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资料:32集电视剧《身份的证明》分集梗概(11-15)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8日11:23  新浪娱乐

  第11集

  瞿皓明详细说明他与杨剑锋接头的时间、地点、方式,及情报的大致内容,包括“死信箱”、及二人最后一次接头有丁雨岚之子在场等细节。丁雨岚认为一切情况均与事实吻合,可以确认瞿皓明的身份。而向德福以那次军火的情报险些让自己丧命、以及枪毙老王和军统特务事件的疑点为由,不予认可。二人互相指责对方带有个人情感色彩,最终不欢而散。

  在回岷水市的火车上,瞿皓明深感绝望,他利用上厕所的机会跳车逃跑。他出现在叶玉瑶面前,并告之自己一定要找到戴佑才。因为戴佑才与张山是同乡,而只有张山能证明自己的身份。

  次日清晨,叶玉瑶醒后发现瞿皓明已经不知去向。向德福则带人在叶家堵截。叶玉瑶坚称没有任何瞿皓明的消息。向德福并未发现任何痕迹,只得离开。

  粮站,瞿皓明混在搬运工中,扛着麻袋突然出现在李天纲面前……

  瞿皓明终于找到戴佑才落脚之地。他潜入某机关接通了向德福的电话,请求公安局立即逮捕戴佑才。向德福大怒,要求瞿皓明立即归案。瞿皓明表示抓住戴佑才后一定回来。向德福查到电话来源,带人包围机关,瞿皓明早已不知去向……

  李天纲向向德福表示,戴佑才投靠了正在组织地下武装的罗明。即便此事与瞿皓明无关,也可通过其找到潜伏的罗明及特务网。向德福忙向顾局长汇报此事。顾局长要求向德福盯住戴佑才,争取引蛇出洞,决不能打草惊蛇。

  黄昏,向德福和几个公安埋伏在戴佑才住处附近,一边监视戴佑才,一边寻找瞿皓明踪迹。戴佑才很快发现有人跟踪。不久,房子突然起火,向德福当即下令抓捕戴佑才,却不想里面早已空无一人……

  瞿皓明将一切收入眼底,迎面拦住故意纵火并企图通过暗道逃跑的戴佑才。搏斗中瞿皓明被戴佑才刺伤。戴佑才逃离。瞿皓明见公安搜寻而来急忙闪避。

  瞿皓明一身血迹来到李天纲家请韩苓处理刀伤。李天纲疑惑地问其是否故意让戴佑才发现被人跟踪。瞿皓明正色反驳,共产党人什么时候也不会把个人利益放在人民利益之上!

  次日一早,李天纲便找到了向德福……

  第12集

  瞿皓明迅速抓住豆腐作坊的店主,逼问出戴佑才的下落。当他依言找到林中的窝棚,却发现戴佑才已经被人勒死。而豆腐坊店主此时也已不知去向。

  深夜,瞿皓明再次来到叶玉瑶家。他告诉叶玉瑶,身份问题此时更是百口莫辩。但他仍然坚信党和政府一定会为他做主。叶玉瑶表示,不论结果如何,自己愿意一直等他。

  次日清晨,瞿皓明将一封写给丁雨岚的信交给叶玉瑶,要她立即寄出,并说这是最后的希望。瞿皓明决定去公安局自首,重新回到监狱。

  向德福吃惊地发现瞿皓明等候在公安局门口。瞿皓明如实讲述了跟踪、寻找戴佑才直到发现其死亡的经过。向德福闻言依旧怒不可遏。

  丁雨岚调到岷水市公安局负责旧人员甄别工作。她将寄养在乡下的儿子接回,简单安顿之后立即投入工作。顾局长从此时便对她产生了好感。

  丁雨岚并未忘记瞿皓明的事情,她带着儿子小京在向德福陪同下到监狱探望瞿皓明。小京见面便说自己记得瞿皓明,因为瞿皓明当天给其买了糖果。瞿皓明闻言大喜过望。走出监狱,向德福不以为然地表示,一个5岁小孩的话并不能成为有力证据。

