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 2006超级女声专题 >正文

解剖“中性化”风潮:时代的进步还是异变(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30日18:08 新华网

    时代在变,人们的审美情趣也随之发生变化。近年来,娱乐界刮起的"中性化"风潮愈演愈烈,越来越多的人逐渐被裹挟在内,其中尤以青少年居多。然而日前,成都一所中学却公布了"阳刚男孩十大标准"来抵御"中性化"。存在必有其理由,那么"中性化"娱乐的风靡究竟是时代的进步还是异变?

解剖“中性化”风潮:时代的进步还是异变(图)

     解剖"中性化"娱乐

    2005年的夏天,年度"超女"李宇春凭其帅气的中性外形将一种性别错位的审美以娱乐化的方式打造成焦点,国人的传统审美观又一次被颠覆——"本是女娇娥,却偏像男儿郎"的风格成了众多人热衷和追逐的对象。而后,一向擅长复制翻版的娱乐圈再度成就了今年的"超女":尚雯婕、刘力扬等一大批在个人魅力中点缀着力量、弹性的女孩,使"中性美"在受众中进一步蔓延,并逐渐确立为一种新的前卫风向标。

    当"回眸一笑百媚生"的女性不再成为所有人垂青对象的同时,我国男性的传统审美视角也在随着"韩流"的侵袭而悄然生变。不久前,韩国演员李俊基在电影《王的男人》中将阴柔美男的倾城绝色演绎到极至:他那彻底颠覆传统阳刚威猛形象的长发、凤眼、樱桃小嘴,不仅助长了近年来在亚洲地区的"美男旋风",就连我国的"美人关"、"加油好男儿"等选秀节目中的许多男孩都呈现出"阴柔"的气质,"我型我秀"的施洋还一度成为颇具社会舆论争议的焦点。

解剖“中性化”风潮:时代的进步还是异变(图)

资料图片

    不可否认,在娱乐传媒的强势催化之下,人们的现实生活也在或多或少地发生变化,特别是作为娱乐传媒受众主体的青少年,正逐渐改变着原有的性别意识习惯。除了对"中性化"明星的崇拜追捧之外,越来越多的女生开始拒绝长发和裙子,而男生"安能辨我是雌雄"的倾向也开始显现。中国人拥有典型的含蓄内敛的东方文化特质,但如今在经济信息全球化的刺激下,人们的社会生活节奏日益提速,情绪浮躁导致人们在面对传统架构和新生事物时往往选择后者。"中性"恰在人们对于传统的审美标准感到疲劳时出现,让人们在一成不变的定式里耳目一新,使其急于给审美找一个新的归宿--具备逆反心理的青春期青少年正是这种意识行为的主要标榜者。

    在这样一个标榜"帅女""美男"的时代,我们在享受"中性化"娱乐带来的精神快感的同时,是否也该冷静客观地思考一下,这种"中性化"倾向会成为时代的主流吗?

解剖“中性化”风潮:时代的进步还是异变(图)

资料图片

   “中性化”娱乐热的冷思考

    上海某高校德语教师邓悦星认为,现在人们对"中性化"明星的狂热追逐是过于盲目的。他说:"如今中国人的审美眼光出现了疲劳,因此开始选择新鲜的或是以前并不出众的事物,甚至走向了反方向。

    诚然,文化和娱乐的发展过程势必呈现多元化、个性化,但是这种异样元素流行的高潮过后,人们终究会重新回到正常的审美角度。中性化倾向可能会继续存在一段时间,但是最终一定会被正常的性别界定所取代。"自古以来,尽管人们对美的标准"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但是从来没有偏离过性别特征的轨道:女性之美在于柔媚,男性之美在于阳刚。然而,"中性化"娱乐盛行带来社会"中性"倾向日趋强烈的同时,其后果绝不仅仅是打造了多元化的审美。

解剖“中性化”风潮:时代的进步还是异变(图)

