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资料:电视剧《毛岸英》简介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0日10:43  新浪娱乐

  电视剧《毛岸英》简介

  长篇电视连续剧《毛岸英》,根据毛岸英妻子刘思齐的回忆录改编,由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集团)、解放军总政治部宣传部、中共湖南省委宣传部、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杭州文化广播电视集团、北京华影新视觉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和北京新陆地文化艺术中心等单位联合摄制。刘思齐独家授权,并亲自担任顾问。本片全面展现毛岸英从出生到牺牲英勇奋斗、壮烈殉国的生命历史,描述了他短暂人生中学习、工作、爱情、战斗经历和家庭生活,细腻地展示了毛泽东和毛岸英之间的父子深情、毛岸英与母亲杨开慧、与妻子刘思齐、与兄弟毛岸青及亲人间的美好亲情,深沉赞美了中国共产党人的人伦美,同时塑造了周恩来、彭德怀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感人形象。史料翔实准确,故事催人泪下,剧情忠于历史原貌,许多情节鲜为人知。中央文献研究室和全国文联的有关专家学者在审看中多次被感动得流下了眼泪,给予高度评价,十月二十日将在央视一套黄金时段播出。

  本剧是为纪念毛岸英牺牲60周年,纪念抗美援朝胜利60周年,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5周年而创作拍摄的,通过讲述毛主席、杨开慧、毛岸英为国为民所做出的牺牲,歌颂了中华民族的伟大精神,表现出我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对端正党风,反对“三俗”,影响世风民心,教育青年一代都有积极的意义。

  本剧制作精美、大气,音乐录制使用了三管乐队,所有场景,包括中南海毛主席故居在内,都是实景拍摄,涉及湖南、陕西、山西、东北、河北、北京、俄罗斯和朝鲜,动用了军队、坦克、飞机,花费甚巨。全剧用刘思齐的画外音贯穿,使情感表达别具张力。

  毛岸英是毛泽东的长子,他自幼受到毛泽东优良家风家教的熏陶,在革命的道路上不断磨练,成长为一名优秀的革命战士。他8岁时母亲杨开慧被敌人杀害,从此他流浪街头,历经磨难,后被党组织营救,送到苏联国际儿童院生活、学习。卫国战争期间,他加入苏联红军与德寇英勇作战,二战胜利后回国,在延安参加劳动、土改,解放初期他到北京机器总厂工作,与工农群众亲密无间。抗美援朝他第一个报名参加中国人民志愿军,奔赴朝鲜战场,因抢救作战资料不幸在敌机轰炸中光荣牺牲,年仅28岁。

  电视剧《毛岸英》以情为灵魂,以毛岸英悲壮的人生经历为主线,刘思齐的口述回忆贯穿其中,着重表现毛泽东、毛岸英父子对中国人民无比深沉的人间大爱、他们为革命、为理想所经历的生离死别,以及毛泽东一家人所体现出来的中国共产党人的人伦美和人情美。其中幼年丧母、出征别父、新婚丧夫、老年丧子,这几种人间悲怆交织在一起,集中在一个家庭,演绎成一段跌宕起伏的建立在理想主义、民族大义、国际道义、人类正义基础上的旷世真情。本剧将这种人世间的大爱,以一种表面上波澜不惊,实际上雷霆万钧的力量,展现在广大观众面前,将毛泽东与儿女间的爱之深、爱之切、爱之高尚,寓于平凡的点滴事件当中,寓于默默的体贴和无声的关爱中,使之更加深刻、更加动人心魄。

  毛岸英从毛泽东那里秉承的革命精神对于今天的中国人民来说是一笔巨大的精神财富,他对祖国对老百姓赤子的拳拳之心,他谦虚好学平易近人的作风,他不畏艰难公而忘私的人格,他对爱情忠贞不渝对不良风气疾恶如仇的品质,对于今天的社会风气将产生积极的影响,也必将受到广大人民,特别是青年一代的喜爱。

  电视剧《毛岸英》通过毛岸英短暂而光辉的人生道路以及毛泽东的家庭故事,从一个父亲的视角来诠释毛泽东的爱之胸怀,表现毛泽东既有人民领袖奉“人民为上帝”的博爱,又有人类共通的却又不同凡响的父爱,展示出他们“一对父子,两代楷模”的风采,必将会引起广大观众的热烈关注,使人们不仅能够形象地阅读到毛泽东的感情世界、毛岸英的人生经历和那一段中国革命的历史风云,还能够感悟到本剧的内涵对于今天中国的现实意义。    毛岸英的侄子毛新宇、战友赵南起和毛泽东研究专家陈晋为顾问,北京大学教授韩毓海、作家张丽、王钧钊、刘毅然联袂编剧,制片人邹小提,导演刘毅然,于晓光饰演毛岸英,韩中饰演毛泽东,宋轶饰演刘思齐,魏大勋饰演毛岸青,姚居德饰演彭德怀,张舒羽饰杨开慧。

  本剧承制单位北京新陆地文化艺术中心和本片导演刘毅然之前拍摄的《霜叶红似二月花》、《春风沉醉的晚上》、《我亲爱的祖国》、《风声鹤唳》、《星火》、《苍天》等电视剧和《荣毅仁》、《冰心》、《赵朴初》等专题片多次获“五个一工程”奖、金鹰奖和飞天奖,《星火》以12.56的收视率获央视当年收视冠军,在当前全社会怀念毛泽东,要求惩治腐败,分配公平的氛围下,这部戏必将创出另一个收视高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