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 张静初官方网站专题 >正文

张静初:耐得住寂寞经得起成功 奖项献家人(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02日01:00 海峡都市报

  

张静初:耐得住寂寞经得起成功奖项献家人(图)

  张静初_耐得住寂寞_经得起成功

  2005年,中国影坛有一个无法忽略的名字,她叫张静初。在德国柏林,她主演的电影《孔雀》夺得第55届柏林电影节银熊奖;在威尼斯,随徐克的《七剑》出征的张静初闪亮登
场,受到全球媒体的追捧;凭借另一部影片《花腰新娘》张静初在大学生电影节上获得最佳女演员,在华表奖上获得最佳新人,而在金鸡奖上入围最佳女主角;在《时代周刊》的评选中,她又是新一代亚洲英雄;而在吴宇森将要开拍的《赤壁大战》中,张静初很可能第一次得到这名世界名导的指点,出任这部旷世巨作中的主要角色。

  似乎仅仅就在一年间,我们突然发现,原来默默无闻的张静初竟如此高产,而且她的影视作品和她塑造的形象,都具有极高的质量,这也让她成为2005年中国影坛红得最快的人。令我们兴奋的是,张静初是福建永安人,这位福建姑娘在中国影坛的异军突起,让我们又有了更多值得书写的话题。

  奖项献给家人

  记者(以下简称“记”):你多久没有回家了?

  张静初(以下简称“张”):已经有两年多了吧!因为这两年在外面特别的忙,所以都没有回来,真的很想家。

  记:可以说你的事业已经上了一步大台阶,如今带着这么多奖项,有没有什么特别的感受?

  张:应该说是没有。我还是原来的我,我的行为处世都还是和以前一样的,心态也是这样。这次回福建就是回家,最大的感觉就是亲切。其实,对于这些奖项,应该说家里人要比我开心得多,因为看到自己的孩子有了一些成绩,做父母的是最开心的,这是人之常情。所以这些奖项应该献给爸妈。

  记:的确,你在柏林获奖,中国影迷替你高兴,你在国内获奖,福建乡亲替你高兴,而你父母是最高兴的。但据我所知你父母是很低调的人。

  张:当然,他们的性格就是那样,习惯于普通平静的生活。我也不想因为我的原因,打扰了他们的正常生活。像我做演员以来,他们唯一一次在媒体上露面,就是在长沙的《七剑》首映礼上。他们虽然没有来首映现场,不过还是接受了湖南卫视到家里的采访,可能他们考虑到这个对我的事业有帮助,所以就同意了。

  记:有没打算让父母和你一起移居北京?

  张:还没有这样打算,爸妈都还在上班,考虑这个太早了。

  积累造就成功

  记:我们这次举办的福建娱乐时尚人物评选,就是想能鼓励更多的年轻一代,作为一个已经从福建走向全国甚至全球的成功演员,你对于这些候选人,在娱乐事业方面有没有什么建议?

  张:如果要我说经验的话,我觉得耐心和积累是非常重要的。其实在娱乐圈发展有时需要一点运气,但是更多的时候需要耐心。无论是谁都要耐得住寂寞,并在这个过程中把握属于自己的机会。当然,光有耐心不行,机会来了你没有本事抓住也是不行,所以就必须进行自我的积累,无论是在知识还是演技方面都要积累。

  记:你自己是不是也有这样一个等待和积累的过程?

  张:当然,我在中央戏剧学院导演系毕业以后,其实一直在读书、学英语,准备考研。那时候接拍了一下广告和电视剧,始终是简单地和影视行业接触。但我这人可能和不少女孩不同的是,我比较肯花更多的时间去读书,没事就一个人在家看书。甚至我和朋友们的交流也是非常精神层面的,“哪里的东西好吃”、“哪里的衣服漂亮”这些话题我觉得很无聊。这也许对演员来说就是个积累的过程。

  记:英语水平也是这样提高的?听说你的英语水平让国外的记者很吃惊?

  张:只要下工夫都能学好的事情。我的确花了一些工夫学英语,但这不是事先准备好了“对付”外国记者,而是纯粹觉得多一项技能,多一条路。

  记:如今接戏是不是有些自己的想法?

  张:是的,我最大的愿望就是尝试不同的角色。比如说,在我演了《孔雀》之后,很多人来找我拍类似的角色,五六十年代的那种“姐姐”,可是我并不想演。因为我觉得自己很难突破了。再演,无论对导演还是对我,都不公平,因为谁也不想在自己的作品中有一个别人已经用过的角色。

  所以大家会看到我在尝试许多完全不同的类型。其实,很多角色在你尝试之前,自己都不知道自己能演。比如《花腰新娘》,剧中的角色和我本人性格差异是最大的,我从来没有想过自己能演,可是在导演的指导和鼓励下,我做到了,这个过程也让我获益匪浅。

  《Discovery》出外景

  记:又一个问题在所难免地会问到,如今很多媒体将你和章子怡进行比较,对此你自己是怎么看的?

  张:其实如今我已经习惯了,毕竟这是媒体对你的一种爱护。像章子怡这样已经在国际影坛有了一个显著位置的明星,在亚洲可谓少之又少。她和巩俐可以说是中国影坛的骄傲。日本和韩国其实很想能造就出章子怡这样一个有国际影响的本土明星,但是一直都没有。如今媒体将我和章子怡相比,就是希望我也能有她那样的成就,希望中国影人在国际影坛更加光彩照人,这是对我的鼓励和期望,这我明白。但作为个人我的确不太愿意被拿来和人比较,我只想安静地做自己的事情。

  其实我也很替章子怡感到骄傲,我觉得她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始终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并去努力争取。我也很想学这一点。

  记:问一个私人的问题,恋爱了吗?恋爱了会公开吗?

  张:不会,我是不会主动公开的。因为我希望大家更关心作品中的我,而且我害怕私生活的过度曝光,会让观众在看我的荧幕形象时会带入很多生活中的印象,那会有主观上的偏差。所以我从来不想因为个人生活而成为娱乐版的头条。其实,我觉得一段好的感情,就像一个好的角色一样难找。

  记:如今《玉战士》已经拍完了,什么时候会上映?还会接拍什么戏吗?《赤壁大战》?

  张:《玉战士》可能明年下半年观众可以看到。而在年前已经没有接拍戏了,所有的拍戏合约都要到明年春天了,还在考虑。而《赤壁大战》还没有任何消息。对了,我可能会应《DISCOVERY》电视节目的邀请,给他们的探索节目做三期的外景双语主持,呵呵,尝试主持对我来说也很新鲜,多锻炼一下。本报记者柳庆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52,000篇。


评论明星模仿秀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