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中国式离婚》各地热播 主演七嘴八舌说婚姻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9月11日18:11 华夏时报

  被陈道明称之为现代版“围城”的电视剧《中国式离婚》将在台黄金时间播出。剧情讲述了对不同年龄段的夫妻在婚姻契约下的三种背叛:心的背叛、身的背叛和身心的背叛。由蒋雯丽饰演的小学教师林小枫和陈道明扮演的外科医生,演绎了一对中年夫妻由平淡的家庭生活滑向离婚的边缘……

  这是剧作家王海继《牵手》之后,推出的又一部涉及当代人婚恋状况的力作。近日
伤痛无忧,活力无限! 微创隆胸塑造惹火胸围
薇姿新套装1元无低价 中秋灯谜猜猜猜奖
,记者在《中国式离婚》发布会上采访了剧组主创人员。

  王海:婚姻平淡却不平静

  自总政话剧团编剧王海与哥们儿王朔携手推出电视剧《爱你没商量》后,这位女作家的作品便不断被人看好,从火爆的电视剧《牵手》到《不嫁则已》被买断,再到近日正热播的《中国式离婚》。她的作品主要描述了社会转型期背景下,都市人面对婚姻的死亡、蜕变和新生的曲折历程。

  记者:尽管剧本的主题是“中国式离婚”,但剧中没有一个第三者,每个人物的生活轨迹都合乎逻辑,却又不可避免地面临婚姻危机。该剧似乎想告诉人们婚姻是如此不堪一击。

  王海:的确,婚姻的主要杀手是第三者,但是没有第三者的婚姻同样会很脆弱。其实,生活中像蒋雯丽和陈道明扮演的夫妻模式非常普遍,女人一生“望夫成龙”最终导致家庭悲剧的很多。表面看似平淡的婚姻往往并不平静,夫妻关系处处暗藏危机。

  记者:你曾有过一段短暂的婚姻,作为单身女性如今你心目中的家庭和男人是怎样的?

  王海:如果男人特别顾家,整天擦地、洗衣服,你肯定烦;可如果这男人在外事业有成、花团锦簇的,你又失落、没安全感。那你究竟想要什么?作为女人,得想明白。我觉得我要的没有,我就不要。我能容忍同事,能容忍朋友,但不能容忍……爱人!或许老了,我会有个伴儿,两人相依为命,相互照顾。

  记者:你的创作方式很有独创性,总是先构思一个剧本再写出小说。《中国式离婚》也是电视剧与小说同时推出。

  王海:电视屏幕很残酷,对作家来讲充满了挑战,很刺激!曾经有人劝我少写点电视剧,说作家“触电”容易“把手写坏”了,可在我看来,这种担心没有必要。当初《牵手》不仅观众爱看,小说也创下了印刷26万册的佳绩。其实,现在的影视作品中缺的不是戏剧,而是文学!

  陈道明:《中国式离婚》不是解决问题的戏

  作为中国当代影视圈最有文人气质的成功演员,陈道明的加盟似乎就是收视率的保证。况且他对《中国式离婚》剧本一开始就表现出极大的热情。发布会当天,一向被媒体视为难对付的陈道明表现得极其配合,但心有余悸的记者们仍纷纷选择了递条子的提问方式,以防大众场合碰一鼻子灰的尴尬。本报记者因有编剧王海的友情垫底,才有了与陈道明面对面的机会。其实陈道明是位很有思想深度的演员,与他对话不断会有新东西扑面而来。

  陈道明:《中国式离婚》不是一个真正能解决婚姻问题的戏,其实每个家庭的夫妻到了一定阶段都会有这样或那样的问题,我喜欢这部戏,是因为它把中国人不太愿意证实、模糊的地方裸露了出来,虽然解决不了,但终究是提出来了。

  记者:此前我已看了《中国式离婚》,我发现你演医生非常到位,好像你家里就有人当医生。

  陈道明:对,我们家有3、4个医生,我从小就长在医生堆里,家里都是来苏水的味道。我想我还是能成功地饰演一个外科医生的,这部戏算是公私兼顾地完成我一个心愿吧。

  记者:听说你一拿到剧本没谈任何价钱就决定演这个角色了。这部戏哪点吸引你?

  陈道明:“中国式离婚”是个很少见的概念,我喜欢这个命题。拿到剧本我看了一夜,第二天就约了制片,第三天就开始拍摄。原本这个戏是定在今年3月开拍,但实际我在去年11月就开始拍了,因为我那时的感觉特别好,我怕撂到今年感觉就撂没了。

  记者:戏中你演敏感多疑的林小枫的丈夫宋建平,谈谈你与蒋雯丽第一次合作的感受好吗?