  丁雨岚来到叶玉瑶家,她发现晾在竹竿上的紫色旗袍,非常惊奇,问叶玉瑶为什么不把这件衣物也作为瞿皓明身份的证据。叶玉瑶说自己根本不懂这一切。

  丁雨岚为瞿皓明落实身份一事费尽周折。在有力回击了向德福种种质疑之后,却仍然难以将其说服。二人再次不欢而散。丁雨岚独自找到二野,请求对方重新为瞿皓明提供证据。

  向德福突然提审瞿皓明。瞿皓明不知此次等待他的,将是什么样的消息……

  第13集

  丁雨岚接手向德福工作。向德福将一封重庆公安局转发的来信交给丁雨岚。寄信人是杨剑锋另一名下线,为瞿皓明提供了间接证明,并告知在二野某处有杨剑锋、张山、自己和瞿皓明的代号存档。

  丁雨岚向顾局长汇报,二野留守处的回应已经明确,瞿皓明和杨剑锋等人的代号都有存档。顾局长考虑之后,认为可以释放瞿皓明。丁雨岚询问有何结论和待遇,顾局长表示没有。丁雨岚又问瞿皓明有无安家费,顾局长同样否认。

  丁雨岚来到监狱,将实情告知瞿皓明。瞿皓明失望之余拒绝出狱。丁雨岚好言相劝,并拿出自己的一笔积蓄,慌称是政府给瞿的安家费用。

  瞿皓明出狱,叶玉瑶早已等候在高墙之外。二人相见,亦悲亦喜。

  李天纲和韩苓来参加瞿皓明和叶玉瑶凄然简陋的婚礼。四人追忆起解放前夕韩苓与李天纲的婚礼,不禁唏嘘感叹。

  房东找到叶玉瑶和瞿皓明,请求支付已拖欠几个月的房租,瞿皓明当即把所谓“安置费”悉数交给房东。瞿皓明和叶玉瑶再次身无分文。叶玉瑶开始为别人洗衣服谋生。

  瞿皓明瞒着叶玉瑶在李天纲所在的粮站做起搬运工。无奈好景不长,站长表示粮站亦属重要部门,以瞿皓明的身份,断不可让其在此久留。站长给了瞿皓明一个月薪水。

  向德福找到丁雨岚,代顾局长转话,表示顾局长希望与丁雨岚组成革命家庭。丁雨岚毫不犹豫地婉言拒绝,说自己无法忘掉杨剑锋,更无意再嫁。丁雨岚对丈夫和革命工作的赤诚感情,令向德福也不禁动容。

  瞿皓明带着一袋米、一块肉和一瓶葡萄酒回家,令叶玉瑶惊喜不已。二人欣然对酌,叶玉瑶询问瞿皓明是否找到工作。瞿皓明将失去粮站工作的事情如实相告,叶玉瑶听罢顿时悲从中来。

  第14集

  瞿皓明乐观地表示,天无绝人之路,解放前提着脑袋干革命都活下来了,何况现在。

  叶玉瑶提出让瞿皓明再找政府要待遇。瞿皓明断然拒绝,表示只有自己重获政治生命之后,才能谈到待遇。

  韩苓突然提出让瞿皓明摆个小摊修理钟表,毕竟他有这个手艺。于是韩苓和李天纲推着一个崭新的钟表修理摊出现在瞿家,还买了一套专业工具送给瞿皓明。瞿皓明满心欢喜。叶玉瑶也十分感动。

  向德福发现瞿皓明在街边摆开的修表摊,好奇地询问手艺从何而来。他取下自己的手表,给了瞿皓明第一笔生意。

  瞿皓明偶然在钟表摊附近瞥见一可疑背影,立即起身直追,不想却是虚惊一场。正逢迎面驶来一辆吉普车,慌乱躲闪间刮倒瞿皓明,撞翻钟表摊,零件和工具散落一地。吉普车上下来的竟是顾局长,他连忙扶起瞿皓明。看着已经散架的钟表摊,顾局长满怀歉意。

