时候却不经意间流露了他的年轻和俏皮,“我就是懒,衣服到处乱扔,鞋都要分两次脱,东一只西一只的。”这样一个人现在却经常一天工作近20个小时,佟大为怀念自己没有成名的时候,没有接不完的戏,没有演男一号的压力,那时候,他只想这认认真真准备戏,和把角色想透彻,“那时我会很享受周围对我流露出的认可,现在,很多的认可往往是因为你有名气了。”商业利益的追逐和影迷的追捧,并没有让佟大为感到自己变得越来越快乐。“真的太累了,”他说,“我希望自己的工作更人性化一些,能够让我有时间去想一些工作之外的事情。”

  今年开始佟大为要求拍戏时每周给他一天假期。“这不是耍大牌,给剧组找麻烦,”他说,“严重的超负荷运转,让演员变得越来越模式化,越来越不会思考,我希望自己能有好的状态去工作。”佟大为觉得现在最幸福的生活时能够有足够的时间陪家人,还有,和几个酷爱运动的朋友去滑雪骑马。他再也不希望一个月只能和妈妈见两次面、没有业余生活、人也变得迟钝和麻木。“我不希望因为工作忽略很多美好的生活细节,希望自己能够继续保持浪漫、保持活力。”

  佟大为大学毕业时的理想时找一个好工作,有固定单位,能那高薪;如果没机会当演员,就回老家的电视台当编导,或者节目主持人。能当上演员而且成名对大为来说是一个偶然,如今他说,如果让他选择离开演员这个职业除非是他娶了妻子,而她说,你别当演员了,我们做点小生意,钱够花就行了。他说:“这不是为感情牺牲,而是为感情改变,因为我珍惜相爱相守的缘分。”(术术/文并图)

评论星光无限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佟大为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