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半路夫妻》专题 >正文

《半路夫妻》北京落幕 开放式结尾遭观众非议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22日01:32 京华时报
《半路夫妻》北京落幕开放式结尾遭观众非议
《半路夫妻》

  由导演刘惠宁执导,孙红雷、陈小艺主演的电视剧《半路夫妻》今晚在BTV-4落下帷幕。该剧在国内部分电视台播出后反响热烈,在北京的收视成绩更是一路飘红,开播第一周便“挺进”北京地区播出电视剧收视排行榜的第一名,将《马大帅3》挤到第二名,收视率达到了10.3%。许多提前看完全剧的观众纷纷要求出续集。昨天,记者采访了导演刘惠宁和编剧彭三源,他们都担心“狗尾续貂”的情况,所以暂时没有拍续集的想法。

  全国收视飘红

  导演刘惠宁得知该剧收视率达到10.3%高兴得合不拢嘴,他说:“其实开播之前我就对收视率很有信心。”他透露,《半路夫妻》在北京播出之前,已经在全国其他城市取得了非凡的战绩,在南京、广州、上海等地播出时,收视率创下第一,上海的收视率一度高达12.7%,形成了观众争相评说该剧的热潮。刘惠宁说:“一看到这部戏在南方播得这么好,我心里就有底了。因为南北方观众的欣赏口味差异比较大,我本身是个北方导演,这部戏能让南方人喜欢的话,北方观众肯定更喜欢,所以我对收视率很有信心。”

  婚姻题材是常青树

  近几年,婚姻题材电视剧火爆荧屏,一时之间关注“结婚”、“离婚”、“复婚”、“再婚”的戏层出不穷,《半路夫妻》是继《中国式离婚》之后,又一部关于现代中年人婚姻题材的电视剧,关注的是社会上日益明显的再婚现象。该剧编剧是“复婚题材”电视剧《海棠依旧》的编剧彭三源。谈到这几年婚姻题材火热荧屏的问题,彭三源分析说:“婚姻是个永恒的话题,也是戏剧创作方面的‘常青树’。”当被问到是否担心观众看多了,就没兴趣了,彭三源称并不担心,她把婚姻题材比作“家常饭”,“家常饭是永远要吃的,而且比大餐更好吃”。对于此类题材电视剧出现的内容相似、题材雷同的现象,她认为原因是编剧在生活中“卧底”得不够深。

  孙红雷跟自己飙戏

  出道至今,让孙红雷家喻户晓的是那些心思缜密的大反派,孙红雷说:“演坏蛋演得我都恶心了。还是喜欢简单、阳光、健康的角色。这次看到剧本中管军这个人物,我就有一种创作的欲望。因为管军有我生活中的影子,都特别犟,所以很难对付。”有观众表示,喜欢这部戏是因为男主角挺爷们儿的,男人就该这样,“孙红雷有一种邪性的男性魅力,所以相较于他演的好人,我更欣赏他扮演的‘坏’角色。”刘惠宁透露,孙红雷演戏认真得有点较真,他给记者讲了一件“可乐”的事,“孙红雷拍每场戏都很用心,经常给自己设计两套表演方案。比如发怒的戏,他能分成一上来就发怒和中间再发怒两种表演。有一次我觉得他演得挺好,刚想说‘过’,他突然按着我说‘别急呀,我还有第二种方案呢’。”

  开放式结尾遭非议

  有观众谈到为什么喜欢这部戏时说:“不觉得它是戏,觉得里面的故事就发生在我们身边,我们的眼里不再有孙红雷、陈小艺等演员明星。有的只是管军、胡小玲、江建平。他们和我们一样的酸甜苦辣。”

  但是一些看完全剧的观众对结尾的处理非常不满,“导演真是太残酷了,好人应该有好报。导演刘惠宁告诉记者,这部戏播出后,自己也看到一些措辞激烈的观众反馈,他说:“我看到过观众在网上留言说‘傻导演’、‘导演有病’、‘你让江建平死我就让你死’等之类的话。”刘惠宁看过后不但没有生气,反而觉得很感动,“观众出于善良和真挚的情感才会说出这样的话,说明他们真的入戏了。而我作为导演,最想达到的就是这个效果。”

  暂时不考虑拍续集

  有消息称“原本剧本的结尾是‘江建平’死了,导演怕观众不能接受而把结尾改成生死未卜。他这么做,可能是要拍续集。一定要拍续集,不然对不起这个结尾等等。”对此,刘惠宁澄清说:“不是这样的,剧本的结尾是生死未卜,而在拍摄过程中,剧组内部对这个结尾存在有些争议,认为还是改成大团圆比较好。但我认为大团圆结局会流于‘平常’,开放式结尾可以把想象空间留给观众。有观众误会了这个结尾的用意,认为我们为了拍续集而留下悬念。我们还没考虑拍续集。”