  晚上,丁雨岚赶来瞿家探望。正逢叶玉瑶忙着在家中摆上各种容器接雨水,丁雨岚见状很是自责,提出可将至今空着的裁缝铺让给瞿皓明一家使用。前面开设钟表修理店,后面可以安家。在丁雨岚的坚持下,瞿皓明接受了她的好意。

  丁雨岚带着瞿皓明和叶玉瑶来到裁缝铺,将钥匙交给瞿皓明后,自己却不愿进去。当瞿皓明卸下铺板,露出橱窗里依然披裹着紫色面料模特时,丁雨岚潸然泪下……瞿皓明安顿下来,和李天纲家成为街头街尾的邻居。

  一股土匪包围了玉山镇工作组驻地,向德福在消灭土匪的同时缴获一批新式武器。顾局长认为武器一定大有来头。审讯的敌特交代,他们属于解放前夕被网罗到罗明手下的地下武装,军火则来自一个秘密的藏匿点,但抓获的敌特不知道具体地点。顾局长下令全面侦察,一定要找到秘密军火库,抓获罗明!

  向德福找瞿皓明询问此事。瞿皓明急于争取组织上的信任,搜肠刮肚提供情况。向德福喜出望外,让瞿皓明和自己一同前去侦察。不料非但一无所获,一个公安人员还在坑道中摔断了腿。

  李天纲指责瞿皓明立功心切,急于借此证明自己,影响了自己的判断,甚至扭曲了对罗明的认识。瞿皓明这才尴尬承认,自己确是有些操之过急了。

  第15集

  瞿皓明主动找到丁雨岚和向德福检讨道歉,向德福不依不饶。丁雨岚安慰瞿皓明,杨剑锋的另一下线回忆起了张山的原籍,如果张山被瞿皓明放走之后没有出意外的话,可能在原籍能找到他。瞿皓明再次看到希望。

  一个干部模样的人拿来一只金表让瞿皓明修理。瞿皓明觉得这块金表很像罗副官让自己修过的那一只。来人走后,瞿皓明打开表壳,发现了自己曾经留下的记号。

  瞿皓明找向德福汇报,向德福对瞿皓明的话失去兴趣。他让瞿皓明回去安心修钟表过日子,少给自己添乱,瞿皓明只好悻悻而去。

  三天后,那人来取走金表,瞿皓明一路跟踪,见此人进了军管会大院,瞿皓明很是惊讶。他把这一切告诉了李天纲。李天纲认定这是个有价值的线索。瞿皓明提出要李天纲和自己一起去军管会外面守候,李天纲同意。

  军管会外,瞿皓明和李天纲一起跟踪那个男人到其住处,李天纲说也觉得此人有些面熟,两人商议,轮流监视此人。

  晚上,李天纲跟踪那个人到了电影院,李天纲躲在暗处耐心守候。不多时,他竟然发现国民党潜伏特务罗明出现在人群中!待罗明走进电影院,李天纲疯了一样抢过一辆自行车去报警……

  潜伏多年的国民党特务头子被抓获,人们在向德福指示下敲锣打鼓地来到李天纲家给他庆功。对面的瞿皓明神情落寞。人群散去,李天纲来到瞿皓明面前解释说,自己如实报告了从瞿皓明发现金表开始的所有事情,但结果还是不给瞿皓明立功。李天纲又说出那句老话:谁让你非要说自己是地下党呢!瞿皓明一字一句地说:一个人的政治身份,是决不能模糊不清的。

  瞿皓明为抓获国民党潜伏特务所做的贡献未被认可,丁雨岚十分歉疚。瞿皓明再次说明落实自己的身份刻不容缓。丁雨岚同意第二天就出发和瞿皓明去找张山。

  第二天,丁雨岚突然接到电话,通知她儿子病危。丁雨岚无奈只得让瞿皓明自己去找张山证明身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