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 郭敬明新浪巡游80天专题 >正文

身价400万 解密少年郭敬明的“富翁”生活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09日05:17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1.55米高、不足40公斤重,就这么一个年仅22岁的四川自贡小男孩儿,却因为《爱与痛的边缘》、《左手倒影右手年华》、《幻城》等一本一本的青春小说,连续3年登上中国福布斯名人榜(排在他后面的有闾丘露薇、刘震云、杨丽萍、李咏),成为内地最年轻的“富翁作家”。身价400万,这位被誉为商业上最成功的“天才少年作家”的郭敬明,又要念大学(大三),又要写小说,还要打理他的公司,他是怎样安排生活的呢?

  记者手记

  这是一个俊美的小男孩。清亮的笑容,白衣,工装裤,鸡冠头,时尚、超绝。跟在身边的两个经纪人,20多岁的女孩说:“我们俩还算不错吧?但跟着他可吃亏了,总说:怎么两个老女人跟着?这么老土呀?就因为他太出众了呗!”

  明星味十足,眼前的他,耳扣、粉底、睫毛膏、时装项链,坐在本报“明星会客厅”接热线,个子小得可怜,瘦得可怜,很难让人将眼前的他与《幻城》等热销书上的署名“郭敬明”联系起来。

  郭敬明看起来冷冷的,但其实很随和。接完热线,和两个经纪人在报社的走廊里,就手臂相互挽着走着,说着悄悄话。晚饭用餐的时候,因为他不吃主食,两个经纪人眼睛一横:“吃!必须吃!”他舀了一口,放在嘴里夸张地作呕吐状,被两个“姐姐”给喝住了。“99%的时候都比较乖,不过不乖的时候也挺难缠的!”要去“High”歌,两经纪人再横一眼:“晚上把‘作业’(晚上还有3个访问等他)做了再去!”

  跟他那个年龄的普通人一样,他看超女,关注李宇春,喜欢何洁的美。戴着耳机,边听边随音乐摇摇晃晃;说到韩国明星的绯闻,能一口说出宋慧乔,爱上她的那个男生,是刚20岁的某某。他打打闹闹,爱开玩笑,但走出餐厅,他就戴上他的超大棕色太阳镜,表情严肃。

  郭敬明从高一成名,到现在,他迅速地成长为一个明星型偶像作家和“多媒体”制作人:书的印数不断上升,开办公司工作室、成为演艺签约艺人、出版音乐小说……虽然争议不断,官司不断,但不妨碍他一样火。成名要早,郭敬明,成为80年代后代表性的“文坛异数”。

  一、成名

  网络+新概念成就富顺高中生

  记:自贡富顺是个很偏僻的地方,当年是怎样成名的?

  郭:网络把整个地球连在一起,再小的地方都了解世界所有地方发生的事情。我喜欢上网,把自己写的东西贴到网上,当时喜欢我的网友就很多,所以直至现在,他们还叫我的网名“四维”。也是在网上,出版社发现了我,并且出版了第一本书《爱与痛的边缘》。我也参加了新概念作文,两次得了奖,就这样,在外面更受到注意了。《幻城》(2003年)是个突破,春风文艺出版社第一次印刷就印了10万册,发行得相当好。后来又出了漫画本,《梦里花落知多少》就卖疯了。

  记:什么时候开始写的?

  郭:初二的时候已经写得很多了。

  二、生活:

  白天也到学校上课

  记:你现在的生活很忙碌?

  郭:是呵。我自己在上海有个工作室,叫岛工作室。我同时也是湖南一个演艺公司的签约艺人。白天也到学校(上海大学影视艺术技术学院大三)上课,上课时悄悄找个座位,下课后快速离去,因为白天有很多工作要做。有大活动的时候就会在全国巡回,这个暑假就很紧张,要为《迷藏》走14个城市。不过走到哪里我都吃川菜,变种的川菜也比别的地方的菜好。回到家乡来是我感到最舒适的地方。

  公司规模是秘密

  记:传你有400万身价,你的公司规模有多大呢?

  郭(笑笑):这可不好说吧?是商业秘密。

  记:你的工作室曾在网上征集演唱者,还在逐步开发郭敬明的另外一些资源,像郭敬明主持广播、电视节目等,公司力量很强呵?

  郭:是呵。我找到了非常好的帮手。其实他们都比我年轻,经纪人经常称他们是一帮小孩。很多时候更像玩伴,我们在工作的时候都很拼命,一起熬夜,一起检查所有细节,我们都是完美主义者。我们做好版,交给出版社,经常临发出去前,又改,熬夜改。但是生活很投缘,很合得来。

  每晚暗光下开始写作

  记:那用什么时间写作?

  郭:我总是在晚上开始写,白天都有工作,一直写,写到灵感消失,中途不能停。当然也可能哪天没什么灵感,就不勉强,睡觉。

  记:听说你有次写小说中的一段,一个晚上重写了13遍,喝咖啡喝得呕吐?

  郭:对,其实很多作品都是这样。整个晚上,一直改,喝咖啡。

  记:喜欢什么娱乐?喜欢在什么样的环境下写作?

  郭:喜欢电影音乐。写作的时候,灯光暗一点,背景要各种电影的原声音乐。听纯音乐,钢琴,大提琴,压力大的时候听点摇滚,平克佛洛伊德,皇后乐队之类。

  校外租下30平米房子

  记:常回家吗?和朋友喜欢怎么玩?

