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 《OK!》专题 >正文

《OK!》全球独家专访瑞奇马丁:从零开始也不怕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27日16:32 《OK!》杂志
《OK!》全球独家专访瑞奇马丁:从零开始也不怕

瑞奇马丁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OK!》全球独家专访瑞奇马丁:从零开始也不怕
瑞奇马丁

  他在最辉煌的时候,选择了抽身离开 ,去享受亲情和自由。如今他沉寂之后重新出现在舞台上,我们仿佛看见了更耀眼的光芒。

  “道理”似乎一直都是压倒“事实”的法宝,因为谁都会讲上若干个大道理小道理,让自己看上去像个圣人,让聆听的人们懂得如何去做人做事。可是,很少有人把“懂得”和“舍得”分得清清楚楚——明白道理的人从不否认自己很聪明,而他们也同时很少承认自己
在明白之后并没有或者没能改变事实。8年前的夏天,陪伴我们的除了有充满激情的世界杯之外,还有一种活力四射的音乐。瑞奇·马丁热情奔放的歌声和摇摆撩人的舞姿让人听了看了就好像过电一样,所有人的心脏都差点跟着他逃得不知去向。但近两年,我们却很少听到他的消息了。在曝光率主宰一切的今天,两年完全可以轻轻松松地断送一位歌手的前程。在巅峰时期选择暂别舞台,他到底干什么去了?厌倦了娱乐圈的迷离,他去寻找自己。前往各地参加慈善活动、投资建立基金会和医院、与家人朋友到处游玩享受亲情、在家里静静地写歌……为了这些看似平常的事,他真的把让人羡慕的一切全都放下,像个孩子般享受简单的快乐。或许这正是他与众不同的地方——懂得道理,舍得放弃。

  最近你忙着世界巡演,很辛苦吧?

  还好,不是很累,还撑得住。最近我一直在欧洲开演唱会,很久都没有这么爽了。

  你上次来欧洲是什么时候?

  记不清了,大概有几年了吧。其实去年10月之前我都在忙着准备新专辑,那段时间比开演唱会还辛苦。你想,我被锁在工作室里,一锁就是好几个月,除了写歌之外,什么都干不了。

  你不是很喜欢写歌吗?

  可我讨厌被时间催着往前走。谁要是给我规定某某日期之前必须出来多少首歌,我就会觉得那是一种负担;而当自己喜欢做的事情无奈变成了一种负担,那就更没有快乐可言了。灵感可不是被催出来的,说不定什么时候脑子里灵光一现呢。

  不过你的付出终于有了回报——新专辑的反响很不错。

  哈!太棒了!这两年多来我都在世界各地旅行采风,把看到的听到的都融入到了新专辑里。我就好像被各种文化都撞击了一遍一样,撞得我脑袋里都是新鲜的东西。人还是要多走走看看,总在一个地方呆着特别没意思,思维都会枯竭。不切实际,说我在装哲学家,但是有想法总比没有想法强,我还是希望能想清楚这些看似虚幻的问题。

  那你想清楚了吗?究竟想要什么?

  我想活得更健康一些,不用太忙,不用太累;我不想做太多事,希望脑子能静一静,心态能更沉稳。

  你好像曾经说过:“我再也不做音乐了,我都快疯了!”

  我的原话应该不是这样的,我怎么会放弃音乐呢?虽然它真的快把我折磨疯了!呵呵。音乐对我来讲是一个净化的流水线,把一些材料融合在一起,然后出来一首特别好听的歌。我12岁就入行了,做这行都22年了,不会轻易换一种职业的。

  两年前在事业最高峰的时候,你选择暂别舞台是不是有点可惜了?

  可能从事业的角度讲有点让人接受不了吧,但那次告别对我自己来说真的是件好事。其实一直以来我的生活都挺严肃的,总想着要做第一,永远都是第一,这样完美的目标让我喘不过气。我不想每天都紧绷着神经,去观察对手做了什么、每天又出来多少个新人、我应该如何应对……我想把自己变成一个孩子,简简单单、无忧无虑的,所以退出了一段时间,把所有的名利都归零,现在我回来了,应该说是一切都要从头开始。

  这两年除了在各地采风之外,你还做了什么?

