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普首次回应毒胶囊事件:央视让我避风头

2012年12月26日05:00  成都商报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赵普 资料图赵普 资料图
赵普重回央视赵普重回央视

  8个月后,央视著名主持人赵普首次回应毒胶囊事件:整个工业明胶产业链被曝光,肯定触动一些人、一些利益集团的利益。他们通过种种手段压制我本人,也包括对我单位施压。许多人不知道,以为压力来自台里,其实不是。许多人以为我是被台里处分了,其实不是。让我暂缓出镜只是对抗压力里最无奈的一招。

  >>我没被“封杀”,是被央视保护暂缓出镜

  关于赵普的“中枪”,网络上与现实中,有两个截然不同的版本。

  4月9日,赵普在个人微博上写道:“转发来自调查记者的短信:不要再吃老酸奶(固体形态)和果冻,内幕很可怕,不细说。”随后,他便从荧屏上消失,微博未再更新。

  4月15日,央视《每周质量报告》播出节目《胶囊里的秘密》,曝光河北一些作坊用皮革废料熬制成工业明胶,卖给企业制成药用胶囊。

  此时,赵普已从荧屏上消失多日,微博仍未更新。

  网络上,好事者的剧本开始酝酿:赵普为《胶囊里的秘密》能顺利播出,提前爆料,倒逼真相,因言获罪,被噤声、被封杀、被停职、加盟别家卫视。言之凿凿,分明一场苦情戏。

  现实并不苦情,却暗流涌动。

  赵普的微博当天被转发近百万次(其中有怒而转发、求证转发、猜测真相而转发,或许不乏通风报信而转发)。 随着各类媒体的参与报道,工业明胶向食物链渗透的目标不断扩大。

  这一切似乎都因赵普的39字微博引起。时隔半年,他首次对记者说:“意外地形成了某种互动关系,我也许在不合适的时间做了一件正确的事。”

  糖果专业委员会隔空喊话:不能排除未来代表行业对微博信息发布者进行起诉的可能。

  央视领导与赵普商量:先避风头,暂缓出镜。为的是抗住来自“上面”的压力,也为保护“站着中枪”的赵普。

  从4月13日到8月13日,一护就是整4个月。这期间赵普没有收到一张法院传票。

  重新回到《晚间新闻》的赵普,选择将这档新闻播报节目略做调整—————“节目最后再多说两句”。9月17日,他在节目最后说:“今天接到一位朋友的电话,他说已经3天没开车了,原因是他担心自己的日系车遭遇不测。一时间,我忽然不知用什么去安慰他。现在我想说,理智是安全感的奠基石,疯狂表达与残害同胞只能造成一桩桩‘亲者痛,仇者快’的蠢事。这样的蠢事如果一再重演,那只能说明我们是没有进步的一代。今天的节目就到这里,赵普在北京祝您晚安。”

  11月19日,酒鬼酒被曝“塑化剂超标260%”。风波伊始,中国酒业协会和中国酒类流通协会先后发声,力挺白酒行业。随着事态扩大和发展,又先后失声。

  央视《晚间新闻》11月25日节目最后,用改版后的一分钟短评评论此事:在所有食品安全事件中,各类行业协会……对本行业出现的问题,是秘而不宣,悄然公关?还是坦白问题,欢迎监督呢?简单地说,食品行业协会到底应该维护谁的利益呢?当企业利益与消费者权益发生矛盾时,行业协会能否做出正确选择,也是赢得公众食品信心的关键。

  短评由赵普撰写。

  从播报到交流,赵普切换得游刃有余。“幸运在这儿,不幸也在这儿———我不可能像真正的老播音员字正腔圆,我可以跨界,我在中间,既像说话,也像播报。”

  >>赵普问答录

  压力并非来自内部

  央视让我避风头

  问:有人说正是因为你的这条微博,《每周质量报告》的“胶囊里的秘密”才得以播出,是这样吗?

  赵普:应该说是意外地达成了某种互动关系更准确,而不是主观故意的。因为用提前爆料的办法倒逼真相不是我的本意,也不是我的职业操守。职务行为决定了你要做的事情要通过审查,而且这个审查机制在哪个国家都有,而本人不是这条新闻的亲自参与者,所以我没有资格也没有权力这么做。

  问:你始终没有透露这位神秘人物吗?

  赵普:我曾经与我的领导讲过:我宁可辞去公职,也不会暴露他(她),尽管你可能是我们共同老板。止于我的结果最好。真相已然爆炸出来,到我这儿是最好的,对他是最好的保护。

  当然,在我们央视内部,这种态度和立场是被尊重的,不会有哪个领导逼问。事实上,当我被保护起来了以后,我也没有意外情绪,大家是心照不宣的。

  问:你称这4个月的消失是保护。

  赵普:对。因为我们,整个工业明胶产业链被曝光,肯定触动一些人、一些利益集团的利益。他们通过种种手段压制我本人,也包括对我单位施压。某协会甚至放言要起诉我,真要对簿公堂,倒变成一件更好的事。相关协会还采取一些诸如公文送达的方式告知单位。他们甚至报了案,而且公安还真的以某种方式知会台里等等。

  许多人不知道,以为压力来自台里,来自内部。其实不是。在这件事的应对上,台里与我是共同体,一起对抗外来的压力。许多人以为我是被台里处分了,其实不是。让我暂缓出镜只是对抗压力里最无奈的一招。

  问:台里与你商量让你暂缓出镜?

  赵普:是的。不像外界传的那样,恨不得迫害我似的。是商量的:咱们是不是避风头,让这个事情归于平静,既然已经大面积地曝出来了,胜利果实已经有了,何必与这些利益集团争一时长短。

  重回《晚间新闻》

  “短评已经做到极致”

  问:重回《晚间新闻》节目,现在工作角色有转变吗?

  赵普:每次新闻做完以后,都还有一些观点性的话,又不知道放在哪儿合适。正式的评论一般跟在当条新闻之后,但整个节目之后,似乎还有一些话不在新闻本体的范畴里。与制片人商量,意犹未尽的话可以说几句,我就讲了一个日系车主的故事,同时我说“理性是安全感的奠基石”。虽然只一百多个字,效果却很好。

  后来发现这个段落对节目是必要的:对今天播完的几十条新闻,来一个小小的梳理或是重点的突出。这件事是非编辑规定动作,从主编到责编没有人是负责这个事的,于是撰稿便交给主播来完成。

  问:因为录制原因无法即兴表达?

  赵普:《晚间新闻》除去两段广告,只有二十多分钟的有效时间,必须精确到秒,必须写成文字稿,以半口语、半文字的方式表达。文字量在150字到200字左右,要录入到系统里进行“三审”。因为我的文字能力是被认可的,他们基本上不大改动。

  问:有人说你的评论退回到妥协。

  赵普:许多人觉得这些短评没有那么过瘾,但在官方语汇里基本上已经到极致了。

  据《南方人物周刊》

  对待观众,赵普和对待顾客一样,“甚至仰视”。有人评价:“别的人更在乎说的立场,赵普更着眼于听的立场。”赵普说,他更在乎听的结果,“希望自己说的和他听的结果大体相当,不会产生歧义”。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