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新浪娱乐明星聊天实录集锦专题 >正文
吕中新浪谈《走向共和》(1):我把慈禧人性化了
http://ent.sina.com.cn 2003年05月15日14:16 新浪娱乐

  15日14点,59集电视连续剧《走向共和》中慈禧的扮演者吕中作客新浪嘉宾聊天室(电话连线聊天),与网友一同讨论一下她所饰演的慈禧。以下为访谈实录: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来到新浪嘉宾聊天室。今天作客的是正在热播的电视剧《走向共和》中慈禧的扮演者吕中老师,首先请吕中老师跟我们新浪网友打声招呼。

  吕中:新浪网的网友你们好!

  网友:吕老师,在您心目中,真实的慈禧是一个什么样的人?

  吕中:我觉得慈禧的经历从选妃进宫,受到皇上的宠爱,又为皇上生了儿子,后来又作了太后,然后又让光绪做了皇上,三次垂帘听政,一共47年。她的阅历,首先说明她是一个有能力的、有智慧,很有政治头脑的女人,我觉得她是一位政治家。另外,我觉得她生活在清朝末年这样的忧患时代,并处于封建统治、家族统治的位置上,所以我觉得她是一个政治家。

  网友:我很喜欢您演的慈禧,但我觉得您把她善良的一面表现得太多了,而对她奸诈狠毒的一面表现的太少,您认为呢?

  吕中:我不这么认为,我只不过把她人性化了,她在封建社会,刚才说了她处在一个特殊的历史背景前提下,她是封建统治政权和亲情融合在一起的,因此她很复杂,她有亲情的一面。亲情和善良不是一个概念。在用人上,为了维护封建的统治,她要平衡一般统治阶级的班底,因此她对待有些人,她也很会笼络人心,她很有统治者魅力,她很让人信服。她和光绪不单是统治者的关系,她从小抱他到宫里,还有母亲一方面,亲情和封建融合在一起,我觉得慈禧有很多情。在这部戏里,我觉得她是作为一个人来演的,因此她的七情六欲、喜怒哀乐和常人一样的都具备,同时也是很有统治手段的政治家,我觉得不能用善良不善良解释这个问题。

  网友:您觉得把握这个角色的难点在哪里?您所饰演的慈禧和其他著名演员饰演的慈禧区别在哪里?

  吕中:在我演慈禧之前已经有很多演员扮演过。有的角色扮演得很成功,扮演成功的角色是难点之一。难点之二,我觉得这个慈禧只能从历史上所留下来的资料,我所能看到的材料当中去分析她,因为不象演其他的角色,可以从我自身体验,从周围的人身体验,我这个人没有做官的经验。另外,她不象演其他的伟人,或者从电影、报纸上,或者从很多资料上能看到,我脑子上没有慈禧这样一个形象,我必须根据我自己对她的理解,对材料给我的依据,另外跟我自身的条件,就是我这个形象,因为是我来演,根据自身的条件,然后根据我的分析、我的认识,我是这样去演,所以难度是很大的。

  网友:您的表演赢得许多的人的赞誉,您怎么看?

  吕中:我想这也是多年来,可能在演慈禧时,很多人把慈禧图解简单化了,因为每个人生活在自己的生活环境当中,每个人生活当中有自身的体验,人并不是简单的,人实际上生活在客观的社会当中,遇到问题会很复杂的,会有方方面面的想法。因此作为慈禧这个人,也不是一个很简单的人,或者就是一个青面獠牙、狠毒、毒辣的,这都是一种图解。所以演出来以后,你总觉得她缺少生命力,缺少一种说服力,缺少一种感染力,即便这个人坏,怎么坏,她不是那么简单,比如慈禧要西逃时,珍妃阻挠我,其实我手里有权力,杀一个人就象杀小蚂蚁一样,因为君主说一句话,下面的人必须听,而且天经地义,必须服从,认为服从是应该的,所以用不着呲牙咧嘴大喊大叫,我当时就平静的说“把她扔到井里去”,因为权力在她手里。尽管表演她狠毒也好,很有心机,杀人很容易。但是她是一个活人去表现,这样更有生命力,更有威慑力,而且能够让人相信是一个活人,给人很信得过的慈禧是这样的,这样就会喜欢我的表演。

  网友:您是如何理解慈禧太后和光绪皇帝的感情?

  吕中:我觉得慈禧和光绪的关系是相当复杂微妙的。我刚才讲了政权和亲情缠在一起。作为慈禧这个人,我觉得她有思维的过程,当她六十岁以后,慈禧要过六十岁寿辰,在一段时间里,因为在赴宴王朝里,皇上作为至高无上的统治者,按照组织来讲,应该把权利归位于光绪。作为慈禧来讲,为了维护清朝的统治,也希望光绪能够成为一个按照慈禧封建意识,很好的统治清朝,于是当时让光绪独立历练,我认为慈禧是真心的,虽然他是抱来的,但从四岁开始一把屎一把尿的,也是有真心的。但她仍然是不放心的,因为长期以来有统治欲,虽然嘴里说着“不管不管,让皇上作主吧。”但她实际上还惦记着,早上起来还习惯看褶子,很难把这习惯扔掉。但是一旦出现了戊戌变法,光绪危害了清朝的统治,特别是危害了慈禧统治的时候,慈禧已不是亲情的问题了,而是为了维护自己的权力,为了维护自身的利益,她毫无感情的站出来,把权力通过戊戌政变夺回来。但是在夺回来的过程中,人确实是多面的,她感到对光绪的一种失望,对光绪一种母性的东西,所以她内心是非常复杂的、多面的,有一场戏问李连英“皇上送到瀛台没有”,她望着瀛台时想法也是很复杂的,她认为光绪违背了她的意愿,心理很难过。但是在西逃的时候,光绪一旦听到慈禧要被作为战犯第一名杀死的时候,他又站出来维护慈禧的利益,说“其他都可以答应,唯独这一条不答应”,慈禧又感觉到这真是她亲儿子。其实说到底,封建统治的特点就是政权和亲情融合在一起。

  网友:我觉得在慈禧西逃那一段,您表演的过于平民化了,您觉得呢?

