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 新浪娱乐明星聊天实录集锦专题 >正文
《林海雪原》主创新浪访谈(1):难忘的滚雪经历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1月18日12:04 新浪娱乐


于洋、郑凯南、王洛勇 于洋、郑凯南、王洛勇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新浪娱乐讯 由新浪娱乐提供独家网络支持的电视剧《林海雪原》将于1月28日东方电影频道首播。2004年1月17日《林海雪原》主演王洛勇、于洋和制片人郑凯南作客新浪上海聊天室与您畅谈拍摄体会。以下为聊天实录:

  视频欣赏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晚上好,欢迎来到新浪上海站的嘉宾聊天室,今天我们很荣幸请来了马上要开播的《林海雪原》的两位主演和制片人,二位演员分别是扮演杨子荣的王洛勇和饰演少剑波参谋长的于洋,还有这部片子的制片人郑凯南女士。首先请郑凯南女士介绍一下这部片子,和京剧版的《智取威虎山》有哪些突破的地方?

  郑凯南:我们想到这部作品57年写成小说之后,一直在中国流传甚广,可以说是家喻户晓,特别是它的英雄人物杨子荣和少剑波。在以往的京剧里面都只截取了智取威虎山的一段,但是我们截取了很大部分,篇幅是比较长。一般一提到《林海雪原》就想到这是一个传奇片,还想到了土匪群体,比如蝴蝶迷、许大马棒等等,作为一个电视剧要避免一个正不压邪的问题。过去样板戏也好,电影也好都是拍在那个年代,当然不像现在文艺作品导向会不一样,所以多数是一种高、大、全的审美取向,而这种往往容易变成假大空的东西,出厂的时候杨子荣是侦查英雄,结尾也是侦查英雄,现在就是把他成为英雄的前史拉长了,我们采访了当地还健在的剿匪的老战士们。 我们也看了很多的原型人物,当过学徒,非常能干,还看家护园,是一个非常机灵,非常睿智的山东人。所以我们就把这一些有机的融合在一些电视剧里面,杨子荣刚出现的时候,不是一个侦查英雄,只是在牡丹江司令员身边做饭的伙夫。因为这些经历,那么他甚至掌握了土匪的黑话。在买米的时候,跟粮店的老板,跟街上的居民,大家混得很熟,但是一直在首长身边工作,对少剑波这种延安大学的年轻首长就颇有点看不起,我们甚至大胆的把杨子荣写成了没有写过入党申请书。在什么时候写他想如党呢,一直到最后一场戏:明天就要打虎上山,就要进入到匪区里头去了,这时候突然提出来“我希望加入中国共产党”,然后首长就说你早就应该是一个党员了。杨子荣非常的激动,这此一去,吉凶未扑,所以呢,这是我们戏里面比较大的改动,他们两位可以就一些话题做一些补充。

  王洛勇:《林海雪原》讲了一个我们剿匪英雄的群体英雄队伍,这里面有孙大德,刘学昌,包括这一些人都身怀绝技。过去的片子由于时间的关系,没有把群体的智慧、群体的战斗力表现出来,这次是一个群体,有一点咱们自己走进东北拯救大兵的感觉,我们每个战士都有非常强、非常明显的特点。

  于洋:毕竟《林海雪原》是宏观的、剿匪的长篇的小说故事,所以以往的样板戏,只是其中一个折子戏。打座山雕的威虎山,突出的是杨子荣和少剑波这几个人物。《林海雪原》这整个背景下,土匪啊、还有乡亲们、当地东北受土匪欺负的乡亲们,这一次参加剿匪的都是英雄。还有我们部队,每一个参加剿匪的战士,我们共产党领导的剿匪部队和当地的老百姓,这种军民的鱼水之情,这种表现得特别好,这里面也写到了,跟当地乡亲们人物关系,以至于杨子荣加了一支比较浪漫的感情线。也就是槐花,也是当地的一个老百姓,她身世各方面比较离奇。观众应该会比较喜欢的。

  王洛勇:而且这个家是符合历史真实性的,不是我们编剧加出来的。

  郑凯南:就是杨子荣在老家的时候定过亲,但是嫌他们穷就退婚了,现在就写到这个女人最后嫁了一个土匪,而杨子荣为了策反土匪,为了智取,而不会强攻,所以安排他们两夫妻见面。

  于洋:而且这事还违反了军规,被少剑波关了禁闭。因为他其实是带领一帮土匪去见家属。



王骆勇 于洋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主持人:刚刚两位演员也说到了,拍这部片子的时候,也正好碰到了东北近30年来最冷的一个寒冬,是不是觉得很辛苦?

