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周星驰电影作品专题 >正文

周星驰真相:生活不是演戏 执着才能成功(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21日10:29 北京青年周刊
周星驰真相:生活不是演戏执着才能成功(组图)

周星驰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周星驰真相:生活不是演戏执着才能成功(组图)
周星驰

周星驰真相:生活不是演戏执着才能成功(组图)
周星驰

周星驰真相:生活不是演戏执着才能成功(组图)
周星驰

  当这么多年记者,这次采访周星驰终于知道了什么叫成就感。

  做为“周星驰全国高校巡回行”的最后一站,在之前进行的新闻发布会即将结束的时候,本刊记者第一个离开了发布会现场赶往200米外一会儿他要做演讲的礼堂,刚刚走出会议中心的大门发现千余名学生将通道团团围住,整齐的喊起口号:“周星驰,出来!”。

  在本刊记者进入礼堂不久就接到同行的电话,原来当周星驰出现时现场的学生们立即群情激昂,人潮围着周星驰的黑色轿车涌向了礼堂。由于主办方对形势估计不足,只能将通往礼堂的两个铁门全部锁住,任何人都不能靠近铁门。因此几乎所有的记者和一小部分持票的学生都被拒之门外,只有包括本刊记者在内的极少数记者幸运的进入了周星驰演讲会的现场。

  “生活不是演戏”

  当发色花白、眼神中略带疲惫的周星驰带着新任“星女郎”黄圣依出现在新闻发布会现场的时候,引发了第一阵骚乱。而面对数十家媒体记者的周星驰则显得淡定自若,根本看不出一丝他电影中疯狂、搞笑的影子。在半小时的记者提问时间里,神情稳重的周星驰所有的回答都是熟练而简单的,让在场所有期待惊喜的媒体只得到了一杯“白开水”。

  你会不会因为大学生如此热爱你而考虑拍摄一部大学生题材电影?

  我自己没有读过大学,不是很熟悉大学生活,所以可能会拍不好。我拍电影是希望各个不同阶层的人都喜欢。

  《大话西游》可以说是你的代表作,它为你在内地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但是在不久前开拍的《大话西游3》中却不见你的身影,是不是导演刘镇伟已经请不动你了?

  我都不知道他在拍。

  你为今天的演讲做过什么准备吗?

  其实没有太多的准备,因为我是来学习的。

  (星爷的惜字如金,让现场的所有老记都大跌眼镜,最后只能祭出杀手锏——女朋友。从朱茵莫文蔚之后,星爷的女友身份一直扑朔迷离,近日有消息称星爷将带着《功夫》所有演员在北京和上海举行两场首映礼,而他的“正牌女友”于文凤有望与其携手亮相。)

  你的女友真的是于文凤吗?

  谁?我怎么从来没有听说过这个名字。

  (面对有关女友的问题星爷耍起了他熟悉的“太极拳”,他一脸茫然好像从没有听过这个名字似的,在记者几次重复的情况下还是装作听不懂国语。)

  你在银幕上和现实中的性格完全不一样,为什么会有这种截然相反的性格?(这是记者最后无奈的声音。)

  有吗?我当然不可能跟电影里完全一样 ,因为生活不是演戏。

  “我是来这里学习的,不是来推广《功夫》”

  一场不尴不尬的记者会依然是在一小阵骚乱中结束的,在众人的簇拥下周星驰登上了他此行真正的舞台,台下近800名苦等了一个小时的大学生用他们的掌声和尖叫迎接他们的偶像。

  “很多人都问我:‘为什么你常常到大学里讲课?’我在这里再一次对他们说,我不是来讲课,因为我没有这个资格。我自己本身没有上过大学,也不是什么教授,更加不是什么大师,难得大学生喜欢看我的电影。尽管我自己也不太明白为什么,但我希望多跟你们沟通,起码可以多知道现在学生的想法和喜好,这对我今后的电影创作来说绝对是有帮助的。所以与其说我是来讲课,不如说我是来这里学习,所以在这里先谢谢你们!”

