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OK!》专题 >正文

经久不衰的影帝汤姆-汉克斯:总做第一会很累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10日18:08 《OK!》杂志
经久不衰的影帝汤姆-汉克斯:总做第一会很累

汤姆-汉克斯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经久不衰的影帝汤姆-汉克斯:总做第一会很累
汤姆-汉克斯

经久不衰的影帝汤姆-汉克斯:总做第一会很累
汤姆-汉克斯

  对于他这个年龄的男人来说,竞争已经不意味着你死我活了。抛开那些所谓的座次,享受努力的过程比什么都美好。

  真正的经典,是人们不敢经常提起的,却是在安静的时候不约而同地默默品味的。譬如汤姆·汉克斯,近年的曝光率似乎比某些小明星还低,可是,这并不影响他憨憨的笑脸在我们心中的位置。

  现在,他的新片《达·芬奇密码》在世界各地隆重登场,我们又有机会领略什么叫做实力了。这次汤姆·汉克斯化身符号学家,破译一幕幕令人费解的迷案。他的每次出场都带给人无限惊喜,殊不知,成功如他,其实也有点累。

  好久没见到你了。

  你是在提醒我,我快要被遗忘了?呵呵。

  那你害怕被遗忘吗?

  到了这个年龄,我好像更害怕被关注。有时候只能装作什么都看不见,什么都听不见,给自己点清静。

  《达·芬奇密码》经历了一系列波折之后终于面世了,你现在应该很放松,对吗?

  的确是松了一口气。不过大家好像对这部电影的幕后花絮更感兴趣,我真不知道这是好事还是坏事。

  观众投入了极大的热情,难道不是好事吗?

  说实话,我现在也有点紧张,不知道大家看了之后会有什么反应。会好评如潮还是会骂声一片?一想起来这个我就头疼。

  你也有紧张的时候?

  我也是人啊,不是神仙。

  如果大家的评价很好,你觉得好在哪里呢?

  胜在情节吧。玄机和秘密交织在一起,平静之中带着危险,我真的很佩服原著作者丹·布朗,他太棒了。

  电影非常忠于原著的故事吗?

  是的。我们对这么精彩的情节没有做很大的改动,只是做了一些小小的变化,让大家看起来更舒服、更符合视觉上的逻辑。

  你演了那么多好人,这次的符号学家是不是也给人一种很友善、很正直的感觉?

  其实我不太希望大家一提起我,就想起一个个好人的角色,我希望他们想起的是每个角色的不同之处。比如阿甘,不错,他是个好人,但他还有很多的面孔值得大家去品味。至于我自己,当然啦,我也是个好人,但这都无所谓——记得一部电影讲给你的道理,才是最重要的。

  就是说,不要太重视某个人,而是整个电影?

  差不多吧。电影不是一种造星工具,而是我们很多人的工作,一个个团队的合作。我们要尊重这种合作工作的结晶,而不是一些秀来秀去的东西。

  像你这样的影帝,当时为《猫鼠游戏》中的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充当配角的时候,心里有没有些不平衡?

  我那次的戏份比较少,所以有很多时间去陪孩子们去玩,或者帮家里做点事情。很好啊,没什么可抱怨的。

  你一看就像个居家男人。

  拍戏只是我的工作,它不能占据我所有的空间和生活,要不我会累死的。不拍戏的时候,我就是个很普通的人——我喜欢带着一大家子人去超市买东西,好几口人浩浩荡荡地在街上走,哈哈。

  听说你小时候经常跟着爸爸搬家,真的是这样的吗?

  是的。我父母离婚了,我就跟着爸爸,他后来也再婚了,所以我和我的家人并非有血缘关系的。

  那你的童年是不是不太快乐?

  上天给了我一个动荡的童年,却补偿给我几位好老师。我的小学老师对我很好,让我觉得自己是个很有用的人,一个可以改变自己命运的人.所以小时候我还是很快乐的,虽然不是那种常规意义上的快乐。

  你跟同学们的关系怎么样?

  我上了中学之后才逐渐有了朋友。我们就是很普通的学生,几个男孩常常在一起聊天、吹牛、讲笑话。现在想起来,已经是很久远的事了。

  你经常因为搬家而转学的话,跟同学的关系也不太亲密吧?

