策划:王菲李亚鹏离婚 娶女神也过日子

2013年09月15日09:53  新浪娱乐 微博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王菲李亚鹏9月13日下午在乌鲁木齐审看离婚协议王菲李亚鹏9月13日下午在乌鲁木齐审看离婚协议

  新浪娱乐讯 9月13日19:27分,王菲突发微博宣布和李亚鹏夫妻缘尽,随后李亚鹏也微博证实了这一消息,称自己要的是家庭而王菲只是传奇。此消息的传出犹如引爆了一颗深水炸弹,诸多关于两人离婚原因的推测甚嚣尘上。

  当事人李亚鹏的唯一发言,潜台词似乎在说,“通过十年,我终于明白自己要的是娶个老婆回家过日子,可谁知...。.”但王菲不是一般的俗世女子,人尽皆知,当初有娶女神的勇气和决心,现在却没了守护女神一辈子的耐力。

  “我可以控制自己不去爱这样一个女人,不去娶这样一个女人,但不愿放弃自己内心真实的愿望”——这是几年前,李亚鹏解释自己为何不顾朋友的顾虑、媒体的唱衰而奋力追求王菲时,所说的话。如今,当初的海誓山盟仍在耳畔回响,李亚鹏却最终选择放弃了自己当年的愿望。“我要的是一个家庭,你却注定是一个传奇”。这样的临别赠言,对比当年话语,总让人觉得别有一番滋味。或许,李亚鹏高估了自己的能力,以为可以将女神拉入凡间吧。

  事实上,当初他追的是个女神,如今他离开的还是个女神。八年时间说长不长,说短也不短。八年,北京房价可以从几千一平涨到了几万一平,有车族可以全部堵在路上,但这些世俗的烦恼,永远不会让高高在上的女神变成困顿在茶米油盐中的家庭主妇。女神永远是女神,忍多少风吹雨打也不会降为凡人。

王菲与前夫窦唯王菲与前夫窦唯
王菲与谢霆锋王菲与谢霆锋

  她的爱情:曾与男神轰轰烈烈

  历数王菲的几段情史,她的男人本身也是男神。第一任丈夫窦唯,当年黑豹乐队[微博]的主唱中国摇滚界的传奇人物。两人相识时,王菲还是乐队键盘手栾树[微博]彬(后来更名为栾树)的女友,为了王菲,窦唯把象征摇滚的一头长发剪去,也剪去了他和黑豹、和栾树的一切关系。 

  窦唯的音乐才华,让初去香港事业发展并不顺的王菲,在音乐上终有提升,一个写词一个作曲,收获爱情的同时,王菲迎来了自己音乐上最出彩的时期。当时王菲在香港乐坛迅速走红,有了“天后”之称。

  两人奉子成婚的婚姻虽然只维持了三年,却仍是乐坛一段佳话。女神初长成的王菲,那时候为了爱情,宁愿抛弃香港的物质生活,回到北京,和窦唯蜗居在一个破旧的四合院里,并不顾父母的极力反对,为其生下一女。“心疼女神的”香港一众媒体曾用“下嫁”一次词来描述这段婚姻,甚至在头版曝出王菲一早倒痰盂的照片。然而,王菲如凡尘女子般尽心尽力的付出,却并没有稳固的婚姻。王菲在事业上的成功,让窦唯在心理上产生落差,第三者高原的介入,最终让两人以离婚收场。

  之后,王菲与另一位男神偶像谢霆锋的“姐弟恋”更是轰轰烈烈。当时的谢霆锋深爱比他大11岁的天后,引发了媒体如潮的声浪。2003年暌违已久的王菲推出了自己的新专辑《将爱》。在这张专辑中,王菲自己创作了四首歌词,以或伤感或旁观的情感独白吐露了两年来她与谢霆锋之间细微的情感波澜和自己的感悟。“风风火火,轰轰烈烈,我们的爱情像一场战争,我们没有流血却都已经牺牲。”这样爱情故事本身就揭示了在媒体曝光之下,谢霆锋、王菲与张柏芝之间两人三角的痛苦经历。但是面对这样的非议王菲却依然保持了自己一贯的爱情态度,虽然需要 “掩埋殉葬的心跳,葬送一世英名”,但还是王菲准备“将爱进行到底”。虽然锋菲后来各自结婚,但时至今日,王菲在谢霆锋心中仍留下无法磨灭的烙印,其好友更大爆,“霆锋曾说过,这个世界上最爱的人是王菲,不会忘记她。”

  到了2005年,王菲与李亚鹏在天山脚下再度携手步入婚姻的殿堂,不得不说她这次对于人生伴侣的选择,与“男神”的路线决然不同。已过而立之年的王菲似乎在努力寻找爱情与生活的平衡,此后的退隐生活也暗示出她安静去“过日子”的决心。