资料图片

    长春某企业白领叶锐对记者说:"我们公司里有许多崇尚中性的同事,他们认为这是时尚,但是中性得过火了就有点让人接受不了了。很明显,那些女人性格太'男人婆'、男人性格太'娘娘腔'的同事的私人社交圈子都很小,而他们这种欠缺人缘的性格就是在小时候养成的。我们成年人接触'中性化'娱乐基本不受什么影响,但是正在成长的孩子们就未必具备对这种性格变异的免疫能力了。"作为"中性化"娱乐主要受众的青少年,懵懂与狂热的年龄特性使得他们最容易也最乐于接受新事物。但盲目追逐"中性化",很可能导致他们在心理层面女生男性化、男生女性化,性别意识的界定将越来越模糊。

    日前,成都十七中就举行了一场教育"阳刚男孩"的活动,并规定了勇敢正直、宽容豁达、有责任感等"阳刚标准",以避免动作忸怩、细声嗲气、性格柔弱等"中性化"甚至"女性化"给男孩成长带来的不良影响。

    海口市第一中学初二学生小闵告诉记者,她就很喜欢中性化的打扮,不穿裙子,也不留长发,"现在很多女生都喜欢中性化的穿着和打扮啊!"小闵说。

    海口市第一中学团委书记陈仁坚说,自从2005年"超女"走红之后,在海口各个学校都出现了很多"假小子"--留着短发的女生从打扮、性格上去模仿男孩子,言谈举止大大咧咧。"学生缺少自我判断的能力,认为时下流行的就是美,于是把中性打扮当成一种时尚和潮流,盲目去效仿、跟风,也不考虑是否符合自己身份和年龄。"他说。

  正确引导"中性化"倾向

  信息化时代,在娱乐传媒、网络文化等多重"攻势"下,青少年的教育必然受到一定程度的冲击。如何应对这种"中性化"娱乐热潮给青少年带来的影响,是值得教育工作者、家长以及全社会思索的一个问题。

  海南省青少年维权与心理咨询中心的心理咨询师王海玲认为,青少年"追星"是很正常的社会现象,青少年追求自我的超越感和社会的认同感,所以出现"中性化"倾向,也是无可厚非的。但是他们在追求异性风格的同时,一定注意不要失去自我的本色。"一个人的心理成长是由社会家庭支持系统和自身认知两方面因素决定的,二者相互影响。

  青少年迷恋中性娱乐并且在行为上产生中性倾向,一方面是外界环境的耳濡目染使他们形成了这种认知,一方面是社会家庭支持系统出了问题。"王海玲说,"如今许多孩子的家长喜欢把女孩当男孩养,或是把男孩当女孩养,在孩子小时候便从衣着、玩具等方面给予异性化的培育,这很容易使孩子的心理发育畸形,甚至培养出同性恋。"

  陈仁坚说,适度的"中性化"不一定是坏事,性格上优点的相融是可取的,比如女生可以在性格上自信、果敢,男生可以情感细腻一点,但是一定要注意把握尺度,女生温柔贤淑的传统特质不能丢,男生也一定不能缺少阳刚之气。

  由于青春期的孩子生理和心理上都尚未定型,他们往往处于对性别认同比较模糊的阶段,而中国的性别教育又没有得到相应的重视,因此,学校方面很有必要提倡性别教育,让学生认识自己性别的本质,保持自我的本色,也为学生未来走入社会打下良好基础。"同时,家庭性别教育也不可忽视。"陈仁坚强调,家长一定要面对现实,千万不要拿儿子当女儿养或是拿女儿当儿子养,否则受害的将是孩子的一生。"

  “教育部门、家长一定要引导正值青春期心理发育的青少年正确地对待形形色色的娱乐信息和社会上的中性化倾向。同时,社会舆论也要发挥一定作用,要有公共道德意识,对成长中的孩子进行正确的引导。”陈仁坚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290,000


评论明星模仿秀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