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资料:电视剧《赵丹》分集介绍(21-25)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30日13:45  新浪娱乐

  第二十一集

  赵丹充分了解了许云峰的原型,心情格外激动。他们明明知道全国即将要解放,敌人必定会采取疯狂的大屠杀,可他们还能平静地去面对死亡,还能从容地去奔赴刑场。这是什么精神?这才是一个共产党员的真正伟大所在。许云峰的形象一下子在他心里活起来了。他决心彻底地打掉身上表演过火,有雕琢痕迹的坏毛病。全身心地投入到创作中去。

  没想到,片子拍完后,江青连声叫嚷这部片子坏透了,糟透了。但周总理肯定了这部片子,并建议加了一场就义的戏,给了剧组极大的鼓舞。在表演的道路上,阿丹又登上了一个高峰。

  赵丹父女同为全国第三届人大代表。但是,种种迹象又让阿丹感到十分的不安,真是:山雨欲来风满楼啊。赵丹的预感终于成为了现实,他生命中最残酷的一天到来了,从此,事业的脚步,家庭的幸福,都从这一天开始停顿了下来。一九六六年十月九日,阿丹家遭到疯狂的查抄。亲人们都在鼓励阿丹,一定要挺住,要活着,活着就能看到希望。

  第二十二集

  阿丹家四分五裂,上山的上山,下乡的下乡。老朋友们一个个的被迫害致死,这让宗英心慌意乱。传说有人在太平间看见了阿丹的尸体,宗英痛苦万分。

  坐牢五年零三个月后,一九七三年的春天,赵丹终于被放了出来,可他并没有得到自由。半夜里,他自言自语,宗英十分担心。阿丹说,一个人关在牢里,最怕的就是失去说话的能力,他怕以后就不能再演戏了,“戏,是我的命根子呀!”于是,阿丹想尽各种办法来练习说话,他背诗,背台词,只要我能够说话,我就能够演戏。他还在心中编写电影剧本,连分镜头都写出来了。望着戏痴般的丈夫,宗英苦笑着。

  阿丹被送到农场改造,在那里他看到,人民大众是热爱他的,他们喜欢他的表演艺术,喜欢他演的电影。在那里赵丹还结识了上海画院的画家,富华。

  第二十三集

  周总理去世了,阿丹感到自己的生命也受到威胁,最艰难的时刻,他的老观众挺身而出保护了他。

  四人帮被粉碎了。文革中,周总理几次打电话给上海市革委会,要他们一定保证赵丹和白杨同志的生命安全。他们能活着看到今天的一切,全是周总理的努力。阿丹满目泪痕,为了总理,多大的委屈也能咽。

  赵丹到江西省话剧团排演话剧《八一风暴》,当导演。在那里,他得到了充分的信任。

  一九七七年年底,赵丹终于被解放了。他张开双手,迎接那早就应该属于他的第二个春天。在上海万人文化广场,他重新登上了舞台,又见到阔别十三年之久的观众。

  北影厂请赵丹在《大河奔流》里扮演周总理。一切就绪,忽然,他们又取消了这个决定。阿丹痛苦万分。很快,他想通了:不让我演周总理了,可总不能不让我拍片子吧,一个人哪里那么容易就趴下了,我的计划还大着呢。

  第二十四集

  在监狱里的时候,赵丹就经常构思几部戏,他现在要一件事情一件事情的办,不信不能够成功。

  一九七八年二月二十四日,第五届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在北京召开,这是粉碎四人帮之后召开的第一次全国政协会议,人们劫后重逢,真是别有一番感慨在心头。赵丹父女又同是全国政协的委员,回想起六四年他们同是全国人大的代表的往事,余悸未尽。

  金山当了中央戏剧学院院长,他邀请赵丹来给学生讲课,讲讲他的表演体系,讲讲他的奋斗经历。

  阿丹的《李白与杜甫》、《阿Q正传》、《鲁迅传》等剧都遭到禁拍,宗英为他写了一部《闻一多》也不让演,阿丹想不通,一个演员要是不让他演戏的话,那他还不如去死了呢。

  电影《林则徐》去美国放映大受欢迎,美国电影界还邀请阿丹去美国参加奥斯卡的颁奖典礼,结果还是一场空欢喜。阿丹只好去柳州画画,寄情于山水之间。

  第二十五集

  中日两国电影工作者签订了中日合拍《一盘没有下完的棋》的合同,赵丹和栗原小卷女士一起合作,他出演男主角。这给阿丹又注射了一针强心剂。

  然而,阿丹终于倒下了,医生还没有确诊他是什么病,阿丹焦急地表示:我已经做好了充分的思想准备,如果是癌症,就马上给我开刀。如果不能开刀,明天我就出院。我一直没能圆了我重上银幕的梦,今天终于是有戏可以演了。拍完《一盘没有下完的棋》我才能够闭上眼睛。

  终于,经专家确诊赵丹患的是胰腺癌。世界各地,全国上下慰问电雪片般飞来,

  一九八零年十月十日,中国一代电影表演艺术大师赵丹的心脏停止了跳动,享年六十五岁。阿丹的遗言:人活着或者死了,都不要给别人增添忧愁。艺术家在任何时候要给人以真,以美,以幸福。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