王菲拍摄《大城小事》王菲拍摄《大城小事》

  他的追爱法宝:体贴用心成圈内教科书

  当年,李亚鹏不畏惧与王菲在名气上的巨大差异,也不忌惮天后正牌男友谢霆锋的强大实力,执意追求王菲。所发起的求爱攻势,从最廉价的短信问候,到昂贵的庆生送礼,一样不少,其追求王菲的各种桥段,简直可以写成追女教科书。

  那是2003年的夏天,天后正在上海拍摄电影《大城小事》,甚至还跟搭戏的黎明传出绯闻。可其实天后每天都能收到百余条来自北京的短信,那是来自李亚鹏的问候。李亚鹏知道王菲酷爱听笑话,处搜集各种笑话短消息发给她,逗得王菲心花怒放。

  隔空传情还是第一步,之后,李亚鹏更是在天后8月8日生日之前,专程从北京飞到上海,定好酒店为其庆生,买单后又独自离开。一出手就像偶像剧里的男主角那么高端大气上档次。而李亚鹏每次送的礼物也都是送到了天后心坎里,秘诀就在于,李亚鹏很注意王菲的眼睛,如果王菲朝哪个东西多看两眼,第二天他必定把这样东西送到王菲府上。

  当然,最打动天后的还是李亚鹏的细心体贴,越是女神越有寂寞空虚冷的时候。2003年冬,王菲重感冒卧病在床,李亚鹏再度飞到上海照料她。之后,到了2004年王菲全国巡演,李亚鹏更是推掉所有片约,全程陪伴左右。

  功夫不负有心人,王菲个唱才开到第二站西安,两人就住到了一起。当时还有香港媒体曝光两人在酒店电梯内的亲密录象,两人彼此对视,李亚鹏双手抱住王菲的脸,用身体紧紧地贴住她,对视不语。

 

王菲演唱会王菲演唱会

  他的为夫之道:英雄情结与养家乏力

 

  在王菲与李亚鹏的离婚新闻曝出后,李亚鹏就财产分配问题作出回应,称由于两人一直财务独立,所以不存在财产分配问题。也或许李亚鹏的本意是想告诉外界,他和王菲离婚不存在财产上的牵扯。但这句话的深意却不由人不去揣测。

  两人2005年结婚后,不单王菲回归家庭,淡出乐坛。一向看不起“演员”这份工作的李亚鹏也淡出了娱乐圈,8年来平均一年只拍一部戏。然而转型为“商人”的李亚鹏做得并不成功,赔多赚少,甚至曾让家庭显然经济危机。

  众人皆知,女神王菲是出了名的“出手阔气”,一身行头10万元起价,换季买衣服动辄五位数字,再加之二女儿李嫣的诞生,据传家庭平均每年的支出更不在2000万之下,虽然女神不需要别人为其花钱,但身为丈夫的李亚鹏却感受到了巨大的压力。

  2010年,李亚鹏在接受《南方人物周刊》专访时曾表示,自己是个很传统的男人,从小就迷恋武侠世界,有英雄情结,愿意负担责任,养家是他的乐趣。或许他希望自己能像武侠小说里的大侠一样力挽狂澜,成为家庭的顶梁柱,为王菲母子挣出一片天。

  而在现实生活中,真正使家庭走出经济危机的人,却是王菲。就是在同年,王菲复出,开天价演唱会,虽然状态已不如几年前,甚至屡屡唱破音,但天后唱几首歌唱下来,还是轻轻松松坐收几千万,这让苦苦努力的李亚鹏情何以堪。在女神超强的吸金实力面前,李亚鹏没有机会从养家中获得一丝一毫的乐趣和成就感,作为男人,他的自尊被深深刺痛了。

 

王菲和婆婆王菲和婆婆

 

  她的为妻之责:难与婆婆相处

  世上最难相处的关系之一就是婆媳关系,女神也不可能置身事外。更何况,李亚鹏的母亲对儿子十分依赖。李亚鹏曾透露,在父亲于1999年突然离世后,母亲的失落感非常强烈,从那时起,她就跟儿子住在一起。“她需要用大量时间跟我沟通,可那时是我最忙的时候,我没有办法满足她,我母亲就会对我有抱怨,我那时心理压力也很大。”

  而《华西都市报》记者杜恩湖在王菲与李亚鹏离婚一事曝出后,第一时间就在微博上表示,有熟悉李亚鹏母亲的朋友,向其爆料王菲与李亚鹏离婚的一大原因就是王菲与李亚鹏的母亲婆媳关系长期不大好。“李亚鹏的母亲,是一位受正统教育又很传统的知识分子。从李亚鹏与王菲谈恋爱开始到结婚,李亚鹏的母亲就一直不大喜欢王菲。李亚鹏的母亲希望一直儿子找一位有知识、有修养的女孩做儿媳”。

  女神没有修养吗?当然不是!只是王菲的确不是一路“三好学生”长大的,她少年时代痴迷摇滚音乐、放荡不羁、才华横溢,绝不是乖乖女。长大后,更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大家闺秀。在第一段婚史中,王菲是未婚先孕,这对受过传统教育的婆婆来说,很难接受。此外,在与李亚鹏结为连理之前,王菲还曾与谢霆锋轰轰烈烈的爱过,儿媳这些被大众津津乐道的情史恐怕也是婆婆的烦恼。