  (星爷对待大学生们的态度比起对付记者显得亲近了很多,一段谦虚的开场白为整场演讲会打下了良好的基调,在面对大学生的时刻周星驰脸上刚刚戒备媒体的神情也迅速散去。正如周星驰所说的他并不是来演讲,只是来和大家交流沟通,在讲台上他很少主动发言,都是用些很简单的句子回答主持人无关痛痒的问题。)

  你被美国《时代》杂志评为“2003年时代亚洲英雄”,并评价你由什么都没有开始,努力发奋,用智慧、决心及坚持自己对无厘头电影的期望,成为一位喜剧巨星。你怎么看?

  我谢谢他们(学生们大笑鼓掌)。但那是西方的评判标准,而且他们对我们不大了解,所以话说得有些过了。

  你即将上映的新片《功夫》是我们所有学生近期非常期待的影片,您可不可以先给我们透露一些《功夫》的细节?

  我之前去过上海、成都和大学生们做交流,但很多媒体都说我这是为新片《功夫》做宣传推广,我不太同意这个观点。其实我在两年前就开始与大学生朋友见面了,那时在北京大学和香港大学都举办过类似的活动,我现在要是谈《功夫》他们又要说我在做推广了。

  我们也非常不赞同你来大学是为影片做宣传的这种说法,我们只想知道你对《功夫》是否满意?

  功夫片已经不是一个新的题材,但是我把《功夫》拍成一种大家从没看过的新形式,所以现在我很满意。

  “那时我根本看不见前路在何方”

  周星驰演讲会最精彩的部分是和现场大学生们直接对话的环节,第一位被星爷选中的学生就提出了一个棘手的问题。

  你从影多年其中的艰难困苦通过你的《喜剧之王》我们可见一斑,我是今年的应届毕业生马上就要面临自己的第一份工作。我想知道你的第一个角色是怎样得到的?我想这对于很多像我一样的同学会有一定的借鉴意义。(也许是“可见一斑”“应届毕业生”等专业术语让国语本身就不太灵光的星爷更加难以理解,他先是询问了身边的主持人。)

  首先恭喜你大学毕业了!对我来说,我刚刚加入演艺这行时,很难找到工作,始终是在等待机会。那时我自己的感觉是模糊的,根本看不见前路在何方。但我对自己还是非常有信心的,只是在等一个机会的到来。同时我要提醒你,一定要继续学习,不要等机会来了你却抓不到。

  刚刚出道时你在83版的《射雕英雄传》中演宋兵甲和被梅超风杀死的乞丐,如今已是叱咤亚洲影坛的影帝,你能不能谈谈你的奋斗过程?

  在《射雕英雄传》里我演被梅超风杀死的乞丐,我记得当时导演说梅超风一掌就要把我打死。我对导演说梅超风第一掌下来的时候,我可不可以挡她一下,让她第二掌再把我杀死,我想这样我就可以多出镜了。导演马上说:“快点拍戏,不要话那么多。”其实当时我还是感觉演戏是个有趣的工作,即使我的意见不被采纳,只要能提出来就很开心。之后我也不断地提出我的看法,当然也被一再的拒绝,直到终于有一次被接受了。

  (在周星驰的电影中更多得是小人物的喜怒哀乐,很多人认为《喜剧之王》就是他演艺奋斗历程的真实写照,“我是个演员。”这句台词也被影迷们视为经典之作。)

  我的很多电影里都是展现小人物历经磨难最终获得成功,这里面的确有我自己的影子,就是我对电影的喜爱和执著。 文/本刊记者 张磊

  画外音

  周星驰在台上大谈信心和执著的时候,台下的大学生马上作出了回应,一位来自清华大学的女学生登上讲台将自己所写的剧本呈送给周星驰,星爷的眼中泛出由衷的惊喜之情。这位学生对周星驰说,她非常喜欢周星驰的电影,自己也很喜爱文学创作,这个剧本是专门为星爷而做的,同样描写了一个小人物的成长故事。她希望星爷能好好看一下,而且非常想加入星爷的创作团队,为他的电影出一份力。

