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巩俐16年前电视处女作曝光 片酬只有200元(图)
http://ent.sina.com.cn 2003年08月13日09:37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无论是日本电视剧《麻辣教师》,还是眼下火爆影市的韩国影片《我的野蛮女老师》,当中塑造的个性鲜明的教师形象都风靡一时,让人备感新鲜,过目难忘。然而早在1987年,巩俐在《暑假里的故事》里就率先塑造了这样的艺术形象。她在片中凭借独立自主、勇敢执着的自身气质,入木三分地刻画出了片中“反叛”的教师形象,这一形象与当时普遍倡导的“正面”教师形象大相径庭,活脱脱一位中国版的“我的野蛮女老师”。

  剧情梗概:

  《暑假里的故事》是根据程玮的小说《女家庭教师》改编而成,反映了当时中国普遍存在的父母望子成龙而往往操之过急的教育现状:为让数学成绩优异的女儿小欧学习成绩更为拔尖,从初二跳级到高一,趁着初二暑假,欧父到某师范大学找到了该校全优生乔伊(巩俐饰)任家教。性格叛逆的小欧非常抵制父母这种一厢情愿的做法,并固执地认为乔伊是为钱而工作。随后,个性十足的乔伊带小欧参观了她那个富裕的家庭,声言自己当家教只是兴趣所在。而小欧在接触中了解到乔伊当初也曾被父母逼着学钢琴,但最后还是执意选择了教育事业。相似的经历,让互相抵触的师生俩渐渐同心。乔伊在保证不耽误小欧学习的基础上,主动带她出去游泳,上演了暑期补课中的一次次“胜利大逃亡”。

  国际巨星首次触电竟在四川

  计生宣传片中演家教片酬总共200元

  巩俐16年前处女作惊现蓉城

  只拍电影的巩俐原来是靠电视起家

  本报讯(记者罗曲)说到巩俐,大家都知道当年的她凭借张艺谋的一部《红高粱》一炮而红,也自然将她与“国际巨星”“戛纳评委”“标准美人”等词联系在一起。然而,记者昨日接到读者报料,这位蜚声海内外的巨星,首次触电上镜头露脸竟然是在咱们四川!而自成名后号称只接拍电影?而且至今也的确从未拍过电视的国际影星当年竟然是靠拍电视短片起家的!更有趣的是,如今身价动辄百万千万的巩俐,当年还是中戏表演系3年级学生的她在片中饰演一名家教获得的片酬总共只有人民币200元!这部当年为四川省计划生育宣教中心所拍的短片,一直在该中心寂寞地呆了整整16年时间,鲜为人知。直到昨日,16年前的巩俐才重见天日。

  接报料记者赶去“会”巩俐

  接到报料后,记者立即赶往位于人民南路四段的该中心,看到了这部片长58分钟的电视短片《暑假里的故事》。随后,当时曾参与拍摄的录像师王小方老师向记者介绍了巩俐处女作的来龙去脉和佚闻趣事。

  1986年底,中日决定合拍一部反映中国教育现状的电视短片,国家计生委将这一拍摄任务交给了四川省计划生育宣教中心。当时的剧组成员除该中心与日方的工作人员外,演员以及导演等人都是国家计生委方面亲自选定的,而巩俐正是其中一个,她扮演的家教是片中四个主角中的一个。

  两颗“招牌虎牙”差点被拔

  在片中,当时还是中戏表演系3年级学生的巩俐扮演一位很有个性的家庭教师,其16年前的模样和现在基本没有什么变化,只是身段略为苗条些,而造型与《周渔的火车》里的她颇有几分相似。据王老师介绍,虽然如今大红大紫的巩俐一度被称为亚洲第一美人,但当时初见巩俐时,剧组许多成员都觉得这个女孩子身段还算不错,就是长相太一般了,两颗凸出来的虎牙特别难看。据悉,为了解决巩俐的牙齿问题,剧组领导差点带着她到口腔医院去拔牙,但后来顾虑到开机时间临近,才将此事作罢。不过据王老师观察,如今漂亮的巩俐早就在成名之时悄悄“整容”,当初难看的虎牙已经被修饰得完全看不出来了。







(点击小图看大图)

  拍片期间被剧组小伙暗恋

  1987年3月,该片在广州开机后,受国家计生委领导赏识而进剧组的巩俐尽管没有半点名气,但还是享受了与片中惟一一位大牌演员赵有亮同等的待遇——住进了宾馆。而剧组大部分工作人员都只能住便宜一点的招待所。但巩俐并没有因此自傲,有着北方人爽朗个性的她为人相当随和,演戏既敬业又有灵性,很快地,巩俐就成了剧组一拨年轻人追逐的对象。当时有个负责道具的小伙子对她最为痴迷,还因此闹了个笑话,有次他向巩俐索要签名时,由于太紧张忘记拿本子,居然从口袋里摸出一张饭票,颇为狼狈地要到了一个签名。

  自带几元钱的地摊货戏服

  令人吃惊的是,该片距离现在虽然已经有16年时间,但巩俐在片中的穿着却一点也不土气,一件白衬衫配上蓝色牛仔裤的休闲造型,把巩俐学生时代的清纯模样展现得淋漓尽致。如今的巩俐名牌缠身、珠光宝气尽展巨星风采,可在当年,巩俐拍戏的服装大部分都是自己的,而且还有少部分竟是在广州买的地摊货,一件只值几元钱。

  片酬总共只得了200多元

  1987年的物价,跟现在自然是今非昔比,而巩俐的身价更是天上人间!在片中,巩俐当年扮演的家教每一小时的报酬是9毛钱,而在现实生活中,巩俐拍了近一个月的戏后也只得到了200多元的片酬,与身为剧组普通工作人员的王老师所得相差无几。虽然这一片酬与巩俐如今的天价相差万里,但当时她在淘到进军影视圈的“第一桶金”时,还是非常兴奋。4月14日,结束该片拍摄后,巩俐回到了学校继续学习。在四川经历了首次“触电”的巩俐,第二年5月才走进了《红高粱》剧组,从此一炮而红,脱胎换骨。

  要让巩俐“处女作”卖得体面

  据悉,《暑假里的故事》当年拍完后,仅在央视一套黄金时段播出过,之后就一直尘封在四川省计划生育宣教中心,再没人去理会它。直到今年,新加坡某影视公司主动找到该中心,商谈买断该片海外版权的事宜,这才让该中心有关领导动起了出售巩俐处女作音像版权的念头。令该中心想不到的是,凭借巩俐的魅力,这部被冷落多年的老片子仍然吸引了北京、广州等地的一些音像公司慕名而来。甚至有家广州的音像公司在获悉此事后,昨日下午即致电本报记者,打听独家5年买断该片音像版权的价格。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多年来他们已经失去了无数商机,这一次一定会慎重选择,争取让影后巩俐的处女作卖出最为体面的价格。本报将继续关注此事的进展。


评论 | 电视剧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您关心过您父母亲的“心”吗?

  绝对大奖!订非常笑话短信,送数码摄像机!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巩俐





search Esprit 皇马 小灵通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学会和你的身体对话,了解自己的身体,探索自己……
非常笑话
妻子:我患病卧床你却到外面跳舞!丈夫辩解道:…
图片
铃声
·[王 菲] 笑忘书
·[刘德华] 笨小孩
·[Beyond] 真的爱你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广州开发区新浪站开通
新浪企业邮箱—免费喽
搜索MP3,音乐任飞扬
肺癌治疗重大突破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好消息:8月11日-20日订阅非常笑话的用户有机会获得数码相机或摄像机
每日2条,30元/月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0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