  而李亚鹏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谈及婆媳关系,也曾隐晦的表示,“家家有本难念的经。我只能说相对而言,我们的情况会好一些。”

王菲与李亚鹏带李嫣出游王菲与李亚鹏带李嫣出游

  他们的婚后生活:柴米油盐的烦恼

  2006年,王菲为李亚鹏生下女儿李嫣。李亚鹏曾说,女儿就是他以前一直不知道却一直在等待的“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的“任”。李嫣先天唇裂,王菲还在坐月子时,夫妻俩就并排坐在书桌前上网、打电话联络关于要去美国给孩子看病的各种事情,李亚鹏曾说,“每次去书房的时候,心里会有一下那种感觉,因为那两把椅子再也没有搬开过,我想我永远也不会将那两把椅子搬开。” 

  可如今,两把椅子就这样被轻巧的搬开了,就在今年5月,夫妻二人还一起赴香港出席“嫣然天使基金[微博]会”筹款活动。当时完全没有异样。当晚的筹款更有菲鹏的爱女李嫣的画作拍卖,而当晚晚宴亦正是嫣儿生日,更成功筹得5600万善款。

  当王菲选择以言简意赅的“夫妻缘尽”来讲述与李亚鹏离婚时,刘嘉玲[微博]似乎不忍姐妹难过发表了如下的微博似为其出头:“我知道他们这个决定都有一段时间,作为第三者好难调停,两个人如果走到这步,中间好多问题存在,并非外人可以插手的。”老话说鞋挤不挤脚只有自己知道,婚姻本就不似爱情需要更多的责任与担当、妥协与包容,看来王菲与李亚鹏最终也没能携手共度去追寻生活的梦想。

  2010年李亚鹏曾接受《南方人物周刊》的对话,多少能感受到他的疲惫与不满,他曾坦承,“虽然为家庭付出责无旁贷,但这几年无暇顾及我自己。我现在都不知道我想要什么,把别人都放开,包括我的孩子、爱人,我不知道,失去自我了。我已经好几年没有完全自我的生活了。虽然我也挺英雄主义,但英雄也要关怀自己,你不关怀自己的话,怎么硬撑下去?”这样的言语,不难让人推测,结了婚的李亚鹏,心中仍有英雄梦,却不满现实生活只能围着老婆、孩子转。或许,在内心深处,他更希望在家庭中,与女神的角色互换。

 

王菲李亚鹏拜佛王菲李亚鹏拜佛

  他们的梦想与追求:此岸与彼岸

 

  在生下李嫣后,李亚鹏曾表示过想要个儿子,而一心向佛的王菲却渐渐对世俗生活产生倦怠。有传闻称近几年,王菲多次将自己名下的财产捐给佛学院,还将自己家的地下一层改成佛堂,在里面专心修佛。而对于自己的两个女儿,王菲早早就为大女儿窦靖童办理了信托,保证其一生衣食无忧,二女儿则交给李亚鹏照顾,大有了断凡尘事归隐寺庙之意。更有网友曝出,王菲即将在今年春节后,于西藏正式出家。或许对于女神来说,她已经不再留恋人世间的小情小爱,而是向往更为广义上的大爱。

  女神的清心寡欲、一心向佛,却是还在红尘中翻滚的李亚鹏却不能接受的,同时也给了那些可能正在虎视眈眈希冀于取代其位置的小三们以更大的翻盘机会。据《南都娱乐周刊》9月14日在官方微博上的爆料,下周一出刊的杂志即将披露“鹏菲”离婚的正在原因——曝光的杂志封面上赫然写着:“离婚导火索疑为李亚鹏出轨被王菲抓包。”而两人离婚的辅因则是:“数月来各行其道,求子不能。”

  李亚鹏曾说过,他拍的所有的戏,没一部有他的生活精彩。这是实话,三年前,当他为主演的电视剧《我们俩的婚姻》接受采访,被问及是否会像剧中人那样精神出轨时,李亚鹏曾坦承的说,自己确实不能保证不出轨。如今再看此话,不得不感慨,生活处处有伏笔。

  回顾这段女神与凡人的恋情,就像是在看牛郎织女的传说。李亚鹏就像故事中的牛郎一样,虽然一度获得仙女的眷恋,但最终敌不过那人神两界“不可调和的矛盾”。  

  然而跟传说中不同的是,李亚鹏最终失去了牛郎般的耐心,他不愿再陪仙女玩一年只见一次的游戏,丢下一句“我要的是一个家庭,你却注定是一个传奇”,遁入红尘,头都不回一下。那些期待看到“百年好合”的世人,只能到女神的歌中去寻求慰藉。其实,很早很早之前,女神就曾俯视人间,对着红尘中的芸芸众生咏唱过,“不是所有感情都会有始有终”、“相聚离开都有时候,没有什么会永垂不朽”。   (策划/纤尘 撰文/徐菲)

(责编: Louisa)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