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资料:32集电视剧《身份的证明》分集梗概(16-20)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8日11:23  新浪娱乐

  第16集

  瞿皓明来到张山家,发现张山在战斗中被头部负伤,已经失去记忆。瞿皓明再受打击。

  丁雨岚在医院守护孩子,顾局长亲自来到医院,请求医生全力抢救。

  瞿皓明返回后将张山的情况告诉丁雨岚,说自己比起牺牲的杨剑锋,以及现在的张山等人,已经算是幸运了。

  清晨,丁雨岚的儿子抢救无效,大家悲痛欲绝……

  转眼已经是1964年。叶玉瑶已经成了一所小学的代课老师,儿子瞿哲和女儿瞿思也已经上学了。

  丁雨岚和顾局长结婚,并有了一个女儿,取名叫顾荫。

  李天纲和韩苓也有了一个女儿名叫李卓娅。

  韩苓从省里学习回来,她无论是衣着还是举止都有了很大的变化。

  这天,瞿皓明发现有一个外乡人一直在关注自己。四下无人时此人来到瞿皓明处讨水喝,借此和瞿皓明搭讪。外乡人走后,瞿皓明立即向已经是市公安局局长的丁雨岚汇报。

  适逢丁雨岚接到上级指示,省厅那边接到了一封匿名信,说近期可能有特务潜入。丁雨岚决定让瞿皓明打入特务内部做卧底。向德福此时已升任公安局副局长,他对瞿皓明依旧心存怀疑。

  在公安的压力下,那个外乡人果然同瞿皓明联络,将一包东西交给瞿皓明后离去。瞿皓明打开纸包,发现里面是一块金表。

  沿海某小镇,从香港潜入的特务张晋生悄悄进入一家旅店……

  第17集

  入住旅店的张晋生发现被公安监视后,寻机将进入房间的服务员打晕在地,穿上服务员的制服从容脱逃。

  叶玉瑶因为在课堂上讲了牛郎织女的故事,被认为是散布封建迷信,被学校停职。韩苓顶替了叶玉瑶的教师职位,二人因此产生误会,在学校争吵起来。

  从沿海顺利脱逃后的张晋生突然出现在瞿皓明的钟表铺,借故修表,与瞿皓明接头。

  瞿皓明及时向丁雨岚汇报,丁雨岚要求他尽快弄清张晋生的目的和意图,并要求瞿皓明控制其行踪。瞿皓明建议通过恐吓令张晋生不敢轻举妄动,并劝其以钟表铺学徒的身份做掩护,令其呆在自己身边,以便监视。丁雨岚同意了这个方案。

  叶玉瑶让瞿皓明求丁雨岚为自己介绍工作。瞿皓明以不愿让人认为他跟组织上讲条件而拒绝了。丁雨岚却一直关心着瞿家的事,托顾局长给叶玉瑶安排了竹编厂的工作。

  瞿哲认定母亲被解雇教职是韩苓所致,他在李卓娅的文具盒里放了虫子,将李卓娅吓得大哭。晚上,韩苓带着李卓娅来到瞿皓明家告状,瞿皓明连忙道歉。待韩苓母女走后,瞿皓明把瞿哲一顿暴打,不慎将桌子上正在修理的手表零件震落在地,一家人急忙四下寻找,但零件仍然没能全部找到。第二天顾客上门取表,瞿皓明只能如实相告,将家里所有的钱全部拿出,一并赔给顾客。

  正在这时,张晋生悄悄出现在钟表铺。瞿皓明连忙故作紧张,表示派出所已来查问过他的来历和去向。张晋生急忙询问瞿皓明如何回答,瞿皓明从容应对。不知不觉中,一贯谨慎的张晋生渐渐上钩……

  第18集

  瞿皓明嘱咐张晋生必须立即安顿,才能不引人注意。张晋生内心紧张,却故作镇定地询问瞿皓明有何建议。瞿皓明表示最好以做钟表铺学徒为掩护。张晋生表示接受。

  市公安局收到沿海某城市公安局发来的协查通报和照片,说明敌特可能已经潜入内地,目标应是某三线建设项目。丁雨岚怀疑此人便是张晋生。向德福主动要求亲自落实,并以修表为名来到钟表铺,看到张晋生顿时心中暗喜。

  张晋生要求瞿皓明提供一部电台及一名发报人员。瞿皓明向丁雨岚提议,让李天纲作为发报员进入特务网络。因为以李天纲过去的身份背景、及其对国民党情报系统的了解,使他更容易获得信任。丁雨岚应允,并要求他一定要弄清敌特的目标和地下网络,争取一网打尽。

  向德福找到李天纲,要他打入特务网络协助瞿皓明工作。李天纲断然拒绝。瞿皓明对李天纲表示,自己之所以参与行动,就是为了通过此事证明身份。瞿皓明恳求老朋友无论如何帮自己一把。

