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资料:32集电视剧《身份的证明》分集梗概(26-32)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8日11:23  新浪娱乐

  第26集

  李天纲离开向德福处,立刻赶往瞿家报喜。瞿皓明夫妇对李天纲感激不尽。

  叶玉瑶和韩苓下班回家,杨文却突然出现在她们面前。杨文向叶玉瑶表白自己在外流浪多年,却依然无法摆脱对叶玉瑶的情感,所以只得又回来找她。叶玉瑶表示坚决不愿与杨文来往。

  韩苓为叶玉瑶担心,叶玉瑶表示自己不会做傻事,并肯求韩苓一定保密,别让瞿皓明知道。

  因为有向德福的默许,瞿皓明终于回城,但却没有户口和口粮,家里的生活也只能靠叶玉瑶一个人维持。瞿皓明找到向德福,请求他帮忙求居委会通融一下,让钟表铺重新开业。向德福勉强同意。

  向德福与妻子离婚多年,儿子向小军一直由父母代管。现在他将儿子接了回来,和瞿思、顾荫同在一所中学,都是学校宣传队的主要成员。他们正在赶排舞剧《红色娘子军》。瞿思成了吴清华,顾萌扮演娘子军连长,向小军扮演洪常青。

  向小军神秘地带着顾萌和瞿思来到舞台后面,拿出他藏在那里的一本《人民画报》,给她们看其中的几幅“天鹅湖”剧照。这让第一次看见专业芭蕾舞照片的瞿思和顾萌兴奋异常。瞿思对画报爱不释手,她悄悄地把画报偷回家,藏在自己的枕头下面。

  瞿思告诉顾荫,自己已经收到向小军多张表示爱意的纸条。顾萌心里也早已有了瞿哲。可瞿哲却挚爱李卓娅。瞿思表示一定要帮助顾荫。

  丁雨岚将部队来学校招文艺兵的消息告诉、顾荫,让她一定保密。顾萌憧憬着和瞿思一起成为文艺兵,她将这一消息告诉了瞿思。瞿思忍不住将这个消息传达给向小军。

  第27集

  李卓娅和瞿哲一同下乡,送走一对儿女,瞿李两家人心中充满不舍。

  这天,杨文将一只手表交给瞿皓明修理,瞿皓明告之这只表完全没有修理的价值。但杨文却再三坚持。适逢叶玉瑶回家,见到杨文吃了一惊。

  晚上,叶玉瑶找到杨文,哀求和警告他不要靠近自己的家庭。杨文痛诉自己的苦衷和爱恋。叶玉瑶态度坚决,告诫他不要再有非分之想。

  瞿皓明无意中发现杨文提着马灯在电杆上张贴替人写检讨的广告。瞿皓明上前搭讪,杨文说现在生活无着,只有帮人写检讨混口饭吃。瞿皓明问杨文是不是画家。杨文苦笑着否认,说自己只是一个流浪汉。

  瞿皓明在收拾瞿思床铺时发现了《人民画报》。翻开画报,发现有些字已被挖掉留下窟窿,这引起了他的注意。瞿皓明心中一动,似乎想起了什么……

  叶玉瑶和韩苓因为工厂停电一同回家。半路,叶玉瑶想起饭盒忘在了车间,便独自返回。刚到车间,杨文提着马灯出现,说见停电想给她送盏马灯来。他恳求最后再谈一次。谈话间杨文意欲强暴叶玉瑶。二人扭打在一处,杨文碰落桌上的马灯,竹子被迅速点燃。杨文匆匆逃走,叶玉瑶冲到厂外,大呼救火。

  因叶玉瑶报警及时,损失并不算大。参加完救火的韩苓见到叶玉瑶,疑惑地询问情况,叶玉瑶只是哭泣。韩苓猜到了事情的大致原委……

  第28集

  向德福来到竹编厂调查失火事件,得知叶玉瑶最后一个离开工厂。他到李天纲家找韩苓,韩苓却说她和叶玉瑶一起离开竹编厂,发现火灾后,也是她们一起大叫失火的。

  向德福走后,韩苓向李天纲说出了事实真相。李天纲责备韩苓不该作伪证,但无奈事已至此,只得要求韩苓保持原口供,一定不要把叶玉瑶说出来。

  向德福在废墟中发现了烧坏的马灯和一把小刀。据厂长说,厂里决无煤油灯。向德福来到瞿皓明家询问他家可有煤油灯,瞿皓明找出自家的煤油灯让向德福过目。谈话间,瞿皓明想到了杨文。向德福赶到杨文住所,发现他在火灾之后便离开了。向德福立即下令寻找杨文下落。

