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内地版电视剧《射雕英雄传》专题 >正文
张纪中新浪访谈实录(2):梅超风是很凄美的形象(图)
http://ent.sina.com.cn 2003年02月20日15:34 新浪娱乐

(点击小图看大图)

  网友:请问张导,你认为《射雕》所要阐述的真正英雄是什么含义?

  张纪中:前几天中央电视台做了一个节目,叫《感动中国》,我觉得这里面的人物,都可以称之为是英雄人物,他们都是很普通的人,但是他们做着那些人们难以坚持的事情,所以我觉得在我们《射雕》里面,象郭靖能够在危难的时候挺身而出,能够为自己的民族勇于承担重任,这些东西都是英雄的行为。英雄的含义其实不在于你有多么大的壮举,就我来说,英雄只是一种情怀,希望大家有一种疾恶如仇、主张正义的情怀,进入我们每一个人的心底,让我们潜移默化的感受它、感受自己,这是很重要的。

  网友:请问您在演出前有没有组织过演员看原著,看过几遍?
  张纪中: 原著当然一定要看,每个演员自觉的会看原著,但是原著和改编的电视剧是有差别的。原著是小说,电视剧跟小说的艺术形式完全有不同的表现,小说是有很大的想象空间,电视剧却没有,电视就是有感动人的空间,并不是让你展开多少丰富的形象,因为给你这样人物的形象就是这样的,李亚鹏演的郭靖就要这样的形象,你看小说的时候,可以把周围的人想一个遍,可以想谁象郭靖,这是可以选择的,但是在电视剧里不可以选择。

  网友:是否因为你有这样一把大胡子,所以在剧中你的身份当中都留有胡子,表现出天不怕、地不怕的男人霸气呢?
  张纪中: 古代是不刮脸、不剃胡子的,因为他认为这是母亲给他的,所以留出胡须,没有刮脸的习惯,要有胡须的。古装戏里面,如果每天早晨起来要刮脸,你会觉得很别扭,这是历史造成的,不是我造成的。

  网友:张导挑战现行教育体制,小学生都不提倡见义勇为了,你还疾恶如仇,主张正义?
  张纪中: 我要说你这个人提的东西,拿到大家来讨论,我觉得大家不会同意你这个意见,我觉得见义勇为、疾恶如仇、主张正义是每个人要做到的,而不是说我们不提倡,什么时候学校不提倡这样的见义勇为了,什么时候说要跟这些人同流合污了,或者见到坏人拔腿就跑,我看没有这样的提议,所以你这个人说的话我是不赞同的。

  网友:张导,你拍电视剧的经费是从哪来的?是私人投资还是国家买单的?
  张纪中: 我可以在这里介绍一下,不管是国家投资还是私人买单,都不是白白送给我的,说可以拿着钱随便玩,没有这样的投资人,国家也不是这样。现在讲究的是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这两点要从收视率来看,我所拍的电视剧,这两点都能完成,所以才有人再投钱拍电视剧,不然的话,你拍了一部电视剧赔钱,然后有人投钱拍下一步电视剧,这是没有的。所有电视剧的投资,有我们国家的投资,有各个公司的投资。

  网友:张导,你觉得新版《射雕》里最遗憾的地方是什么呢?
  张纪中: 我也有很多遗憾的地方,因为遗憾对影视剧的制作者来说,经常会听到一句话,就是留下很多遗憾。影视剧是一个遗憾的艺术,这也是经常所说的话。当我们在拍摄当中有这样那样的制约,当你抗拒不了这样制约的时候,你会有很多的遗憾留下来。比如我们的时间,在做特技的时候,时间就来不及,或者就做不好,做了一遍做不好,做了五遍做不好,最后时间来不及,要播出了,比如大海上的海战,我觉得不满意,比如鲨鱼,人鲨之战,我觉得很不满意,但是这是需要我们以后怎么提高的问题。

  网友:有一首讥讽新版《射雕》的顺口溜,黄蓉太丑,郭靖太傻、杨康太穷,七公太疯,伯通太怪,东邪太苦,铁尸太美,西毒太好。你认为是否是一派胡言呢?
  张纪中: 大概是你创作的,大概你能看过去,这也没有什么,这可能是你自己的认为,我没有什么看不过去的。

  网友:不少人都说新版的《射雕》里的梅超风演得非常的好,你对她有什么评价呢?
  张纪中: 我们在创作的时候,特别提到梅超风这个人物,因为过去的梅超风给人创作的影响,不是很对,因为从金庸小说来看,梅超风是很凄美的形象,包括郭靖眼睛里面看到的人物,和陈玄风的私奔,从黄药师对她的喜爱,都是美的一个徒弟。从我们做的话,怎么重新演绎九阴白骨掌,是血淋淋的插到人身上吗?我认为不是这样的。因为电视剧是多重年龄段看的,所以要考虑到荧幕形象的问题,插在人的脑袋里血淋淋的拔出来非常的害怕,我觉得应该有美感,这是我们创作的想法。杨丽萍的加入,使我们设想得到了充分的想象,大家都抱有充分的想象来拍,所以有一个突出的原因。

