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汉武大帝》荧屏热播专题 >正文

陈宝国央视讲述 从“白七爷”到“汉武帝”(3)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1月28日15:36 新浪娱乐
陈宝国央视讲述从“白七爷”到“汉武帝”(3)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陈宝国:(观众应该)首先搞清楚一个问题,他是写史,还是写剧。我以为还是写剧。其实武帝在很大程度上是依照着历史,他的年表都是这么排列下来的,但是这里面仍然有剧作家编写的很多东西。

  主持人:有人反映这部电视剧节奏太慢了,您怎么看?我听说这个戏原来只有42集是吧,后来怎么变成58集?

  陈宝国:我知道的因为赶上非典了,有些演员我们想调来也调不来,来不了了,想回去的也回不去了,大家反而踏了心了,踏实了,没有那么多诱惑了,只是等着每个月你多交点电话费就完了,就踏踏实实大家就在这儿琢磨戏,于是乎每个人都在那儿琢磨,这倒不是说有非典了,下次拍戏再有一次,正好大家动不了了,大家在那儿琢磨,于是乎每个人都在给导演递条子,时常给递条子,我也递。

  在不少人的眼里,陈宝国的影视经历带有一些传奇色彩。十多年前,相对沉默的陈宝国因电影《赤橙黄绿青蓝紫》中刘思佳的演出,差点成为当时年轻人的偶像。之后又成功地塑造了《老店》里全聚德的掌柜杨明全,《小井胡同》里清末的破落贵族且带有一身酸儒气的文人查四爷,《红岩》中的徐鹏飞,《北洋水师》中的邓世昌等多个角色。而电视剧《大宅门》《汉武大帝》的播出,使他再次得到更多的观众对他的认可。演员陈宝国作客新闻会客厅,继续播出。

  主持人:大家对您整个演艺事业很感兴趣,您一直说白景琦是您最好的角色,到现在呢?他还是吗?

  陈宝国:大宅门这个剧本,我以为不是说每一两年、两三年就会出现,说得轻松一点、十年、20年吧。

  主持人:汉武帝没有超过他?

  陈宝国:我之所以去演武帝,是因为这个角色是我以往没有演过的。当然我知道一个演员到了演完很多戏以后,他要想进步一下,想上一个台阶,其实是很难的一件事儿,非常之难。

  主持人:回过头去看您的演艺事业,你觉得在哪几个地方您是上了台阶的?

  陈宝国:我觉得做演员,你既然要干这一行,你就得特别清楚地知道,只要你从演戏那天开始到我宣布你不演戏了,就是两个字,会永远伴随着你,无奈,这是一个很被动的职业。

  主持人:为什么?

  陈宝国:你永远要靠别人去挑选你,去选择你,你可以忘我,你可以表演,但是要想做一个好的演员,我觉得就是一个特别难的事。

  主持人:您这么说有人觉得您可能得便宜卖乖,比如现在一开电视剧,这频道您演一个公安局长,那频道您演着汉武帝,那频道大宅门重播呢,这样的情况下您还觉得您很无奈,或者说很难把握自己的演艺人生。

  陈宝国:我是觉得你演员有戏演的时候,或者说你有好的角色演的时候,有你喜欢的角色演的时候,别张狂,没有戏演的时候,没有你心爱的角色演的时候也别灰心,我演了将近30年的戏,我就是这么走过来的。

  主持人:您有过那个最长没戏演的时候那段时间有多长?

  陈宝国:我倒是没有断过粮,没有揭不开锅的时候,但是就是我想演的角色我指的是,有过。做演员最好是少年得志。四十岁(成名)就是大器晚成,这是属于幸运儿,我指的是幸运儿。

  主持人:您属于哪种?

  陈宝国:我哪个都没够上,少年得志,我倒是很早就演过戏,就开始演戏了,但是其实还是哪头都没顾上。

  主持人:很多人说您演白景琦的只有特别松驰,以至于很多人说您平时就是那么一个人,但是演汉武帝的时候,大家都觉得好像有点紧,大家确切地知道你在里面是个演员,为什么会这样?

