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爱情加事业 俊男配美女--将偶像剧进行到底(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1年10月13日14:01 环球时报

  (本报驻香港特派记者王尧) 近日来,在两岸三地循环播出的韩国电视剧成为街谈巷议的话题,大有取代当年日剧在人们心中重要地位的趋势。无论是日剧、韩剧还是港剧,走的基本都是偶像剧的路子。韩剧、港剧最初是模仿日剧,渐渐地它们也形成了自己的风格。

日剧《美丽人生》(资料图片)

韩剧《天桥风云》(资料图片)

  日剧韩剧倾心小人物

  偶像剧往往是将爱情纠葛和事业发展结合在一起,但日剧一般是强调个人奋斗。《恋爱世纪》、《悠长假期》里的男主人公,虽然一个是被从设计部贬到市场部的小职员,一个是平凡的钢琴教师,但他们都经历了起初一无所有,之后振作起来,最终事业爱情双丰收的过程。作为日剧重头戏的爱情故事,情节就更复杂了,除了男追女、女追男的基本模式外,还有大龄青年的感情生活(《101次求婚》)、残障人士的爱情(《美丽人生》)、校园恋情(《一吻定情》),甚至和死亡作斗争的恋人(《神啊,请多给我一点时间》)等,几乎各个年龄段的爱情都能在日剧里看到。

  同样是讲述小人物的生活,韩剧就比日剧朴实一些,它所讲述的故事可以发生在从事任何职业的人身上。仅金喜善一个人就在韩剧里扮演了工厂女工(《泡沫爱情》)、MV制作者(《背后的男人》)、皮鞋设计师(《忽然情人》)等。和日剧的个人化不同,韩剧比较注重表现协作精神。在《可爱先生》里,一群开发内衣品牌的年轻人克服了重重阻挠,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事业上的成功。

港剧《开创世纪》(资料图片)

  港剧无所不包

  香港电视剧的最大特点则是老少咸宜,不像日剧、韩剧,仿佛是年轻人的世界。港剧是从豪门恩怨到市井人家,从警察故事到黑帮火并无所不拍,其中警匪片、金融题材和描写律师等白领生活的时装剧是最为常见的。这几类电视剧,情节起伏迭宕扣人心弦,演员表演自然真实,因此无论是《天地男儿》、《开创世纪》,还是《律政先锋》、《陀枪师姐》都有很好的收视率。此外,港剧中的古装戏远远多于日剧和韩剧,香港的古装剧多为武侠剧和搞笑片,正剧很少,或许是节奏明快,感觉轻松,这些戏也很受观众欢迎。

  明星就是招牌

  娱乐圈中永远不缺明星。早年日剧中有石田光、织田裕二、福山雅治等人风光,现在则有木村拓哉反町隆史竹野内丰常盘贵子松岛菜菜子、松隆子等人魅力四射。一般来讲,韩国娱乐界一向紧跟日本,在电视剧领域,尤其是以爱情为主线的电视剧中,继承了日剧温馨浪漫的风格,且比日剧更唯美。日剧经常推出的是酷男美女组合,韩剧则是一水的俊男美女,个个具有模特身材、天使面孔,换身衣服就可以走天桥了。放下金喜善、安在旭张东健、沈银河等人不说,仅一部《蓝色生死恋》就让港台观众疯狂了,剧中的主要演员宋承宪、宋慧乔和元彬不但成为港台观众的新宠,也吸引了香港导演的注意,已经有人邀请他们加盟港产片了。

  反过来,香港演员就长得比较生活化了。欧阳震华、林保怡、王喜等人,说好听点是演技派,不好听就是丑星;陈慧珊蔡少芬、宣萱、郭可盈也不是什么公认的美人,只是长得比较有特色而已。《环球时报》(2001年10月09日第十三版)

   世界杯新闻订阅:精彩进球,一个不容错过!
      短信世界杯站:新闻、游戏、动感图片

发表评论 | 电视剧场 | 短信和E-Mail推荐 |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将出演爱情偶像剧 韩在石首度赴台湾掀热潮(附图) (2001/10/08 15:37)
综述:日本偶像剧不完全收藏手册(多图) (2001/09/28 13:29)
导演马进曝内地偶像剧“全面剽窃”日剧惊人内幕 (2001/08/28 07:31)
趣味总结:青春偶像剧几大怪 (2001/08/24 11:37)
美丽人生何以美丽--日剧热播再度引发偶像剧话题 (2001/08/23 07:39)
父母、影视玉女、偶像剧--陆毅“高谈阔论”(图) (2001/07/10 15:44)
综述:为日本偶像剧配乐的音乐魔术师们 (2001/06/28 17:38)
日本制片人解答:中国偶像剧差在哪里? (2001/03/05 17:43)
日本偶像剧七大俗 (2000/05/29 19:15)
日本偶像剧:白日梦或青春童话 (2000/03/31 10:57)
日本偶像剧为什么火 (2000/03/09 16:21)
述评:纵观日本偶像剧之中的男欢女爱 (2000/01/31 11:22)
可笑 肉麻--偶像剧就这样向我们走来 (1999/12/03 17:43)
相关专题
《蓝色生死恋》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分 类 信 息
:MBA备考百分百上线
   送你出国学英语!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职业经理人研修班
:都市夜风情-茜蒙
:国际长途0.33元/分
:青岛招商项目展
:与您相约-津鱼头
:看足球戴超技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0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