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艾美奖《广告狂人》《我为喜剧狂》大赢(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3日13:28  南方日报
艾美奖《广告狂人》《我为喜剧狂》大赢(图)

亚历克·鲍德温和蒂娜·菲凭借《我为喜剧狂》分获喜剧类最佳男女主角奖。新华社/路透

  如果你还在追《绝望主妇》或者丑女贝蒂(艾美奖《广告狂人》《我为喜剧狂》大赢(图))》,如果你以为全美最受欢迎的电视剧集还是沦为“古董”的越狱(艾美奖《广告狂人》《我为喜剧狂》大赢(图))》或者《迷失》,那么恭喜你,你又华丽地“OUT”了。美剧时尚潮流的更迭速度,似乎比天桥上模特的服装更新还要快。北京时间9月22日上午8点(美国时间9月21日晚8点),第60届艾美奖颁奖典礼在洛杉矶诺基亚剧院举行。最终,大热剧集《广告狂人》《我为喜剧狂》不负众望,成为剧情类和喜剧类的最大赢家,“双狂”的获胜还显示,美剧观众似乎对《越狱》式跌宕起伏、险象环生的犯罪、悬疑风格有点腻味了,职场明争暗斗的题材、视觉上的复古风格正大行其道。而60岁的艾美奖对于有线电视台来说,还是一次击败4大公共电视网络的胜利之役。

  剧情类大赢家:《广告狂人》

  “你是谁?你想要什么?你爱干什么?这些都不重要,重要的是你怎么把东西卖出去。”

  AMC电视台的《广告狂人》在本届艾美奖上获得了最佳剧集、最佳剧本等分量最重的奖项。而它的胜出几乎毫无悬念,这不仅因为它势头实在凶猛,一口气拿下多达16项提名,而且早在年初的金球奖上,该剧就已经显山露水,获得剧情类最佳系列剧和最佳男主角两个重磅奖项。艾美奖揭晓前夕,在素有“艾美奖热身”之称的“创意艾美奖”上,《广告狂人》也收获了4座奖杯。它还有一个“新纪录创造者”身份——艾美奖史上首部由有线电视台打造并入围最佳电视剧的剧集。

  “你是谁?你想要什么?你爱干什么?这些都不重要,重要的是你怎么把东西卖出去。”这就是《广告狂人》的宣传口号。这部剧集由《黑道家族》的制片人和编剧出品,背景设定在上世纪60年代的纽约,核心内容是描述美国广告业黄金时代残酷的商业竞争。

  《广告狂人》的胜利,评论界认为首先取决于商战题材的独特性,从口红广告到选举广告,无不折射出美国上世纪60年代政治、伦理、宗教、社会矛盾等话题,是典型的“四两拨千斤”的做法。

  反观剧情类的其他竞争者,不是《以法之名》《法律与秩序》等犯罪剧集,就是豪斯医生(艾美奖《广告狂人》《我为喜剧狂》大赢(图))》等医学背景的题材,要不然就是拖沓的科幻题材《迷失》。虽然这些一直都是艾美奖乐于邀请的“座上宾”,但不能不说,有《CSI》、《实习医生》《X档案》等作品美玉在前,同类题材如何保持新鲜度是一个无法避免的难题。相反,《广告狂人》走的虽是少见的怀旧路数,不但丝毫不显得呆板,还以一种“重温旧梦”的方式,将当年波普艺术、摇摆乐、奢华跑车以及A字裙、金色卷发等时尚元素一网打尽,令那些对60年代津津乐道的观众备感亲切。整个剧集不仅情节扣人心弦,在视觉上也堪称一场活色生香、典雅富贵的时尚秀。

  喜剧类大赢家:《我为喜剧狂》

  “在目前这种不景气的经济形势下,我们(编剧)都对能从事电视这份工作心存感激。”

  如果说《广告狂人》的赢面还不算大的话,NBC电视台的《我为喜剧狂》在本届艾美奖喜剧类评选中,完全可算是以压倒性的优势胜出——17项提名,刷新了艾美奖单届提名最高纪录,横扫包括最佳剧集、最佳剧本、最佳男女主角等在内的6个大奖。加上连续两届蝉联最佳剧集大奖,《我为喜剧狂》这次将最具冲击力的竞争者《好汉两个半》《丑女贝蒂》甩开了一大段距离。

  在美国编剧大罢工的背景下,来看这部反映电视台编剧生活的《我为喜剧狂》,的确有着强烈的反讽意味,难怪女主角蒂娜·菲得奖后笑言:“在目前这种不景气的经济形势下,我们都对能从事电视这份工作心存感激。”剧本过时、收视率不佳、高层变动、大小电视明星不听指挥胡搅蛮缠……这部剧集展示了作为电视节目编剧可能遇到的一切让人郁闷心烦的状态,以及一位女性首席编剧多年职场沉浮的心得体会。《我为喜剧狂》的剧名就取自于NBC电视台总部所在地洛克30号(30 Rock),整体风格轻松谐趣,充满生活气息,这些被认为是这部剧集最终“笑”傲喜剧奖的重要原因。

  对《我为喜剧狂》的演员们来说,昨日肯定是一个黄道吉日,不仅男主演亚历克·鲍德温在连续7届提名之后终于了却夙愿,而且该剧女主角蒂娜·菲自编自导自演的功力获得了最大程度的认可——她获得喜剧类最佳女主角奖和最佳剧本奖,她本人还是该剧的执行制片人,可说是本届艾美奖的首席才女。

  值得一提的是,《我为喜剧狂》和《广告狂人》除了内容上都涉及传媒界内幕外,还有一个共同之处:都不是拥有电视观众数量最多的剧集,后者的观众约为200万,这个数字在所有竞争者当中只处于中等偏上水平。这显示出评委的评判标准相对独立,并不完全受制于观众的喜好。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艾美奖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