  陈宝国:其实这是两个,这两个人物都写得很好,都写得非常好,一个演员他肯定会我承认他会有局限性,但是其实我在演的时候,这次定的我以为有,我想用的方法肯定不是那种,我想有别于大宅门那种方法,这是我自己的研究完剧本以后我这么定下来,在我第一次站在摄像机面前,我已经定下来了,那就是刚才我说过的,我想要求这次演出要往里收一收,内敛一些,又很充实,我真是想体现他的内心世界,他不是一个很外化的人,很张扬的人,不是,武帝不是这样的人。

  主持人:比如说你现在再挑,说好本子,对好本子的标准是什么?

  陈宝国:跟以前一样,没有演过的,我自己没演过的,最好是别人也没演过的。

  主持人:不能放出风,说陈宝国要演那样一个角色,正好有人写了,或者给你量身定做了?

  陈宝国:我明白你的意思,就是跑马圈地,这也不失为一个招,这是我今天到这儿来很大的一个收获。我觉得其实很多观众看完以后觉得没看出宝国你在演,是感受,是一种感受,是一种亲身的感受,就把我自己的那种感受跟角色一样,可能跟角色是同步的那种感受,就都,其实演得也很过瘾,所以我知道,其实我觉得表演比较高的一个层面,谈不上境界,是层面吧,应该是演他的人的内心,演他灵魂的东西。这是我现在感兴趣的。

  主持人:我接下来要问一个特俗的问题,当演员幸福吗?

  陈宝国:幸福。

  陈宝国:你可以不坐班,那个谈不上,开玩笑,其实是他可以体验,当然做演员前提是幸福得有一些你自己能够演到的角色,这是幸福,其实有很多演员是非常好的演员,他没有这个机会的话,我觉得可能就谈不上是一个太幸福的事情,如果让我说的话,我就觉得每一次演出都是重新的一次人生的经历,不管他是一个什么人,不管他是一个古代的人还是一个当今的人,还是一个帝王,还是一个百姓,都是一次你的不同的人生经历。

  主持人:您既然觉得当演员是一件挺幸福的事情,但是我听说您儿子也挺喜欢表演的,但是你不让他学表演,让他去学工科,为什么?

  陈宝国:这不是我,我没有那么霸道,我觉得他可以自己只要喜爱的事业,我觉得我最好不要去教育他,或者拿我的经验去教育他,这两代人之间可能会有很大的距离,可能在他那儿这些经验可能是派不上用场的,我觉得他已经开始走入社会了,这条路由他自己去走。

  主持人:如果您的儿子有一天说我想当一个职业的演员,您会告诉他演员是幸福的还是痛苦的?

  陈宝国:我什么都不会说,那时候如果他已经铁定了心的时候,你说什么都没用了,就现在比如说有的学校,表演学校,请我去讲课,我告诉你说,如何地难,如何地不容易,如何如何地被动和无奈,讲了半天还有这么多人热爱这个事业,热爱这个职业,都去报考这些艺术院校。

  主持人:您刚才说其实演员只有演到自己想要的这个角色的时候,可能才称得上幸福,您回头看您30年演戏的路程,有多少次这种幸福感?

  陈宝国:我觉得一个演员,其实一个演员如果机会好的话,一辈子能演三五个角色,我觉得已经应该是很知足了。但是人又没知足的时候,有戏演了吧,想演好戏,等演了好戏吧,还想演那个既出名又得利的事儿,人没有知足的时候,我觉得我还有潜力可挖,我会如果我机会好的话我会的。

  主持人:最近十年演的片子,我们好像找不到那种比如说一个男人,挺浪漫的,感情特充沛,一个纯粹的感情戏,没演过,您会演那样的角色吗?

  陈宝国:他只要有,找我,我肯定演。

  主持人:可您自己说了,您生活中一点都不浪漫。

  陈宝国:不会,我快掉沟里头了。武帝之后,我演了一个电视剧,40集的电视剧,连续剧,朱元璋,其实你要说有些浪漫的情结,或者写情感的戏,篇幅之多,很多,我跟那个戏中七个不同身份的女性角色都有人物关系。我觉得当时我为什么要演那部戏,可能是因为它跟以往的我看到的帝王戏还不太一样。

  

评论 | 电视剧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陈宝国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