  陈道明:蒋雯丽是一个很认真、很成熟、悟性很强的演员,过去我们曾有过合作的契机,因某些原因错过了,《中国式离婚》让我与蒋雯丽完成了一次没有完成的“婚姻”。好在戏里我们不是好夫妻,但下来却是好朋友。

  记者:作为丈夫你是如何对待婚姻、家庭的。

  陈道明:以前太太谦让我多一点,现在我们是彼此谦让,不过我太太涵养比我好,一般都是她迁就我,印象中我们从没有面红耳赤的时候,最多就是不说话,过后也就好了。

  蒋雯丽:面对婚姻我也是没答案

  刚刚荣获“华表奖”的蒋雯丽在《中国式离婚》中饰演陈道明的妻子林小枫,那是个希望丈夫有出息,有了出息又有危机感的女性。为了演好这个内心脆弱、又极端敏感的人物,蒋雯丽头一次不化妆去面对镜头。蒋雯丽觉得,只有这样才能突出戏剧冲突,才能拉大夫妻间的落差。剧终蒋雯丽最大的感触是:“夫妻就像手中流沙,抓得越紧,丢掉得越多。”

  面对社会上众多的婚姻问题,蒋雯丽说她也没有答案,也感到困惑,不过身在演艺圈,她知道自己应该怎样生活。有人说,女人落在演艺圈,犹如胭脂沾染了灰。传言遇到了蒋雯丽,似乎除了赞美没有别的,这在演艺圈很少见。

  记者:一般人认为,家庭没有第三者就是成功的婚姻,而《中国式离婚》恰恰打破了这一概念。

  蒋雯丽:对。《中国式离婚》与《牵手》最大的不同是它没有第三者。在这个剧里,林小枫和宋建平都是好人,但两个好人在一起不见得就一定美满。在中国,很多已婚女性都有一种“以夫为荣”的心态,由此而迷失自己。无形中给男人很大压力,由此埋下危机的隐患。

  记者:在观众眼里你一直是一个接近完美的女性。剧中你的表演非常投入,会不会由此影响你在人们心中的形象。

  蒋雯丽:我并不担心这个角色会破坏我的形象,我只是担心这个角色会引起女性观众的声讨,因为它把婚姻的失败都归结到了女人身上。婚姻的最佳境界就是让它顺其自然,绝对不要为了在一起而在一起,感觉好的时候就去接受,不好的时候也要懂得放弃。

  记者:在家你是怎么处理夫妻间磨擦的?

  蒋雯丽:我觉得生气不要过夜,我和顾长卫之间有了磨擦,我会想,生气对他的身体不好,毕竟他是我最亲的人。如果两个人真的冷战一段时间,这感情也就完了。

  记者:在娱乐圈你和顾长卫是名副其实的模范夫妻。

  蒋雯丽:模范我们可谈不上,因为都是做这种职业的,所以大家比较理解对方。我们经常是聚少离多,分离的时候总是会想对方,想他的优点和好处,所以我们很珍惜在一起的时间,很少吵架。

  吕中:婚姻需要谅解、需要包容

  吕中以精湛的演技塑造了晚清时期我国历史上的重要人物慈禧,因而博得各界一片喝彩。在剧中她扮演林小枫的母亲,当年丈夫出轨有了林小枫,她不但没闹,反而原谅了他。两个老人就这样过了一辈子。林母去世后,得知真相的林小枫受到了极大的震动。

  记者:您演的林母在剧中始终是一个贯穿全剧的伏笔,把这样一个“绿叶”似的人物演好很不容易。

  吕中:是的。《中国式离婚》表现了老中青3对夫妻对待婚姻的态度。剧中我演的林母与丈夫看似婚姻融洽,实际女儿林小枫却是丈夫与第三者所生的孩子,这对家庭来说,往往是一个致命的伤,林母却包容了下来。剧情表现了老一辈人对待婚姻的态度,因受传统观念的影响,比较忍辱负重。

  记者:生活中您这个年龄段的人会持什么态度呢?

  吕中:那就因人而异了,我觉得家庭出现问题并不代表某一方就品质败坏,其中的原因很多。家庭的解体最受伤的就是孩子,因此不要轻易地、随便地把它拆散。

  左小青:夫妻间应相互信任

  左小青是一位刚刚出道的极有潜质的青年演员,曾与陈道明合拍过一个手机广告。事后陈道明觉得左小青与剧中娟子的感觉很像,就推荐给王海和出品人朱质冰,没想到一见面,王海就特别喜欢这个清纯靓丽的女孩。左小青说,能与几个腕级演员合作挺兴奋的,但当时压力也特别大。

  记者:你在戏里出演年轻、单纯、传统的悲情女孩娟子,当遇到身为白领、对爱情有着自我见解的新新人类刘东北,最终导致离婚的结局。生活中你会怎么对待?

  左小青:我觉得女孩都不能接受这种事吧,太难受了,怎么可以呢?因为自己要找就会找一个有责任心、有安全感的丈夫。如果生活中出现这种问题,我想我也会跟娟子一样选择离婚的。

  记者:现实中当你面对婚姻、事业、家庭时,会怎么选择呢?

  左小青:我觉得任何一个女性不管面对什么都不应该失去自我,事业总是第一位的。夫妻之间则应该相互信任。


评论 | 电视剧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电视剧 明星
 一米阳光 刘德华 刀郎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