  吕中:这是很复杂的心理过程,谁也没有想过慈禧在西逃过程中是这样的。但是在这个过程中,人的本性会流出来。当时我表现这一面很难,究竟这个表演怎样表演,我认为这个分寸很难把握。根据剧本的理解,一方面是谈历史的,但在这个历史过程中,虽然是一个统治阶级,但有权力的时候是这样的,但人到没有吃和喝的时候,要杀头的时候,面对死亡的时候,可能一个君主、一个统治者表现出来还不如一个普通老百姓,她是怕死的。所以人性化是表现在方方面面的。所以我一开头不同意用善良来解释慈禧,只能用人性化,当她面临死亡和危难的时候,都表现出人性化的多面化。所以作为一个人来表现,是平民化。

  网友:观众对您演的慈禧有很多争议,您是怎样看待的?

  吕中:我认为有争议是很正常的。我觉得任何事情没有绝对一致,是相比较存在。好与坏,特别是在艺术创作上,我觉得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白菜萝卜各有所好,而且慈禧也没有特定的模式摆在那里,或者说形似,或者神似,有的人觉得演得很好,给一个真的慈禧,是活生生立体的人展现在前面,也有的人说慈禧不是这样的,阴险、毒辣没有演出来,每个人的角度不一样、观点不的一样,看法不一样,我觉得这很正常。而且有了这种争议以后是个好现象,说明大家关注这个片子。

  网友:您觉得《走向共和》是对慈禧重新定位的历史正剧吗?

  吕中:我不这样认为,作为59集的电视剧,其实是通过电视剧从大的历史走向上尽量的做到比较真实。另外,作为我们在里面的历史人物,希望更真实的展现一个人,更立体的,一个人在社会当中是怎样形成的,任何事情不是绝对的,是相比较而存在的。从这个视角上给人一点启示。我们搞艺术,艺术有层次,希望有一个比较高层次的艺术作品展现在观众的面前。

  我觉得电视剧实际上就是要起到这样的作用,因为毕竟不是历史教科书,也不是作为历史学家或者经过研究、经过探讨、经过考证以后给大家一字不差、非常准确的一步依据,我觉得不是。因为电视剧是个艺术作品,艺术作品有自身的规律,艺术作品不可能表现到这种程度--比如历史上此时此刻是说这样一句话的,你无论如何艺术作品也不会再现当时是不是这样说话的,是不是说话的时候把这只笔拿起来了,当然从大块走向来说必须是真实的,具体到细节,我觉得不可能。因此我觉得它不可能作为历史教科书或者什么依据,今后就按照这个哪年哪月那时那刻慈禧就这样的、李鸿章就是这样的,我觉得不可能。因为电视剧每集有每集的结构,每集的结构还要引导观众在这集看到什么,我要体现什么思想,这一段我要给观众展示什么东西,而且是通过艺术形象的东西展现给观众的,因此不可能那么准确。

  网友:你认为《走向共和》与以往的清宫戏相比,最大的不同是什么?

  吕中:以往的宫廷戏是以一个故事、一个历史背景或者是以一个角度,比如争权夺势,或者是继承皇位,或者皇妃在后宫争宠的悲惨生活,是一个角度。《走向共和》是史实性质,作为史来说的,大块的历史,从1890年开始到清朝灭亡、明国成立这样大块的走向,大的历史是一块一块,不是以情结取胜,以故事取胜。另外是一个视角,通过这事唤醒民族感,过去的历史,满清走过来以后,中国是这样一个弱国,而且封建社会以及后来民国出现混乱的情况,是的我们国家开始走向共和,如何从衰败然后逐渐逐渐大家从各路的英雄起来,就要想办法拯救我们的国家,使它逐渐逐渐富强起来。我觉得它不是一个单一的主题下来,其实是史实性质下来的电视性。

  吕中新浪谈《走向共和》(2):拍戏过程非常辛苦


评论 | 电视剧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您关心过您父母亲的“心”吗?

  绝对大奖!订非常笑话短信,送数码摄像机!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走向共和》





search Esprit 皇马 小灵通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学会和你的身体对话,了解自己的身体,探索自己……
非常笑话
妻子:我患病卧床你却到外面跳舞!丈夫辩解道:…
图片
铃声
·[李 玟] 真情人
·[周杰伦] 龙卷风
·[零 点] 爱不爱我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广州开发区新浪站开通
新浪企业邮箱—免费喽
搜索MP3,音乐任飞扬
肺癌治疗重大突破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好消息:8月11日-20日订阅非常笑话的用户有机会获得数码相机或摄像机
每日2条,30元/月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0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