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 齐秦05北京演唱会专题 >正文

“虹”乐队成员黄建福坠亡 四大疑团有待破解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1月04日13:00 新闻晚报

  “虹”乐队打击乐手黄建福在2005年最后一晚于北京举行的齐秦演唱会上意外坠亡,给该乐队带来沉重打击。齐秦原本雄心勃勃的“黄金20年演唱会”全国巡演计划也被彻底打乱。原本隆重的纪念演出,却成了乐团成员的永别,这是齐秦始料未及的。

  由于演唱会主办方原定于昨日下午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临时取消,因此目前围绕着黄建福之死,仍有四大待破解的疑团。

  疑团一:当时如何从舞台上摔下?

  “虹”乐队最老的成员、鼓手徐德昌慎重地向记者表示,黄建福确切的死因要由司法机构作出鉴定,由于元旦放假,所以他们还在等待鉴定结果。徐德昌回忆说,当时自己正兴致勃勃地打鼓,黄建福情绪也很高涨,主动冲上前和齐秦一起唱《大约在冬季》。等他再抬头,忽然发现站在舞台西侧演唱的黄建福不见了。开始他以为只是小插曲,下台之后才被告知黄建福出意外了。

  对于舞台设计方面是否存在缺陷,徐德昌认为:“舞台上灯光变幻莫测,升降台的坑洞可能因为光线的暂时遮蔽成为危险地带,因此很难把责任归咎于舞台设计。此外,‘虹’的大部分成员都已不是第一次在首都体育馆演出了,对那里的舞台结构应该都比较熟悉,因此发生‘瞎子摸象’的可能性不大。”

  疑团二:黄建福上台前曾喝酒?

  徐德昌披露说,黄建福性格豪爽,和合作伙伴关系很好。他虽然是“虹”第三代成员,但是和他们这些老成员合作很默契。北京那晚演出的时候,黄建福的水平发挥得超乎寻常,乐队老团员也倍感兴奋。当记者问“有传言黄建福上台之前曾喝酒”,徐德昌解释说:“我没看见他喝酒。乐手上台之前喝口酒暖场很正常,更何况北京冬天本来就很冷,齐秦本人就有在舞台上表演的时候喝上一口二锅头的习惯。但是喝酒是否与他出意外存在因果关系,我不好妄下结论。”

  疑团三:齐秦为何姗姗来迟?

  据说当天晚上齐秦直到凌晨一点多才赶到

医院,齐秦的姗姗来迟使得人们对他投去了异样的目光。徐德昌认为,齐秦是“虹”的灵魂人物,乐队的三代成员都是齐秦辛辛苦苦找来的,而且齐秦与黄建福之间关系非同一般,除了音乐上的惺惺相惜,私下也常常吃饭聊天。当时齐秦在
演唱会
结束之后还要赶去
中央电视台
录制节目,所以迟到了。

  事实上,那天发生不幸之后,齐秦及其乐队成员整夜未眠,都在为刚刚失去一个好兄弟而懊恼难过,连原本准备好的庆功宴都取消了。此外,黄建福今年只有36岁,是乐手创作力的巅峰时期。他的个人专辑也在同期制作,这张没有完成的唱片让他们这些昔日合作愉快的伙伴扼腕不已。

  疑团四:赔偿金额如何确定?

  对于此次黄建福意外身故所可能得到的赔偿金,徐德昌表示黄建福的哥哥和妻子前天已经飞抵北京料理后事,他本人并不知道黄建福家人可能获得的赔偿金额。除了有关机构对事故作出鉴定之外,还要代理律师和保险公司的介入,才能计算出最后的赔偿金额。

  此次演唱会主办方的北京巨龙文化公司副总经理原始先生对此关键问题非常谨慎,他说:“合同之中包含有意外事故的条款。现在黄建福的死因还没有明确。在各方责任没有分清之前,具体(赔偿金额)我不便透露。”据悉一般演唱会主办方或者演员的经纪公司还会购买保险,黄建福家人获得的赔偿金额很大程度上有赖于这份关键的合同。

  对“虹”未来有影响

  黄建福的离去,会不会对“虹”乐队造成影响?徐德昌介绍说:“虽然吉他和键盘在乐团的作用更为核心,但黄建福离开对乐队仍有相当大的影响。首先,寻找合适的代替人员相当困难,因为乐队讲究的是合作,光有演奏水平还不行,还得看彼此之间的默契和投缘程度。其次,这次事故也打乱了‘虹’的计划,原本这是一次故友重逢一试身手的好机会,现在接下来的巡演计划应该有所调整了,但我们目前的首要任务就是处理善后事宜。”武鹏/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3篇。


评论明星模仿秀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