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资料:32集电视剧《身份的证明》分集梗概(6-10)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8日11:23  新浪娱乐

  第6集

  刘杰与瞿皓明会面,劝其尽早撤离,受到瞿皓明的婉言拒绝。刘杰表示欲跟随周明仁远赴台湾,继续进行情报工作。瞿皓明担心刘杰安危,刘杰不为所动。

  叶玉瑶不想跟周司令去台湾,打算当晚逃离。刘杰阻止她,告诉她瞿皓明已经做好安排。

  次日,周司令一家乘车出城后汽车发生故障,刘杰下车检修时叶玉瑶趁机逃走。

  李天纲认为瞿皓明是共产党,为迫使瞿皓明露出马脚,李天纲派瞿皓明处决共产党联络员张山和老王,如果瞿皓明拒绝执行或是放走二人,就等于承认自己是共产党。没想到瞿皓明毫无迟疑接受任务,并提出军统特务戴佑才和自己一起执行……

  瞿皓明动员韩军长放弃抵抗,率部起义投诚。韩军长严词拒绝,说自己作为军人,不可能投降。同时他命瞿皓明做他的随身副官。

  李天纲让韩苓劝说父亲逃往台湾。因为他断定兵力和后勤配置已经被瞿皓明送给共军,此仗必输。同时李天纲告诉韩苓,暗恋瞿皓明不会有结果,嫁给自己才是理性选择。

  韩苓问瞿皓明,如果韩军长率部投诚结果如何。瞿皓明说那是最好的结果。韩苓说自己嫁给瞿皓明,对促成韩军长起义会有帮助。瞿皓明抑制住自己的情感,说身份不允许自己付出感情,并劝韩苓嫁给李天纲。韩苓绝望而去。

  韩苓求父亲立即起义投诚,并说自己要马上嫁给李天纲,韩军长大惊。

  逃离周明仁的叶玉瑶回到周府,面对空无一人的院落,不知今后何去何从……

  第7集

  叶玉瑶住在空无一人的周家宅院中,靠典当细软维生,却被几个兵痞盯上。幸遇瞿皓明及时出现打跑兵痞。叶玉瑶问瞿皓明是否会娶自己,瞿皓明无言以对。

  解放军猛烈炮击92军重要炮火点。瞿皓明指出共军围而不打,只摧毁军需据点,含义自明。韩军长仍不同意投诚。

  韩苓表示愿下嫁李天纲,条件是其必须促成父亲率92军投诚起义。李天纲喜出望外、欣然应允。

  瞿皓明发出情报:韩军长投诚可能性增大,望解放军不失时机派代表与韩军长接触。但他很快发现茶馆9号椅子竹筒内的情报已无人来取。他和杨剑锋的联系彻底中断!

  李天纲要求瞿皓明看在朋友份上说一句实话,承认自己就是共产党。瞿皓明不予回答,却说关键在于促成投降。李天纲气恼地告诉他,自己很快将与韩苓完婚。

  为韩军长准备的飞机已经被重庆方面调走。一份蒋介石命令韩军长亲临前线督阵、决一死战的电报摆在眼前,韩军长顿感绝望。韩军长命李天纲明日即与韩苓完婚,然后全军开拔前线。

  瞿皓明考虑到李天纲此去生死未卜,劝其不要仓促完婚耽误韩苓终身,李天纲不以为然。

  婚宴在韩军长悲怆的祝词中开始,他只能祝愿女儿好好活下去……突然一声爆炸,周围一片漆黑。韩军长接到来电获悉电厂已被地下党炸毁,他忿然表示共产党绝无此类行径,这定是军统特务所为!

  待烛火点燃,众人才发现韩苓已不见踪影,急忙四处寻找。瞿皓明找到韩苓,责怪她不该在此刻意气用事……适逢李天纲和叶玉瑶赶到。望着紧紧相拥的二人,李天纲愤然将瞿皓明打倒在地,二人随即拔枪相向。韩苓和叶玉瑶不约而同用身体挡住瞿皓明,李天纲登时呆住。李天纲质问韩苓究竟跟谁走,韩苓这才缓缓走到丈夫身边……

  瞿皓明送叶玉瑶回家,嘱其尽快回老家躲避,并允诺一旦解放便去找她。叶玉瑶闻言颇感欣慰。

  第8集

  92军即将开拔,父女话别,面对女儿的苦苦挽留,韩军长心中升起无限悲意……李天纲临行与妻子话别,承诺自有办法保证军长和战士平安归来。

  军部驻扎前线,韩军长命瞿皓明同赴前沿阵地巡视。与此同时,李天纲却驾车向共军地盘行驶去。面对李天纲的投降举动,向德福却心存疑虑,为其设置重重阻碍。

  韩军长告知瞿皓明,为避免伤及百姓和士兵姓名,惟一的出路只有投诚,并命瞿皓明想方设法与共军取得联系。瞿皓明坦言自己正是地下党,韩军长不无惊讶。此时报务员来报,李天纲已用军部频率联络韩军长,并告知自己正在共军一方沟通起义事宜。韩军长立即同意谈判。