  瞿皓明询问叶玉瑶是否认识杨文,叶玉瑶否认,瞿皓明却说自己感觉两人相识。

  叶玉瑶感谢韩苓为其作伪证,并表示自己并不害怕事情真相被查出,愿意承担失火责任,只是无法向瞿皓明说清与杨文的关系,对不起瞿皓明。

  部队到学校招收文艺兵,瞿思表现十分出色,得到考官的高度评价。瞿思回家告知父亲考试成绩优异,瞿皓明闻听却暗暗发愁。他委婉表示家庭背景恐怕会影响瞿思当兵,要瞿思做好思想准备。瞿思不以为然。

  李天纲得知自己已是肝癌晚期,最多还能活半年左右。他决定立刻给李卓娅办理“顶替”回城。李天纲将病情告诉瞿皓明,并请他保密。他还告诉瞿皓明,叶玉瑶和杨文之间的纠葛可能便是失火的真正原因。

  瞿皓明将旧画报拿给李天纲,向他说出了心中的猜测……

  第29集

  瞿皓明猜测旧画报的主人很可能便是当年写匿名信的人!李天纲劝瞿皓明不要捕风捉影。

  向德福找到韩苓,表示失火一事叶玉瑶有逃脱不了的干系。韩苓听罢大惊失色。

  瞿皓明将残破的国画摆在叶玉瑶面前,叶玉瑶终于承认了和杨文的关系。此时向德福带领公安人员来到瞿家,将叶玉瑶带走。

  瞿思目睹母亲被抓,陷入绝望滞洪。在招兵办公室接受面试时,瞿思被问起家庭成分和情况,不禁泪流满面地逃出考场。

  丁雨岚让向德福在瞿思当兵政审的问题上不要设置障碍。向德福表示,向部队输送人才,政治上坚决不能马虎。

  瞿皓明一直没有停止对《人民画报》挖字现象的调查。他找到丁雨岚,仔细询问了当年那份匿名信的内容,发现其间的字恰好是这份《人民画报》中所缺失的。他找到向德福,点明匿名信与向小军手中人民画报的关系,希望他对瞿思的政审手下留情。

  瞿思从向德福处取回政审表,表格上标明瞿皓明属于“特嫌”。瞿思一见痛哭失声。

  杨文突然在瞿家门前现身,表示自己对不起瞿皓明、也对不起瞿家,保证叶玉瑶是清白的。他表示立刻就去自首,独自承担责任,把叶玉瑶换出来。

  乡下,李卓娅告诉瞿哲,自己可能很快就会顶替父亲回城工作了。瞿哲提出应该结束恋爱关系,让李卓娅开始新的生活。李卓娅哭着拒绝,表示会在城里等他。李卓娅在他面前脱去了衣服……不久,瞿哲陪着李卓娅回到岷水市。

  李卓娅做了招工体检,医生告诉韩苓,李卓娅已经怀孕。她提出可以悄悄为其做人流手术。韩苓急忙找到李天纲。

  第30集

  韩苓找到李天纲时,他正在阅读一本旧书刊上寻来的回忆录。作者方学勤写到:岷水市解放前夕,他曾接受任务,接替丁雨岚的丈夫杨剑锋领导地下情报网,成为瞿皓明的上线领导。后由于时局变化,此任务终被取消。

  韩苓带来的消息,让正在为瞿皓明高兴的李天纲恼怒万分。二人回家,责令李卓娅去做人流手术。李卓娅意欲不从,表示坚决与瞿哲结婚,哪怕与其一起回到农村度过此生也毫无怨言。李天纲闻言大发雷霆。

  清晨,瞿哲即将动身回到乡下。为了使李卓娅去做人流,瞿哲告诉她,自己同时也和顾萌保持着关系,而且李卓娅无论哪方面都不能与顾萌相比。李卓娅听后大惊失色。

  第二天,李卓娅眼睛红肿着为一家人做早饭,肯请母亲陪她去做手术。

  向德福命李天纲到派出所来,告知罗明在刑满释放时再次谈及枪杀张山事件,与李天纲所说有大有出入。如果张山确在彼时遭到枪杀,那么李天纲身上也背负着血债!李天纲听罢怒火攻心,晕倒在派出所门口。

  瞿皓明前来安慰李天纲,表示自己决定找向德福将一切说清楚。面对李天纲的质疑,瞿皓明表示自己可以证明向德福就是那个写匿名信的特务!