  我好像从来没有全身心地投入到一个新环境中去。人与人之间的关系,能亲密就亲密,不亲密的话也不用敌对。一直以来,我的运气都还不错,碰到的人都对我很好。

  总说自己运气好,难道你没有不开心的时候?

  我的第一部电影就很糟糕啊,那是我事业刚开始的时候,并没有现在所谓的一炮而红。而让我学到东西最多的应该是《对头冤家》,我拍完它

  才真正明白电影是怎么回事,原来幕后有这么多配合的工作,一个环节接一个环节……每个环节都让我感到很兴奋。

  大家都说你是无法超越的经典,你自己觉得呢?

  很感谢有人这么说。但你知道,在这个圈子里这么多年,我几乎可以做到不理会外界的评价了。不是说我有多狂妄,而是说,我实在没有那么多精力来应对这些。我有好多事情要做,真的没有时间来管别人怎么想。

  已经炼成绝缘体了?

  呵呵,差不多吧。离开相机和镜头,我们都是平常人,要吃饭,要睡觉。上图:和孩子们在一起。汉克斯说,50岁的他比20岁的时候更懂得如何跟年轻人相处了。谁说好莱坞没有朋友?

  你怎么看待别人对你的关注?

  我不值得,真的。甚至我还觉得,大家太注意我会让我喘不过气。可是我能要求他们怎么样呢?忘了我?别理我?甚至是讨厌我?

  作为公众人物当然是习惯被人关注的,你这样不理不睬的,不会觉得寂寞吗?

  寂寞和孤独是两个概念。有时候我在家里,四周静悄悄的,我会觉得很平静、很舒服,一点也不寂寞。我想,我留给自己的时间太少了,有空自己想一些事情,哪怕是自言自语也好,我都会觉得,天!我的心还在!

  人都害怕失去自我,对吗?

  的确。所以没有必要去刻意做些什么去讨好别人,或者顺应别人,你自己怎么想的就应该怎么去做,不要违背自己最初的想法——第一反应很重要。

  到了现在这个阶段,你最害怕的是什么呢?

  怕累。我不想接太多工作了,如果太累的话,我就会失去对工作的热情。男人到了我这个年龄,都会觉得时间过得太快,激情被一点点磨灭,我很怕这个。

  你是怕累,还是怕竞争?

  呵呵,我要是害怕竞争的话,早就离开这个圈子了,也不至于还在这么辛苦地打拼。但是,竞争并不是说非得分个你死我活、第一第二出来,自己享受这个过程就很开心了,总是第一或者影帝会很累的。

  你的大儿子科林也是一名演员,他是听你话才入行的吗?

  我只是在他自己决定做演员之后,才鼓励他要尊重自己的选择,不能半途而废。我不想强迫孩子做他们不喜欢的事情。

  他当时选择做演员的时候,你觉得惊讶吗?

  他在上学的时候参加过学校剧社的演出,我去看过的,当时我就知道,他可以做得很好,是很有天赋和潜力一个孩子。所以后来他要入行的时候,我就说,好啊!我支持你!

  他会经常向你请教一些表演的技巧吗?

  他应该找一个比我更棒的人问问。

  那你有没有需要孩子们帮助的时候?

  虽然我陪他们的时间很少,但他们从来没有抱怨过,还是很爱我这个爸爸。我记得有一次拍戏受伤,是我儿子在医院跑前跑后的,真让我感动。

  心里一震,对吗?

  那是我第一次感觉到,我竟然已经是个需要孩子照顾的人了。他们都长大了,呵呵。

  你和瑞塔总是那么恩爱,真让人羡慕。

  我们偶尔也会有有点分歧。我时候我播到一个喜欢的电影,就会霸占着遥控器,让她陪我一起看,其实她根本不喜欢,但还是会坐在我旁边陪我;如果碰到她喜欢而我不喜欢的呢,我就溜出房间,脚底摸油地跑了!哈哈。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2006年5月1日出版的《OK!》杂志。

  编译 Monica Chen 部分图片 ChinaFotoPress

  Imaginechina 达志影像 责任编辑 陈沫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19,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