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 新浪娱乐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一个闷热忧伤的早晨--千人争送赵丽蓉现场纪实

http://ent.sina.com.cn 2000年07月27日19:02  新浪娱乐

  7月27日早晨8点,在八宝山革命公墓大礼堂前已聚集了近千名自发前来悼念的群众。大礼堂前廊两侧挤满了各地群众和社团送来的百余只大花圈,花篮、挽联。一个大横幅上写道:“恩师驾鹤西游去,人间千古笑声留”。人群中有白发苍苍的老人,有年幼的儿童。签到桌前,一溜长达百余米的队伍在默默地移动着。

  约在8时半时,一辆灵车缓缓穿行入密集的人群中,一队殡仪馆员工从车上抬下金色的灵柩匆匆送入大礼堂内的灵堂,而后礼堂的大门又迅速关上,工作人员手拉手将人群拦阻于灵堂外,并告诉大家,正式的入堂告别时间是10点整。

  从八点到十点间,巩汉林、倪萍、郭达、黄宏、姜昆、田华、赵忠祥、潘长江等著名演员和艺术家陆续到场,在工作人员的保护和指引下直接进入大礼堂内。而一千多名郡众则继续被阻在礼堂门外焦急地守候着。

  在礼堂对面,一块白色的签名大横幅挂在树上,许多人高举着手臂,找空白处签上自已的姓名。三五成群的人聚在一起,交流着对赵老师艺术生涯的思念和赞赏,一些热爱赵老师的妇女忍不住低声抽泣。几十位电视台报社记者,网站信息员也都被警察阻于大礼堂门外,他们在人群中不时地找人采访。一位白发苍苍的老者告诉笔者,这样人群火曝的纪念场面,他一生中都难得一见,赵老师是一位真正受群众拥戴的人民艺术家。

  临近十点时,人群开始不安地燥动,在礼堂的大门口上方是一个大大的遮阳盖,在这个暗暗的遮阳盖下,是一团闷热而忧伤的气氛,人人举着鲜花,抱着遗像,守候着那几扇紧闭的大门。门前不时出现群众和警察保安互相推搡争执的现象。越来越多的工作人员和警察挤到门前,手拉手组成人墙,坚决地将燥动的人群阻于门外。一些群众忿忿不平地要求工作人员提前开放大门,让大家能进入灵堂瞻仰赵丽蓉老师的遗容,工作人员和警察则举着喇叭声嘶力竭地劝说群众要保持冷静和秩序,空气中散发着浓浓的汗味。

  然而到了十点十分,灵堂的大门仍未按预定的计划开放,一群焦急的群众开始冲击工作人员的保护墙,灵堂门前出现了一些混乱局面,工作人员和警察保安竭尽全力顶住人流,一些站在前列台阶前的老弱群众被两端人墙对挤,非常危险。一些理智的群众也开始帮助工作人员大声呼吁,要求后排人群要保持冷静,不要再向前推挤,局面渐渐得以控制。约到十点二十分前后,礼堂边的一扇小门终于开了一条缝,开始一个一个地放人进入。

  灵堂内,面容清瘦的赵丽蓉老师安祥地卧于鲜花丛中,面色凝重的巩汉林一一接待来访的群众,人们一一向赵老师遗体鞠躬,然后绕行一圈,整个过程只有约二十几秒。为了灵堂内的静肃与次序,工作人员和警察不许任何人在灵堂内多停留一秒,瞻仰过赵老师的人在工作人员的反复催促下,只得依依不舍地从后门离去。

  灵堂外,瞻仰过遗容的数百位群众大多仍不愿就此离去,团团守候在礼堂外。约到十二时,群众瞻仰告别终于完成,赵丽蓉老师的几十位亲属最后一次列队告别,灵堂里哭声一片。

  随后,工作人员和警察努力推开人群和记者,将灵柩抬上灵车,开往后院火化。随着灵车的离开,人群迅速跟进,向火化地点涌去。在一位负责人的喝令下,十几位警察跑步上前,抢先将通往火化地的一排大铁门关上。人群这才一一散去。

  感谢网同纪念:cn.netor.com供稿。

请您点击此处,倾诉哀思





 相关链接
赵丽蓉追悼会现场实录(2000/07/27/ 18:00)
赵丽蓉追悼会现场报道(17)--图文:众人泪洒追思会(2000/07/27/ 15:07)
赵丽蓉追悼会现场报道(16)--图文:田华吊唁赵丽蓉(2000/07/27/ 15:03)
赵丽蓉追悼会现场报道(15)--图文:众人泪送赵丽蓉(2000/07/27/ 15:00)
  • 惜别赵丽蓉
  • 专题 
     新浪推荐
    特别报道:协和式客机在巴黎上空坠毁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马明宇登陆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新浪网勤工俭学信息留言版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