  瞿皓明将向德福约到小河边,递上那本破旧的《人民画报》。瞿皓明表示,自己猜测正是向德福用画报上挖去的字,向组织汇报台湾特务与其接头的情报。瞿皓明继而谈论起当年枪决张山的真实情况,一个深埋了几十年之久的秘密即将揭开……

  第31集

  韩苓为李卓娅终日郁郁寡欢而担忧,在其追问下,李卓娅说出了瞿哲与顾萌相好一事。韩苓就此事质问叶玉瑶,不想瞿思却道出实情。李卓娅终于理解了瞿哲的一片苦心。

  瞿思把政审表交回招兵办,负责此事的军人虽对其深表同情,却依然无可奈何。

  瞿皓明找到丁雨岚,拿出李天纲发现的方学勤回忆录。丁雨岚十分高兴,表示会立即想办法找到方学勤,与其尽快取得联系,了却瞿皓明一生证明身份的愿望。瞿皓明专门叮嘱,此事切不可让顾萌和瞿思知道,免得万一不行,又让瞿思再一次陷入绝望。

  李天纲在准备出门去张山的老家时,突然病痛发作,被韩苓送进医院。

  病床上的李天纲请求瞿皓明帮自己跑一趟张山老家,一定要在自己去世之前把这笔所谓的血债弄清。瞿皓明答应了。

  张山故乡,瞿皓明伫立在村边张山的墓地前,不禁感慨万千。

  医院里,瞿皓明将一份当地公安局出具的张山死亡时间证明交给李天纲,奄奄一息的李天纲感激不已。

  招兵办的小马说可以帮助瞿思当兵,瞿思如约来到招兵办所在的招待所,进入了小马的房间,小马立即神秘地关上房门、拉上窗帘。瞿思紧张地询问自己参军的事情有无转机,小马却说先要和她上床才愿意帮忙。瞿思转身想走,小马扑上来将瞿思按在床上。瞿思奋力反抗,大呼大叫,终于夺门而逃。

  晚上,学校礼堂里,《红色娘子军》第一次正式演出。瞿思在演出中状态非常好,得到了满场掌声。演出结束,向小军和顾萌显然也为瞿思的表现所感动,前来祝贺搭讪,瞿思却高傲地转身走了。

  半夜,叶玉瑶慌张地来到丁雨岚家,说瞿思失踪了,瞿皓明正在满城寻找。丁雨岚随即问顾萌,顾萌只说演出以后她们就分手了。

  第32集

  深夜,瞿思独自一人伫立桥头。一辆汽车自远处驶来,瞿思望着渐渐逼近的汽车,神情恍惚。突然,一声尖利的刹车声响彻夜空……

  瞿皓明带着瞿思来到北京,二人见到了方学勤。方学勤听罢原委,爽快地答应立即书写证明材料,让瞿皓明回家等待。瞿皓明和瞿思千恩万谢地离开。瞿思显得尤为高兴,因为此时她当兵的障碍终于不复存在了。

  瞿皓明带着瞿思来到天安门广场,广播里传来毛泽东主席逝世的消息。二人惊呆了。

  瞿皓明回到岷水市,已是弥留之际的李天纲看着他喃喃地说:当初你真不该说自己是地下党……

  几天后,街上到处锣鼓喧天,人们上街游行,欢庆粉碎“四人帮”。

  小河边,在瞿皓明的种种证据逼迫下,向德福终于坦白。原来,在当年那场阻截92军军火的战斗中,向德福被伏,为了求生,他当时投敌并做了潜伏特务。多年来,他恨自己,更恨因为一纸情报让自己做了特务的瞿皓明。他悔恨自己的信念不够坚定,对不起党和政府。瞿皓明劝他自首,向德福承诺很快就会有个交待。

  不久,向德福自杀了。

  顾萌参军走了。瞿皓明却获悉北京的方学勤因和“四人帮”有所牵连,已被隔离审查。因此,方学勤不会为瞿皓明写证词了。

  1996年,风烛残年的瞿皓明坐在电视机前,发现来岷水市投资的台商,竟是当年的刘副官刘杰。此时,一个可以证明瞿皓明身份的人终于出现了……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