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 “双枪李向阳”郭振清病逝专题 >正文

著名表演艺术家李向阳扮演者郭振清逝世(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26日08:16 天津日报
著名表演艺术家李向阳扮演者郭振清逝世(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郭振清生前音容(资料图片)

  本报讯(记者吴中华) 著名电影表演艺术家郭振清同志,因病于2005年8月24日中午13:06逝世,享年78岁。

  上世纪五十年代初,因主演电影《平原游击队》蜚声影坛。智勇双全的游击英雄李向阳被人们广为赞誉和称颂。李向阳的扮演者郭振清,从此也就成为人们熟悉和喜爱的著名演员。

  郭振清生长在天津一个贫寒的家庭里。生活的坎坷促他早熟。迫于生计,在他刚满17岁时,就跨上了电车,当了一名售票员。在那里,三教九流,五行八作,他饱受生活煎熬之苦,也从此开始认识了人生。当解放天津的炮声响彻在海河上空时,他的生命翻开了新的一页。1949年底,党送他到华北职工干部学校学习,毕业后分配到天津市总工会文工团当演员。他第一次参加演出的话剧是反映纺织工人生活的《提高一步》。第一次使他尝到创作甜头的演出是话剧《不是蝉》。

  1952年,郭振清进入影坛。他拍摄的第一部影片是《六号门》,在这部影片中,他成功地塑造了受压迫、有觉悟的搬运工胡二的形象,使他在电影界崭露头角。从此,他在创作上,如大河直泻,一发而不可止。他先后在《英雄司机》《平原游击队》《暴风雨中的雄鹰》《花好月圆》《换了人间》《羌笛颂》《我们是一代人》《万木春》《独立大队》《英雄儿女》《严峻的历程》《济南战役》《艳阳天》《排球之花》等影片中扮演了各种不同的重要角色。1981年,郭振清告别工作了20多年的长春电影制片厂,全家回到了哺育他成长的故乡--天津市,担任了天津广播电视艺术团的导演。同年与印质明联合导演了故事片《大虎》,以后又主演了故事片《荒娃》。

  在长期的艺术实践中,郭振清逐渐形成了自己独有的艺术风格。他的表演奔放而又细腻,质朴无华而又真实可信。看过《平原游击队》的观众,不会忘记那位手执双枪、纵横驰骋在敌人心脏里的游击队长李向阳。这个传奇式的抗日英雄,以自己独特的思想和行为轨迹,一度成了勇敢、机智的代名词。

  1957年,郭沫若曾题词一首赠郭振清同志。词曰:“凤头鸠见桑葚,独立枝头有所思。自我陶醉不可耽,高飞四海颂和平,月桂菊可寻。”郭老诗中的深刻寓意,正是郭振清几十年勇攀艺术之路精神的真实写照!

  相关链接:“李向阳”郭振清告别仪式定于本周六举行

  “李向阳”扮演者郭振清病逝 崔永元冯巩赴津悼念

  著名表演艺术家李向阳扮演者郭振清天津去世

  中国老一辈表演艺术家郭振清生平简介

  郭振清经典银幕形象:《平原游击队》李向阳

  郭振清主要影视作品回顾:《英雄儿女》

  郭振清主要影视作品回顾:《独立大队》

  郭振清主要影视作品回顾:《六号门》

  郭振清主要影视作品回顾:《花好月圆》

  郭振清主要影视作品回顾:《独立大队》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9,060篇。


评论星光无限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