   星爷拿着这个用白纸打印、被一层塑料皮朴素包装的剧本略显激动,他把剧本举起大声说道:“这就是我今天来的收获,我来和你们交流这就是我的收获。我真的非常希望对电影有兴趣的年轻人加入到幕后的创作中来,加入到我的电影团队之中。”周星驰的一番话引起了在场学生们强烈的反响,他们要求星爷留下联系方式,而周星驰则再三保证会把自己的联系方式告诉此次主办方的领导。

  比起新闻发布会时的少言寡语,星爷和大学生们在一起时显得话多了很多,但是在近三个小时的交流中我们依然没有见到他招牌式的“无厘头”。也许这才是真正的周星驰,就像他评价自己那些让观众笑到“捶胸顿足”的作品一样,“我看自己的电影时,从不把它当成是喜剧或悲剧来看,我希望由观众自己去体会。”这才是真实的星爷,一个要你自己去体会的星爷。

  眼前的周星驰老成持重,银幕上的周星驰到处是“无厘头”。真的不知哪个是真,哪个是假。“我是个演员。”也许这才是他惟一真实的身份。

  星爷电影的台词大家都耳熟能详,不仅如此,而且还变成了日常用语,如果你是一个名副其实的“星迷”的话,你一定说过这些话。

  小狗的名字--旺财、来福、来彪

  苍蝇、蟑螂的名字--小强

  听到别人说话时你会说--收到、了解

  劝架时--喂喂喂!大家不要生气,生气会犯了嗔戒的!

  佩服别人时--我靠!I服了YOU!

  谈起女朋友你会说--感情已经破裂了!

  佩服别人时--对你的景仰犹如滔滔江水,一发不可收拾!

  解释自己的行为时--别人笑我太疯癫,我笑他人看不穿!

  A华夫人:哈哈……我告诉你,你刚才喝的那杯参茶,

  已经被我下了天下第一奇毒——“一日丧命散!”

  唐伯虎:哈哈……天下第一奇毒,哪轮到你那“一日丧命散”?应该是我们唐家的“含笑半步颠”才对!

  华夫人:哈哈……废话!我们“一日丧命散”是用七种不同的毒虫,再加上鹤顶红,提炼七七四十九日而成的,无色无味,杀人于无影无踪。

  唐伯虎:我们“含笑半步颠”是用蜂蜜、川贝、桔梗,加上天山雪莲配制而成,不须冷藏,也没有防腐剂,除了毒性猛烈之外,味道还很好吃。

   华夫人:吃了我们“一日丧命散”的人,一日之内会武功全失,经脉逆流,胡思乱想,而致走火入魔,最后会血管爆裂而死。

  唐伯虎:没有错!而吃了“含笑半步颠”的朋友,顾名思义,绝不能走半步路,或者面露笑容,否则也会全身爆炸而死。实在是居家旅行……

  华夫人:杀人灭口。

  两人:必备良药。

  B白晶晶:你把胡子剃光干什么?你知不知道你少了胡子一点性格也没有了?

  至尊宝:是吗?

  白晶晶:唉,文也不行武也不行,你不做山贼,你想做状元啊?

  至尊宝:我有想过……

  白晶晶:省省吧你!改变什么形象,好好地做你山贼这份很有前途的职业吧!

  至尊宝:我知道了,我一定会继续努力的!

  白晶晶:什么不好像,像个臭猴子!

  至尊宝:我说过了,大嫂。

  铁扇公主:啊!你叫我大嫂?

  至尊宝:对不起,应该是牛夫人。

  铁扇公主:以前陪我看月亮的时候,叫人家小甜甜,现在新人胜旧人了,叫人家牛夫人!

  至尊宝:小甜甜?

  铁扇公主:你以为我这么辛苦来这里真的是为了这条臭牛吗?是为了你这个没良心的臭猴子啊!(用力掐至尊宝)

  北京青年周刊: 易中丽 陈澍一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周星驰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