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资料:电视剧《奠基者》分集介绍(1-5集)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22日17:49  新浪娱乐

  第一集

  1958年初,新中国诞生后的第一个五年计划中,唯有石油部没有完成计划。西方国家妄图用石油“窒息红色中国”,毛泽东、周恩来等国家领导人一筹莫展。解放军总后勤部部长独臂将军余秋里于危难之秋出任石油部长。陆惟夫带领的一支对石油一无所知的勘探队,欣喜地在东北荒原上采集的泥页岩中发现了荧光反应和浓重的油味。康世恩等人在川中找油,年轻的沈霖竟然说在川中搞大动作是蛮干。龙女寺2号井发生井喷,康世恩乐观地认为是发现高产油气井。余秋里立即给中央报喜。毛泽东赴四川欣然题词“四川大有希望”。与此同时,又传来了陆惟夫等人在东北发现油砂的喜讯……

  第二集

  川中和松辽同时出油,陆惟夫认为松辽极具含油远景,却又为部里眼下只顾在川中搞大会战而愁眉不展。得到邱可夫支持的余秋里下定决定在川中搞会战。陆惟夫找到余秋里等人要求加强在松辽勘探的力量,还发火说谁放弃松辽,谁就是历史的罪人。陆惟夫的建议得到了余秋里的支持,决定把松辽勘探队提升为松辽勘探局。为保护陆惟夫不受右派分子清查,余秋里强制其住院治疗……

  第三集

  川中会战中,总地质师沈霖,险些成为‘拔白旗’运动中的反面典型。松辽平原上1528队的井架刚刚竖起,报纸上就登出了“松辽发现大油田”的消息。陆惟夫找到余秋里,要求立即回松辽。我解放军炮击金门后,军事用油量骤增,石油部储量根本供应不上,彭德怀在电话里向余秋里发了火……松辽发现了油砂和沥青脉,女勘探队员陈亚新却为保护油砂样本牺牲……为了让陈亚新的爱人韩风安心找油,陆惟夫决定把他们的孩子小优沙带回自己家抚养。

  第四集

  克拉玛依现场会上,王进喜带领的1205队和马厚生的1202队打起擂台,余秋里定下了“谁完成一万米谁就是卫星队”的标准。吃饭的时候,正在兴头的余秋里接到康世恩电话,说四川情况不妙。余秋里令康世恩立即赶回北京。正当余秋里、何长工、康世恩等人为川中会战一筹莫展的时候,又传来了杨虎城将军之女杨拯陆在地质勘探中殉职的噩耗……川中连连挫败,余秋里、康世恩等只好接受了总地质师沈霖的意见,停止会战,接受川中会战失败的事实……

  第五集

  川中会战失败,石油部上下都很泄气。余秋里主动承担川中会战失败之责。松辽松基一、二井失败,陆惟夫修正松基三井井位,并坚定认为东北找油一定不会落空。邓小平鼓励余秋里总结川中失败的教训,同时做好在八届六中会议上想毛主席汇报的思想准备……余秋里劝众人不必介意各种风凉话,把心思继续放在找油上,还当面向沈霖道歉,并调他去松辽为技术把关。陆惟夫向余秋里汇报松基三井的井位确定情况,余秋里安慰大家抛开包袱,钱的事情由他想办法……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