  在丁雨岚夫妇的安排下,叶玉瑶终于来到竹编工艺厂报到。设计员杨文对其极为关注。初次见面,叶玉瑶对杨文的印象很不错。

  李天纲从钟表铺门前经过,随意地与瞿皓明闲聊几句。张晋生一直从旁暗中观察。看着李天纲的背影,瞿皓明低声告诉张晋生,这便是自己物色的那个可靠人选。张晋生不置可否地走了。

  当晚,粮站发生火灾。转天一早,几个公安拥进李天纲家,将其五花大绑地带走。张晋生十分诧异,瞿皓明见惯不怪地表示,李天纲和自己一样有历史问题,所以一有风吹草动,必是第一批怀疑对象。此时,民警来到钟表铺,声色俱厉地责问瞿张二人昨夜的行踪。警察走后,张晋生很是惶恐。

  第19集

  叶玉瑶在竹编厂正式上班,负责剖竹子的工作。叶玉瑶出来乍到,笨手笨脚,被竹子划破了手指,鲜血直流。杨文热心帮助叶玉瑶处理伤口。在此过程中的细腻周到,让叶玉瑶关心起了这个有些忧郁神情的男人。杨文向她诉说起自己的不幸遭遇:杨文本是市文化馆的画家,反右之后沦落到此画竹编图案,妻子离异,怀才不遇。

  瞿皓明从瞿哲处得知女儿去了丁雨岚家,顿感不安。显然,如若张晋生无意中得知瞿、丁两家关系,必会带来麻烦。待瞿思从顾萌家回来,瞿皓明立刻将其拦住,嘱其今后不得再去丁家,也不可再提起此事。瞿思万分委屈。

  有纵火嫌疑的李天纲终于被公安局释放。面对牢骚满腹的李天纲,张晋生突然表示此人可用。瞿皓明暗中松了口气,趁机打探张晋生此行目的。张晋生依然守口如瓶。

  放学后,瞿思认为既不能再去顾家,不妨带顾萌回自己家做作业,着实令瞿皓明始料不及。张晋生立刻上前搭讪,询问顾萌家庭情况。顾萌顽皮地揶揄,让暗中着急的瞿皓明松了口气。

  晚上,丁雨岚向顾萌提出同样的告诫。顾萌惊问何故,却被母亲告知:“他们家庭身份有问题。”

  李天纲和瞿皓明来到城外的河边钓鱼,和早已等在那里的张晋生见面。瞿皓明远远望风。双方谈妥了“价钱”,准备合作。

  瞿皓明发现张晋生又在纠缠瞿思,打探顾萌家境。他警告张晋生,任何情况下都不能打自己孩子的主意,否则谁也没有好结果。张晋生看见他被激怒的样子,笑着答应了。

  叶玉瑶对瞿皓明夜深人静时分外出感到奇怪,尾随其后。瞿皓明告诉叶玉瑶,自己是在做着证明自己身份的事情,叶玉瑶冷嘲热讽地表示,身份的证明已经十年有余,却至今无人承认,现在也只能是白费心思。二人最终不欢而散。

  第20集

  丁雨岚决定,现在是时候将电台放在某地,让李天纲找时机取回了。因为张晋生至今对其任务只字不提,如果他获得电台,行动将会有所推进。

  叶玉瑶在杨文的鼓励下学习画画,二人的接触多了起来。

  瞿皓明突然发现瞿哲有一支崭新的钢笔,追问来处。瞿哲坦承钢笔是张晋生送的。

  深夜的张晋生住处,瞿皓明破门而入,愤怒地揪住张晋生领口,警告他离瞿哲远点儿,否则,自己将立即向公安局告发张晋生!

  约定的第一次发报时间临近,李天纲等粮站站长离去后匆匆进入粮库,从角落里的地板下取出电台,开始发报和收报。

  向德福和技术人员一起监听了李天纲的收、发报过程,并把电码抄收下来。向德福拿着电码来到丁雨岚办公室,兴高采烈地告之张晋生终于上钩。丁雨岚让他立即将电码送省公安厅破译,同时让其通知李天纲和瞿皓明,设法搞到张晋生的密码本。

  第二天,张晋生告诉瞿皓明,已和台湾方面取得联系,现在的任务是要唤醒一个在重要单位潜伏的“沉睡者”。他让瞿皓明将一支藏有情报的钢笔送到军工企业147飞机制造机厂。在大门外的一个神秘地点,“沉睡者”随时将取走情报。瞿皓明试图打探这个人的身份及作用,张晋生说日后自会告诉他的。

  瞿皓明在送情报途中,将藏在钢笔筒内的纸条打开阅读,发现上面也全是密码。

  李天纲来找瞿皓明传达向德福的指示,要求尽快搞到张晋生使用的密码本。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