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罗家英乐观性格让人感叹:太阳升起都值得高兴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6日14:01  深圳特区报
罗家英乐观性格让人感叹:太阳升起都值得高兴

罗家英

罗家英乐观性格让人感叹:太阳升起都值得高兴

汪明荃和罗家英

  家英12岁便担当演出文武生行当,其造型扮相英伟,角色掌握入木三分,既能演公、侯、将、相、书生、侠士,亦能演活反面奸角、诙谐惹笑等不同的角色设计。因在《大话西游》饰演啰嗦的唐僧一角而名声大噪,成为内地观众熟知的香港演员。这个春季档放映的多部影片《锦衣卫》《未来警察》里都能见到他的惊鸿一瞥却过目难忘的表演。目前,他正在横店拍摄《龙凤店》。

  最美好的13年

  罗家英原名罗行堂。祖籍广东顺德。出身粤剧世家。3岁时随父母来港,成长于香港,8岁开始戏曲演出,从父亲罗家权、伯父罗家树学习粤剧,师随粉菊花、吕国铨、刘洵、李万春等京剧大师,参与《章台柳》、《万世流芳张玉桥》、《曹操与杨修》等不少大戏,罗家英既能演公、侯、将、相、书生、侠士等正派角色,亦能演活反面奸角、诙谐惹笑等不同的角色,是香港最为著名的粤剧全才。刘德华曾拜他为师学习粤剧。

  1982年至1984年在香港电台任全职节目主任。第一部电影是《重案组》,成绩理想。自此正式进入大银幕。1995年凭《女人四十》获第十五届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男配角和第三十二届台湾电影金马奖最佳男配角。成为不多的凭文艺片获奖的笑星。

  但这些都抵不过他去年迎娶汪明荃带来的话题瞩目。与阿姐21年的恋爱史足以轰动,但罗家英的前尘里还有另一个女人——有“粤剧第一花旦”之称的红伶李宝莹。似乎罗家英遇见的都是强势的成功的女人。

  “我们相恋14年,分手以后的这20多年来,至今只见过一面。在街头,大家彼此打个招呼,就走过去了。缘分尽了就真的是尽了。”时隔多年,多浓厚的感情也抵不过岁月消磨。再提起也不过一声喟叹。

  在罗家英的追溯里,那是一段伤感的历史。“我们一起出演《蟠龙令》、《章台柳》、《退鱼》等。我们将很多昆曲和京剧的身段融入了粤剧,甚至潮州戏,自成风格。从1973年到1987年,是我事业上最黄金的时期,最美好的年华。这13年,我一直和李宝莹一起。我们搭档做全球巡演,在美国、加拿大、法国、荷兰、新加坡、马来西亚……最轰动的一次是1977年在新加坡连演90天,场场爆满。直到1987年,她觉得和我一起再也无法创造高峰了,就选择了和另外一个更红的文武生一起。我们也分手了。”

  谈起这一段和李宝莹的恋情,罗家英依旧伤感。“我想,她一生最美好的时光也是和我一起的13年吧。她后来和那个文武生搭档3年就分开了,后来她就嫁人了。但是她一生最热爱的是唱戏,不能唱戏了,而且她不唱了,对粤剧界来说也是一个遗憾。她的唱、做,是可以开宗立派的。”

  很乐意被她遥控指挥

  亦舒曾说,婚姻就是:忍无可忍,从头再忍。这个至理名言在罗家英看来却是一个愿打一个愿挨的另一种解释。

  长久以来,罗家英和阿姐在公众心目中都是“大女人+小男人”的组合,他似乎也乐于维持这种形象。他的工作室里每个角落都摆满阿姐的照片,其中两人的合照多半都是粤剧造型。因为促成他们这段姻缘的媒人,就是粤剧。

  在认识罗家英之前,阿姐曾经有过失败的婚姻。相识之初阿姐患癌,“这让她患有自闭症,很没有安全感”。窗帘几乎从不拉开,窗户外面做了护栏,还种上很多花草,围得密密实实。”罗家英一到她家,就指挥工人们把窗帘拉开,把花搬走,“让阳光透进来,每天看到太阳升起都值得高兴。”为了让阿姐更有安全感,他搬到阿姐隔壁住,两人既保持了各自独立的生活,又可以互相照应。

  2004年,罗家英被医生告知患有肝癌。在推进手术室的那一刹那,阿姐握着他的手,许下了婚姻的承诺,“她握着我的手,对我说道,‘等你手术康复,我们就结婚!’当时我用力点点头。”

  去年5月2日,他们在美国登记结婚。婚礼简朴。整个婚礼花费不到2000港元,连结婚戒指都是在当地现买的,并不名贵。原本计划是在教堂举行的婚礼,但是时间仓促没能订到教堂,所以只在当地婚姻注册处注册。结婚当日,观礼的只有双方家人一行十几人。

  现在,走去哪里拍戏,阿姐都遥控指挥。罗家英的幽默言语中透着浓浓的幸福感:“结婚之后她管我了, ‘为什么不打电话回来呀?你去了哪里啊?你是去北京还是去上海呀?太远的地方不要去了,那个什么东西不要接了,在家好了’……”满脸的笑意,很是享受的样子。

  老骥伏枥也想引颈长鸣

  1991年,罗家英在成龙电影《重案组》里扮演一个角色。1993年,成龙拿了金马奖影帝,罗家英却没有受到关注。不过,在1994年香港电影金像奖颁奖晚会上,主办方邀请罗家英介绍《重案组》这部电影,罗家英出色的表现引得观众捧腹大笑。导演郑丹瑞立即邀请罗家英参演电影《姐妹情深》中的法官角色。电影上演后,罗家英在片中的一大段结案陈词,引得观众哈哈大笑。正是因为这样一个不起眼的角色,罗家英引起了周星驰的注意。这就有了出演《大话西游》里的唠叨唐僧的伏笔。