  郭:哪一个家?上海那个还是富顺那个?(经纪人全笑了,指指已婚男人们说:这样的话只能他们说。)是吗?平时都在上海,很喜欢上海,虽然它总是一进入5月,就天天下雨。现在我住在校外,房子是租的,30多平米,清静。(望望窗外成都细雨中的夜)差点在上海买房子,但那个时候太不划算。上海黄金海岸一带多少钱一个平方?16万一个平方哪!太贵了,真不是人住的地方。(经纪人插话:郭敬明是个孝子,总先想到父母亲)每年寒暑假吧,都会回家看看。我的朋友不是很多,因为事情太多吧,我的私人空间被压缩了,别人都有很长的校园生活时间,我没有。我的事情太多。朋友嘛我们通过网络,打电话联系,对了,我是短信大王。有时候也去酒吧聊聊天。有时间也喜欢运动,特别喜欢打羽毛球。

  三、焦点:

  关键词一:少年轻狂

  记:这么年轻就具有如此的名声和财富,是不是遇到更大的压力?比如说,像《郭敬明挺把自己当人的》这样的标题,你能忍受吗?

  郭:有更大的压力,我觉得是好事。那篇报道,标题是做得挺吓人,让人误解,报刊吧,有时需要标题吓人,其实内容也还是公正的。我也理解。(经纪人:其实我们理解,这话的意思就是“人要对自己好”的意思。)

  关键词二:抄袭案

  记:与庄羽的《圈内圈外》“抄袭案”大家都没有想到你一审会败诉。之后,你有段时间似乎没有了声音,当时是不是特别痛苦?怎么去应对这样的压力?

  郭:(有些急切地冷冷地纠正)我们没有输!我们已经上诉了,二审还没有判。抄不抄袭,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评价,你说我抄袭,对喜欢自己的人,那我就一部接一部,写更多的好作品,让大家去评判。如果不喜欢我的人,不是我在乎的人,就让他们去说吧,不需要对他们说什么。

  关键词三:花男

  记:作为这么漂亮又时尚的年轻作家,这样的形象是设计的还是本来如此?

  郭:(很认真地)不能说漂亮吧。漂亮是F4那样的,花儿一样。我不漂亮。我的形象其实不可能是有意设计的,如果现在我不是作家,而是别的任何职业,我还是现在这个样子。不是因为我是作家,我才设计成这样。我只是跟其他任何年轻人一样,喜欢一些合自己品位的衣服,一些小玩意,佩饰什么的。时尚对我来说,就是一种生活态度,喜欢的生活品质,自然、舒适就行,顺其自然。

  记:是朋友帮你衣着出主意,还是公司的人?

  郭:(理了理自己新潮的头发)是形象设计师。每次有大的活动的时候,他们会帮我做头发。今天是我自己做的。

  关键词四:

  作家富翁?

  记:你在“福布斯中国名人财富排行榜”榜上有名(2003年排位97位、2004排位92位,成为最年轻的入选者),听说你在上海最爱逛的是港汇广场,喜欢的品牌是T-STAR?听说你和朋友逛街,买衣服都是几千上万一件的?

  郭:(断然否定)不,我穿衣服从来不是看它多少钱,而是自己喜不喜欢,适合不适合自己的品位。几十块的也穿,当然贵的也有。我戴的这个佩饰就是个朋友送的,戴了很长时间了。我并不讨厌钱,花钱做自己想做的事,是个蛮愉快的过程。但不会刻意追求。

  记:专业是影视编导,准备怎样发展?目前写作状况如何?

  郭:影视方面,以后毕业再说吧,暂没打算,现在写作事还很多。我现在就是马虎一点也有人看,人家冲着你的名头来嘛。但我还是认真的态度,不能敷衍。

  关键词五:《无极》

  记:大家很关心你想把《无极》写成什么样,能不能透露点?

  郭:我还没有任何想法。这段时间一直忙《迷藏》,我是个很负责任的人,对陈凯歌的东西,我将会做得非常好,尽善尽美。我现在在一遍又一遍地看剧本。谁敢透露呀,我连电影都看不到,剧本都只有我一个人能看。事情太多了,我只能一件件做。

  记:什么样的事你会接?

  郭:符合我兴趣的,我擅长的,我觉得有意思、新鲜的想法,我感兴趣。比如《无极》,就是写小说,而且是天马行空的那种,我从来没做过,所以喜欢。但有些电视台让我接的剧本,纯粹就是赚钱,我都推了。

  关键词六:爱情

  记:前年到成都来,帮你接热线的那个女孩记得吗?

  郭:哪一个?不记得了。

  记:圆圆的脸,挺健康的那个。还以为你喜欢这样类型的女孩。

  郭:(摇摇头),我喜欢瘦的女孩,小脸美人那种。

  记:现在恋爱了吗?

  郭:目前没有。

  记:想要一种什么样的爱情?

  郭:一种能支持下去的感情,彼此包容,彼此温暖,无需轰轰烈烈。

  (经纪人一旁补充:郭敬明家庭父母特别恩爱,特别幸福,他是在很温馨的家庭里长大的,所以从来都没有产生过什么独身主义这样的想法,总是对家庭很感兴趣。)

  记者何炜摄影骆丹

评论星光无限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