  编剧彭三源也说,为这个题材准备的东西已经“掏尽”了,自己目前正在创作一部展现兄弟情的现代情感剧《亲兄热弟》。

  陈小艺:我就是一“女片警”

  出镜理由:清纯、可爱的“外来妹”陈小艺走进观众心里,成为当年最耀眼的明星。转眼十几年过去了,随着《苦菜花》和《母亲》的热播,陈小艺再一次走进荧屏,然而这些戏里的角色都给陈小艺套了一个“苦情”的框框。在《半路夫妻》中,陈小艺大胆转型,饰演了一个风风火火、干练大胆的女片警。而为陈小艺争取到这个转型机会的,则是她的老公———导演刘惠宁。

  刘惠宁是《半路夫妻》的导演,也是陈小艺的老公,他透露,生活中的陈小艺就像个“片警”,“是我向投资方推荐陈小艺的,因为我太了解她了。生活中的她虽没那么多‘片汤儿’话,但她身上风风火火和刚中带柔的劲儿,绝对有‘胡小玲’的影子。”对此,陈小艺很认同,她称自己终于捞着了一个“本色”亮相的机会,“演胡小玲特过瘾,特舒坦,终于演了一个快人快语、直率干练的人,跟我本人有点像。”

  陈小艺和刘惠宁是演艺界里一对幸福的“夫妻档”,两人因一部《老房子》相识相爱,现在有个可爱的儿子叫“铁蛋”。记者给陈小艺家打电话采访时,“铁蛋”还偷偷从另一个屋里拿起听筒,搞偷听,结果被刘惠宁发现了。

  谈起和刘惠宁之间的相处,快人快语的陈小艺说:“夫妻之间小吵小闹是情趣。”剧中的陈小艺饰演的是“倔”脾气的女警察,感情上直来直去,错都是对方先认。而在生活中,小艺承认两口子吵架时,为了不破坏夫妻之间的感情,大多时候都是她先“软”了,向丈夫认错。

  虽然是妻演夫导的家庭,但是自从结婚后,两人就没有合作过。陈小艺说:“我们结婚7年,一直没有合作拍过戏。这次合作拍《半路夫妻》,除了能天天见面外,跟与其他导演合作没有什么区别。”刘惠宁透露,6月他们将再度延续“夫妻档”,拍摄一部都市题材情感剧《女人心事》,该剧编剧是《空镜子》的编剧万芳,剧中陈小艺和冯远征饰演一对夫妻。

  本报记者赵楠楠

  中年说爱

  叶倾城

  学戏,也有个科班出身与半路出家的;婚姻,也分个原配结发以及《半路夫妻》。

  不能不承认,还是原配的好哇,犹如每一把锁都有一副原配的钥匙,出自同一块黄铜,每一个齿都相吻合,以最缱绻的姿势。但,原配夫妻过不下去怎么办?不至于立刻去跳长江———保护水资源,从我做起,不向河里乱丢废物———只能再找一个人,将就将就。为了性,为了孩子,为了生活的便利,为了夜晚的寂寞。

  《半路夫妻》因此有一种低姿态,管军和小玲,建平和郭芳,他们相遇不是因为爱情,因此,他们没有嘶吼的宣言,不为情闹得生生死死,他们只是活着,并且致力于把自己的生活弄得好一点。这弄,也不过是插一束花,买一件新衣服,像穷人过年,尽全力也很卑微。

  这片子起初的卖点,大约是释放犯与女警察如何走到了一起———这调调,让人浮想联翩,以为是当年那些

言情小说。然而,我们很快发现,这不过是两个中年失婚男女的一段平凡的遇合。编剧和导演,都是深谙人情世故的。

  里面没有大帅哥,孙红雷的眼睛真是小,当然有人觉得小眼睛的人别具魅力;也没有美女,陈小艺快四十了吧?瘦筋筋的江大妈,真是一个小脚侦缉队形象;郭芳是个拉保险的,为了生存,说过不少谎,玩过不少心眼儿……就是这些平凡人,他们终于也相爱了,小玲说与管军的感觉宛如初恋,而江建平在最后郭芳说自己一无所有的时候,只说“不怕”。或者这是最鄙俗的日久生情,但也许,这就是人性里最高贵最温暖的地方。

  少年时候,说爱很容易,爱一个人,和爱明星、歌曲、某一盘好吃的菜一样,是单纯的喜悦,需要付出的很少很少。中年说爱,很难,而因为这难,这爱有了人生的质地。半路夫妻,仍然能说爱,是人间罕有的珍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