  向德福、李天纲同解放军谈判代表来到92军前线指挥部,韩军长和解放军代表签署投降协议。正当李天纲和瞿皓明送向德福等人走出军部大院,指挥部传来一声枪响,韩军长自杀身亡,以谢国军。

  解放军向所有起义军官宣布出路自择,唯独留下瞿皓明和李天纲。

  转眼已是1950年,李天纲见到被转入自己所在监狱的瞿皓明,不禁大惑不解,惊问何故。瞿皓明尴尬回应,新政权刚刚建立,百废待兴,自己的地下党身份一直在调查之中……

  韩苓找到公安局顾局长为李天纲鸣冤,顾局长命负责甄别旧人员工作的向德福处理此事。向德福得知此事与瞿皓明李天纲相关,表示自己一定会尽力弄清真相。韩苓稍感释然。

  向德福找到瞿皓明、李天纲,表示二人情况自己基本清楚,只因二人涉及情报工作,所以落实政策稍费周折。瞿皓明提出自己是共产党地下情报员,与起义人员不能混为一谈。待向德福离开,李天纲埋怨瞿皓明不该在此时忙于和自己划清界限。瞿皓明表示身份问题至关重要,关乎自己的政治生命,必须弄清。二人话不投机。

  第9集

  瞿皓明对向德福讲述开展情报工作的各项环节。向德福询问其情报工作是否出现过纰漏,瞿皓明予以否认。为调查取证,向德福依瞿皓明所言,到华兴茶馆寻找9号椅子,却一无所获。

  向德福确认了杨剑锋的裁缝铺是隶属于二野的地下情报站。并获悉杨剑锋现已上调至北京工作,但具体单位和地址不详。

  李天纲的问题已经澄清,组织上为其安排了粮食局的工作。出狱前他向德福打听瞿皓明情况,并谈及瞿皓明放走张山,处决叛徒老王和军统特务之事。向德福听后反觉问题相当复杂,立刻警惕起来。李天纲急忙表示被处决的绝对是军统特务,只是瞿皓明出于组织原则,坚持宣称枪毙的是共产党。向德福难以做出判断,反而有些狐疑不定。

  向德福到留守处请求组织务必找到杨剑锋,因为瞿皓明涉及一个共产党人的枪决问题,并且当时92军军统与共产党混杂,此事必须弄清。

  李天纲回家令韩苓喜出望外。韩苓也已经被分配到幼儿园工作。

  叶玉瑶突然出现在李天纲家里,告诉李天纲夫妇自己在家乡无处立足,周师长的房子又已充公,并问瞿皓明现状如何。李天纲和韩苓只能如实相告,二人拿出微薄积蓄帮助叶玉瑶安顿。叶玉瑶提出想去探望瞿皓明。

  监狱会见室外,向德福与李天纲、叶玉瑶迎面碰上,忙向李天纲询问叶玉瑶身份及与瞿皓明的关系。李天纲只得如实作答。向德福愈发感觉瞿皓明身份复杂。

  向德福见到瞿皓明,生硬地命其解释三件事情:与叶玉瑶的关系;导致伏击军火失败的错误情报;以及枪毙张山时被打死的军统特务。瞿皓明面对向德福的步步紧逼忍无可忍,意欲发作……

  第10集

  向德福告知瞿皓明,杨剑锋已经牺牲,其妻丁雨岚现在重庆公安局工作,他已写信取得联系。

  公安局获悉特务在破坏城市供水得逞后的下一步是炸毁铁路大桥。顾局长召开会议紧急部署,设下埋伏,拟将阴谋反攻大陆的特务活捉消灭!

  向德福受命带人在铁路大桥设伏。眼见特务行动的时间就要过去,站台上却依然风平浪静。站长劝向德福不必过于紧张……就在此时,特务开始了行动!而铁路站长正是敌人派驻我方的内应!

  经过一场紧张而激烈的斗争,铁路大桥终于得以保全,前来破坏的特务被一举抓获。

  向德福审问被捕特务,得知军统情报站潜伏网络的总头目便是罗明,而对他的藏身之处却无人知晓。

  叶玉瑶探监,悄悄告知瞿皓明,李天纲在街上见到伪装成小贩的军统特务戴佑才。瞿皓明隐约感到证明身份之事有了一线希望。

  向德福收到丁雨岚发自重庆的来信,他告诉瞿皓明,丁雨岚证实92军内部确有与杨剑锋单线联系的内线,但她无法证明那个内线便是瞿皓明。寻找张山的工作由于情报小组人员尽已牺牲尚无进展。几近绝望的瞿皓明要求面见丁雨岚。向德福不置可否。

  韩苓始终牵挂瞿皓明,她催促李天纲到公安局找顾局长陈述瞿皓明在岷水市和平解放中的功劳,请求让他与丁雨岚见面澄清事实。顾局长听后决定让向德福放下其他工作,立即带瞿皓明前往重庆。向德福提出申请一名助手以防瞿皓明四季逃跑。顾局长略带不悦地表示,如果瞿皓明确是军统特务,则早已难寻其踪。

  向德福和瞿皓明与丁雨岚在重庆见面,这次会晤对瞿皓明的身份问题起着决定性作用……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