  回忆当时情景,罗家英说,“当时我拍完了许鞍华的《女人四十》,有人介绍我给周星驰拍《凌凌漆》,没想到一下就红了。他们说观众一看到我就笑,全部笑翻了。后来刘镇伟拍《大话西游》,周星驰又叫我去演唐僧。《大话西游》在香港的票房不是很好的,这部电影是内地电视台转播以后迅速走红的。”

  在圈中人脉不错,罗家英友情出演了不少影片中的龙套角色。但去年罗家英发表博客,抱怨自己成了“特大龙套”。原来在影片《机器侠》中罗家英只有两个镜头,而且没有任何对白。“我是很不愿拍这些客串式的角色,以后我想好好接戏,再雕琢几个好角色,不负此生。老骥伏枥,也会引项长鸣啊。”抱怨归抱怨,罗家英对刘镇伟还是“很期待”:“希望很快看到他的好作品,也希望在他导演手下能够再次发挥。”

  星档案

  ■ 国 籍: 中国

  ■ 民 族: 汉

  ■ 出 生 地: 广东顺德

  ■ 出生日期: 1947年8月27日

  ■ 职 业: 影视演员

  ■ 身 高: 175cm

  ■ 太 太: 汪明荃

  ■得奖记录:

  1995年第十五届香港电影金 像奖最佳男配角

  1995年第三十二届台湾电影 金马奖最佳男配角

  ■影视代表作:

  《大话西游》、《女人四十》、《我爱厨房》

  听家英哥讲那些事

  是在横店著名的澳门豆捞酒楼开始的攀谈兼饭局。他换了白天新闻发布会的戏服,变回本色。光头,身形消矍,面容清癯,没戴眼镜。这让他随意得好像邻家大叔。串门过来,闲闲坐下就此开聊。

  落座少顷,他拿出手机给我看,是黑白相片上一个眉清目秀的少年郎和一个少妇的合影。原来是少年的他与妈妈。他笑“也是蛮帅的啦”。他本是当红的粤剧名伶,但不知不觉中就出现在众人视野。只要看多了港片,就总能在惊鸿一瞥里看见他素淡的五官极其夸张的闪过。他绝对不算镜头里的焦点人物,但绝对是所有关系里最核心的枢纽。就好像那晚的饭局。一行人花枝招展地围坐着,他只穿了上画率极高的蓝色鸭绒小袄,但话题的收聚阖合都是他发起。

  他熟知这个浮华世界运作的规则,全盘接受,玩得出色,却在内心存有坚固的抵抗。他说他在年轻一代的香港女星里比较喜欢阿娇,“是很傻啊,但哪个年轻人没有傻过。只要傻过了经事了就好啊。”也力挺刘德华的隐婚,“以华仔的性格,欺世盗名他愿意吗?对女方公道吗?我想来都为他难受,也是广东俗语‘食得咸鱼抵得渴’,身在娱乐圈当红人物,只能瞒得一时是一时了。”对内地女星也有洞察妙见,“喜欢袁泉,长得漂亮气质不俗,也蛮会演戏。周迅也是这类,但周迅有些人戏不分,这很让人担心。”

  他有一颗悲观主义的灵魂,却充满乐观主义的精神。谈到近年去世的老友大傻和尹佬会面带肃穆地说,“人到中年,就是迎生送死。看到每天太阳的升起都值得开心。”他遗憾自己没有亲生儿女。手机里存有妹妹的混血外甥女照片,用炫耀的语气,“很好看吧,我是舅公呢。”2008年地震后,他去灾区什邡收留了一男一女两个孤儿。他特意加重说明,“在罗汉寺的花名册上找的。都姓罗。”骨子里他是个念旧和传统的人,在QQ上,他用了堂堂这个本名做签名。

  作为娱乐圈的一分子,他知道娱乐的本性是热闹,直接,精彩,但多年从艺的本性里,他也渴望用独有的说服力来诠释深邃高贵的艺术经验。点评正在上映的港片,哪怕其中有自己的戏份,也是很不留情面地打趣说:“如果喜欢我的朋友去看电影,千万不能低头或者打哈欠,否则我的镜头就过去了。”他的表达自有成熟但不世故,圆熟但不油滑的可爱处。

  圈中摸爬滚打几十年的他很是懂得与女艺人的相处之道。不久前他在某节目现场演唱自己的经典歌曲《ONLY YOU》,别出心裁加入新的桥段:“范冰冰李冰冰郭晶晶、妖精都远离……”唱完后,乐不可支的各美女纷纷上前献吻。

  他与著名女友爱情长跑21年后终成眷属。他享受被太太遥控指挥,“每天通一个电话,她就叽里呱啦说一大通,我就好好好。我们这是一物降一物,我们两个是很配对的。”言及此,他的眼神温和,审慎,细致,深沉。话题渐深,他懂得适时地用他独特的幽默感恰到好处地发作下,总惹得我们哈哈大笑。攀谈到最后他显得体力有些不支声音喑哑下来。我们才恍然记起毕竟他是一个罹患癌症5年的病人。赶紧告辞。他已经体贴地安排助理为我们找到回程的的士。室外,春雨纷纷。我们握手告别,随行的人一起叫:家英哥,保重! (刘静)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