  大都是慈善活动。我的一个朋友在印度加尔各答的孤儿院工作,有一次我去拜访他,才知道世界上有这么多孩子在生存线上挣扎,有的还被剥削或者被拐卖。其它的我帮不上,只能建立基金会来帮助他们了。

  去过那么多地方,你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你知道,旅行的人从来不知道疲倦,就像做梦一样,他们只会在某一天突然发现,啊!原来我一直在漂着!怎么说呢,收获就是让我感受到了自由,自由之后就回家,过自己想过的日子。我在家里建立了一个音乐工作室,老老实实地写歌,也算是回归生活吧。

  重出江湖成功,你有飘飘然的感觉吗?

  在娱乐圈把握自己真的比登天还难,想过平淡的生活是不可能的。你是被诱惑的对象,甚至还是制造诱惑的主谋。这样一种变幻莫测的环境很容易让人忘了一些应该坚持的东西,可时间长了,妥协就成了习惯,习惯后来就成了一种改变,面目全非的人太多太多了。

  你自己呢?

  我的运气不错,有一帮好朋友一直在身边帮我,他们都是我12岁的时候就认识的,算算也已经20多年了。他们很了解我——我高兴,他们也高兴;我不高兴,他们就鼓励我让我高兴。

  如果没有他们的话,你就会昏了头?

  哦,不,我自己也想了很多。我经常会想,我在哪?我到底要做什么?我究竟想得到什么?

  我知道有的人一听到这些问题就会觉得已经帮助多少孩子了?

  200多个女孩。都是我们在大街上看到的,她们就住在大塑料袋里,从小就过着乞讨的生活。我们把这些孩子都带回了孤儿院,然后送她们去上学,有的还很喜欢音乐呢,这跟我一样。但我的财力和精力也有限,对于那些被拐卖的儿童,我正在想更多的办法救他们。

  去年海啸过后,你也去了泰国,对吗?

  是的。我看到很多无家可归的人,他们一无所有,但眼神中还闪耀着快乐和希望。当时我有点不忍心再看下去了,也几乎说不出话来。前几天我去巴黎与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签了合作协议,这样我就可以帮助更多的人了。

  有钱真好。

  起码可以做做善事。我平时经常看这方面的报道,基金会建立了7、8年了,我在波多黎各也建立了残疾人医院。我是一名歌手,除了唱歌之外,也帮不了大家什么。尽力而为吧。

  都说当明星就意味着与孤独为伴,你也是这样的吗?

  很多人都以为明星有那么多人捧着看着,一定很爱热闹,可我不是这样的。即使站在万人中央, 我最大的感触还是有点迷茫, 有那么多人围着我才让我觉得孤独。说实话, 我有的时候特别希望能独处一段时间, 安静地呆着也许会让我感受到真实的自己。

  在波多黎各度过了童年, 你还记得小时候的事情吗?

  也没什么大事,生活很简单啊,一个小孩子能做什么呢?每天放学回家,我都会骑车去游泳,光着脚在沙滩上走特别舒服。直到现在,我做梦都还想着我能回到过去呢。

  有时候看你的照片,真的挺孩子气的,笑得特别可爱。

  我要记住自己永远都是个小孩。演唱会上的我总是努力把自己童真的一面带给大家,不是说我不成熟,而是我更愿意享受傻乎乎的快乐。因为我很小的时候就唱歌了,别的孩子经历的童年我都没有经历过;现在别人都成熟了,我倒开始天真了,虽然晚了点。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2006年7月1日出版的《OK!》杂志。

  采访 Nick Georgiadis 编译 Monica Chen

  部分图片 Imaginechina 达志影像 ChinaFotoPress

  责任编辑 陈沫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42,000


评论明星模仿秀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