  于洋:实际我觉得每一个参加的人员,是拍英雄演英雄,每一个参加《林海雪原》拍摄期的这些同仁,我觉得他们每一个人都是像我们看到小说当中,所写的英雄一样,都是英雄。因为我们确实面临的是零下40度的低温,还有就是我们面临海拨1300-1500的高度,环境是及其艰苦的。实际我们在那个环境里,每天早上走,每天晚上回,在那种环境里灯光是顾不上的,而且冬天白天又短,下午四点钟就没有光了,在这个环境里,我们中午吃饭的时间就会变短,在这样的低温残酷的环境下,在三个月的拍摄当中,所有的工作人员,我认为没有吃过一顿像样的中午饭。

  主持人:看到报导说王洛勇就吃巧克力。

  王洛勇:对的,没错。还有馒头都冻得像水泥一样,然后汤就是冰块。所以剧组给大家发了香肠和面包,但是在零下40度的情况下,我们还要放在皮褥子里捂上一会儿才能吃。所以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就感觉到中国的那一段历史上那一个阶段为了什么?就是为了一个想法,为了可能出现建成一个新中国,他们那么去拼命,真是很让人佩服,所以油然而起上辈人真是不容易。

  郑凯南:我们的导演李文歧是老东北,他是一个非常优秀的导演,是非常会拍男子汉的这种戏的,而且我们剧本里有一段戏是李导演加上去的,为了让这部片子更真实。而且在开机的第一天就要实行,当时小分队的成员都是从八路军、新四军里面调进去的,而我们这个剧组呢也有很多是从南方来的,那么李导演就安排了一场戏,叫做魔鬼训练。小分队要适应战争,首先要适应寒冷,当地的老百姓也好,小分队的战士也好,晚上都是睡在热炕上,都是光着上身,穿着短裤睡的。李导演就说,土匪来袭击的时候,不可能让你们还都穿上衣服,是不可能的。肯定是把门一推,拿着枪就往外跑。然后少剑波率领着战士们做这样的演习,演习真的是穿着短裤,在零下38度的雪地里,从山顶上,拿着冲锋枪,往山下滚,我们山下的人一个对一个,拿着毯子,滚下来后就把他们裹住。但是没想到这雪下面都是荆棘和石头,就把于洋从大腿到脚底下全部是血。当天晚上就高烧了18个人。开始呢是到医院去打点滴,后来就变成医院到我们招待所四层楼来为我们打点滴了,所以确实是非常的艰苦。我也做了这么多年的制片人,我觉得像王洛勇刚从美国回来的演员,而于洋这样的年轻演员也是演过多部电视剧,他们不谈任何条件。洛勇有一次差一点左手就冻僵,我们完全是用小说里的方法,用雪搓的方式,搓了40分钟,才有些感觉,知道疼了。

  于洋:在东北就是这样,冻得厉害了,这寒气就进到你的血液里了,还就得用冰。这个道理很简单,就像一个从冰箱拿出的苹果用开水的话,就不行,就还得用冰搓着。

  郑凯南:像我们一个摄像师,他是坐着拍的,脚指都冻僵了,指甲都冻得发黑了!

  于洋:我们拍这个戏学到很多御寒的一些生活经验,在那么冷的环境下,要穿大一点的鞋。我们南影厂叫和平,后来如果不离开东北那个环境的话,他的脚指头就慢慢坏掉,没有办法,大家合作感情特别深,属于没有办法的,最后只能告别。

  郑凯南:而且整个去年的春节都在摄制现场。 除了大年夜,还有领导来慰问我们,就休息了一天。

  于洋:为什么咱们这个戏,太难忘的就是那场滚雪,我们在片子里可能一瞬间就过去了,但是拍那个前前后后我们都应该做成一张光蝶。整个小分队30多个人,那一天导演和制片组要求,全剧组的人员全部到现场,而且越上去越冷,大家45分钟,我们组100多人,连土匪,加上工作人员,加上小分队40多人,一个隔一个坐缆车上山顶,那天很有戏剧性的是,我们战士全部喝了二锅头,除了摄影啊、剧组的一些工作啊,其他在下面接我们的人,大多数全是剧中的大土匪,二土匪,全是这帮坏人,就是在剧中担任角色的演员。但是他们在下面,我们一瞬间滚下来的时候,可能这是场子的效应,当你真实的看到活生生的人,一个个的在那么冷的情况下,光着身子,皮肤都冻得发紫的时候,他们全部都哭了。本来说好的一个对一个裹毯子的,那时根本分不清楚了,下来一个就包一个,就像包棕子一样,后来是被捆着,一个一个送到缆车上。就是这些片子后面的故事我觉得比片子还要好看。

  《林海雪原》主创新浪访谈(2):众人拾柴火焰高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评论 | 星光无限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春天的树枝,总有发芽的冲动。桃花摇曳,下雪天晴的日子里是谁在缠绵呵护着你?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英语口语 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少儿英语

【 新浪IVR语音业务开通 拨打125908586 听笑话/恐怖故事 1258685 结交帅哥/美女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林海雪原》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你对她越温—柔—
她会爱你更狂野!
非常笑话
烦了累了?看笑话
——包治百病哦!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单 音] 财神到
·[和 弦] 步步高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招商项目推介专题!
新栏目-我的创业故事
企业邮箱,新年送大礼
企业网上商机市场!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没想到素食这么赚钱!
中医中药治愈糖尿病
纯水厂、净水器征加盟
2004年做什么最赚钱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小熊猫:女生不理我了。妈妈:她们不是老夸你墨镜酷吗…
每日2条,30元/月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