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世界杯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第六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专题 >正文
上海电视节9年打造国际风范 “白玉兰”暗香浮动
http://ent.sina.com.cn 2002年06月14日13:39 京华时报

  昨晚,随着“白玉兰”各项奖项的揭晓,第九届上海电视节落幕。这一具有比赛性质的大型国际电视交流活动,虽然还是常见的展播、评奖、交易、研讨等形式,但其国际化的特色却不掺杂任何水分。9年时间,上海电视节已经形成我国了解国际电视发展最成熟的平台。

  国际大舞台上做买卖

  电视节上的影视节目交易市场向来被视为荧屏的风向标,本届电视节国际影视节目交易市场成交额合计超过人民币5亿元,各类影片、电视剧、纪录片、专题片、电视栏目的交易量共计393部、2196集。

  国内外参展公司的比例达到了1比1,国际展商的展台面积达到了40%。时代华纳、哥伦比亚广播公司、SONY、KBS、富士、读卖、CNN等影视机构均设立了展台。韩国在展区中设置了风格独特的韩国馆。法国亚欧洲际影视制作传播机构的负责人说,他们已经参与了好几届电视节的节目交易,前几届主要是宣传自己,这一届则有了更多具体的协作项目,“我们对于中国市场信心十足”。

  在这样的国际大市场中,我国电视机构的产品还处在华语市场的定位中,与上月北京国际电视周的状况相当。

  民营影视公司异军突起

  本届电视节交易会上,共有近264家电视台、影视公司与发行商设置了展台,尤其是民营影视公司的数量大幅增加,显示出强劲实力。

  继《一场风花雪月的事》、《永不瞑目》、《重案六组》之后,海润集团今年的主打电视剧《玉观音》、《拿什么拯救你我的爱人》、《重案六组2》等仍然延续了其首创的“公安+言情”特色。而凭借《黑洞》一举成名的金英马影视公司则决定“一黑到底”,推出电视剧《心鉴》(原名《黑金》)。以古装轻喜剧为特色的广东巨星影视公司则将四拍《康熙微服私访记》。北京三大娱乐栏目“制作工厂”:欢乐传媒、光线电视传播、银汉文化传播也带来了各自具有品牌特色的节目。

  电视剧精品频现

  上海电视节的传统内容是“白玉兰”奖国际电视节目评选,这一奖项主要针对120分钟内的电视剧、纪录片。本届电视节收到电视剧达130多部集,风格迥异,几乎没有“撞车”的。精彩的情节、精细的刻画、精美的构图令人赞叹。

  法国的《铁窗里的无辜者》、波兰的《手机风波》、菲律宾的《母女情深》讲述的是城市贫民或社会底层老百姓的故事,表现出丰厚的生活基础。叙述二战起始、没落皇族生活的意大利电视剧《最后的皇后》,触及人性深处,这样的精品在我国电视剧作品中较为少见。

  国外电视剧的特技制作手段已经与好莱坞电影相近,比如法国电视剧《隐秘》。该剧展现在航空母舰上服役女飞行员的职业生涯、情感世界,剧中飞行特技让人眼花缭乱,海战演习惊心动魄。

  我国电视剧的传统趋于长篇,除了电影频道(CCTV—6)有电视电影的单本剧时段,其他电视台已没有播放海外优秀电视剧的时段。所以,电视节参赛的电视剧只能作为业务交流了。

  纪录片风光更胜以往

  今年报名参赛的纪录片有近300部之多。传统的纪录片大国进一步凸显了创意的重要性,英国的《诡异自然:运动》堪称自然景观纪录片的代表。这部片子的构思令人叫绝,画面精彩绝伦。

  不少纪录片在忠于事实的基础上,非常注重再创作,其内在张力和紧张程度不亚于一部情节片,丹麦的《被绑架的孩子》就是一个典型:一位丹麦母亲的孩子被前夫绑架到埃及,丹麦政府对此无动于衷,母亲孤注一掷去“绑”回自己的孩子。成败与否的悬念,千钧一发的刹那,融合了构成一部惊险片的所有元素。

  记者惊喜地发现我国的纪录片已具备了与传统电视大国对话的实力。央视的《三峡移民》、上海电视台的《干妈》、深圳电视台的《我和藏羚羊》、新疆电视台的《山玉》,从各个角度反映了在大变革时代普通中国人的命运和状态,蕴涵浓重的人文色彩。(本报记者杨劲松)

   动感短信闪烁图片,让您的手机个性飞扬!
      短信世界杯站:新闻、游戏、动感图片

发表评论 | 电视剧场 | 短信和E-Mail推荐 |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特写:在上海看到一个真实的岩井俊二(2002/06/14/ 10:30)
上海电视节昨晚闭幕 《罪人》成为最大赢家(附图)(2002/06/14/ 07:19)
上海电视节亮点多多 今晚即将隆重闭幕(2002/06/13/ 18:07)
近距离接触:上海国际电影节的选片故事(2002/06/13/ 17:26)
韩国导演许秦豪访谈:宁静是一种很美好的境界(图)(2002/06/13/ 17:22)
上海国际影视节目交易会民营影视公司异军突起(2002/06/13/ 14:14)
日本导演岩井俊二:《情书》是一次感情的洗礼(图)(2002/06/13/ 13:02)
上海电影节会程过半 滥片比比佳作难觅(2002/06/13/ 11:23)
《豆蔻年华》成大热门 岩井俊二角逐“金爵”(图)(2002/06/13/ 11:15)
上海电影节“韩流”引话题:韩国电影将称霸亚洲?(2002/06/13/ 11:11)
相关专题
第六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专题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短信图片铃声推荐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N]梁朝伟-花样年华
[N]郑秀文-终身美丽
[M]林志炫-单身情歌
[M]孙燕姿-天黑黑
更多>>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中关村精英大社区
   注册会计师CPA辅导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MBA备考百分百上线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0.32元/国际长途 
:雅思口语就在乐宁
:高中毕业直接出国
:四医大眼科研究所
:留学澳州 首选澳宝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0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