  网友:你拍的是否配角太突出,主角太黯淡了?
  张纪中: 这是你跟83版对比的原因,我们做电视剧的时候注重每个角色形象的问题,形象的问题是我们反复挑选演员。

  网友:大多数观众觉得你对组织枪手的形象造势、秘密操作有丰富的经验,能否透露给广大听众们?
  张纪中: 我非常愿意透露给你们,第一,我没有枪手宣传。第二,我很忙,没有这方面的丰富经验,如果有经验的话,你可以传给我。我想,我们有这样的媒体,跟我们有这样的关系,因为媒体很看重这样的作品,而不是我本人。


(点击小图看大图)

  网友:张导,你认为电视剧中人物重要还是外景重要?
  张纪中: 都重要。电影和电视很重要的一个东西,就是外景,这是很重要的一点。如果你认为不重要的话,可以看室内剧,那也是一种表达。作为一部电影或电视剧来说,给人产生的震撼,就是一个人物放在特定的环境中,环境是最重要的特点。视觉形象看出非常恶劣的,不堪入目的地方,能给观众看吗?我认为不是这样的,应该拿最美的景色给观众看。我非常赞赏《英雄》,《英雄》选出的外景非常的漂亮,这是我们所不能达到的,不能跟《英雄》进行比较的。

  网友:小学生都能看出来,您在片中故意留下大量的错漏和BUG,请问您是否在故意炒作呢?
  张纪中:不知道你是否是学生,或者为小学生炒作。

  网友:在电视剧中有一些错误,比如黄蓉念错了一些台词,是什么原因导致的呢?
  张纪中: 我们赶后期的时候是分工合作的,你也知道我们做完以后是经过很多人审查,这些审查人员也没有看到,可能人们注意的点不太注意。再一个,有些人员的素质不是那么高,这是我承认的。比如有的副导演专门是核对台词的,交给他这样任务的时候,他认为依照他的水准是这样的结果,没有一个更好的高手把关,这是我们的疏忽,这是以后要克服的问题。

  网友:请你评价一下周杰演的杨康,是否超过83年苗侨伟演的杨康呢?
  张纪中: 我不知道83年苗侨伟演的杨康,但是就周杰来说,演的杨康基本可以,如果演得再真挚一点就更好,这是我个人的理解。

  网友:新《射雕》会在中央电视台播出吗?
  张纪中: 不会的,发行的渠道是以市场的发行为模式的,所以不会在中央电视台播放。

  网友:请你谈一下正在拍摄的《天龙八部》和即将拍摄的《神雕侠侣》?
  张纪中: 《天龙八部》,我正在剪接《天龙八部》。作为我对它的评价,我认为没有任何意义,还是将来关注给它的评价。我现在的任务是怎样做得更好,就象大家提的意见,怎样做得遗憾更少一点,这是摆在我们面前非常艰巨的任务。所以我现在对它来说,没有什么可评价的。

  网友:你在对演员的选定方面有什么要求吗?是根据什么标准来选演员呢?
  张纪中: 对演员选择的要求,不仅仅是我一个人的选择,大概这里面会包括我的选择和导演的选择,以及投资方的选择和各地电视台、播出单位的选择,这是很复杂的过程,不是我点了谁就是谁,不是这样的。

  网友:完颜洪烈是大金国的英雄吗?
  张纪中: 他是政治人物,对我们理解他是政治人物,至于说他是否是英雄,他是一个枭雄,他有他的政治思想,但他是一个失败者,就是因为他用尽了阴谋失败,所以可以称之为枭雄,不仅仅是玩弄女人或者对女人好的一个人,我觉得更主要的是政治人物。

  张纪中新浪访谈(3):金庸先生也赞同郭靖的角色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 电视剧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订新闻冲浪 关注重大事件 新浪万千新闻任你点
  任你邮印象30,30M大空间+彩信相册,免费试用!
  综合提高英语水平从新概念开始
  天堂对巴蜀的召唤 六座空城看谁领先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张纪中



search 特价口罩 张国荣 野营
 

  新浪精彩短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聚焦激烈体育世界

点歌传达浓情蜜意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游鸿明] 花蝴蝶
[谢霆锋] 第二世
[周 蕙] 收藏
[和 弦] 眉飞色舞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活动:黄页深圳IT企业展

企 业 黄 页
在线商机
买:21台电梯招标
卖:通讯音响产品
企业推荐
通州市先锋围巾色织厂
深圳汇成浩实业公司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快乐香港六日游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铃声 图片 订阅 言语传情 游戏 短信宝贝 爱情快递
· 订新闻随时关注非典防治动态
· 日本青春美少女 疯狂铃声
· 男女幸福生活的天堂——两性学堂
· 动感个性尽在缤纷俱乐部
· 妙语横生 欢乐男女 梦幻激情魅力
· 原汁原味的感觉来自鹏飞原创短信
· 梦醒时分 约的就是你 移动三国志
· 手机点歌 表达思念与真情 语音笑话
头条新闻 新闻冲浪 激情男女 体育新闻 非常笑话 两性学堂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每日笑话 白领健康 每日英语   
自写短信 精彩专题:流行音乐排行榜铃声 射雕英雄传剧照 短信宝贝
  爱有温柔的、性感的,更有火辣辣让你无法拒绝的。立刻用手机编写短消息00发送到888811加入爱情快递!满足你交友聊天的全部欲望。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0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