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小鱼儿与花无缺》首播 电视台与网站该给谁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5月26日10:19 南方都市报

  本报讯 (记者孙倩)一周前本报报道了谢霆锋张卫健主演的电视剧《小鱼儿与花无缺》首先在“优度宽频”网站全球首播的消息,不料近日引发了广州、哈尔滨、武汉等全国多家电视台不满,认为“网络首播”会影响电视观众流失而投诉片方中国文联音像出版社,其中以独家买断广州地区首播权的广州台反应较强烈,严正抗议该片方将“首播权”一女二嫁!就在该纠纷还未解决时,“优度宽频”网站则主动站出来,声明自己也并未“网络首播”,因为早在5月19日首播日之前,该剧已被21家网站非法盗播,目前该网站也将采取法律手段
进行维权。

  该剧先是闹出了谢霆锋和张卫健在拍摄期间“痛打小白龙”王伯昭;后来又引出了香港电视制作人萧若元父子控告张卫健经纪公司违反合约,并要禁止《小鱼儿与花无缺》的播映等等。《小鱼儿与花无缺》也因此成为娱乐界最热门的话题。在互联网上,该剧被网友排在2005年最值得期待的10部电视连续剧之首。

  记者多方了解到,一部电视剧在网络上先于电视台首播,近年来在中国还是第一次。记者在追踪采访该剧“网络首播”造成的影响时,广州电视台听到这个消息首先非常震惊,表示中国文联音像在不知会电视台并且未提供母带给电视台的情况下,又将“首播权”卖给网站,已经侵犯了购片方的“首播权利”,势必会影响电视观众的流失,因此向中国文联音像投诉,要求他们出面来解释这件事。而获得“网络首播权”的“优度宽频”网站则表示,采取这一措施主要是为了抵制盗版,因为该网站首播前十多天,就发现了有其他网站盗播该剧,主要是该剧DVD影碟上市后被盗上网络的。

  至昨日发稿时止记者获悉,在电视台的抗议下,片方负责人马中骏表示:“我们已勒令盗播该剧的网站立即停播,至于有正规首播权的‘优度宽频’网是否也停播,我们正在协商中。”

  焦点之一

  电视台:“网上首播”违背了电视剧发行的“游戏规则”

  记者获悉,《小鱼儿与花无缺》剧在去年八九月份热拍时就向全国地方台卖片了,该剧价格超过《天龙八部》《射雕英雄传》,创下广州台近几年最高。基于“网络抢播”,广州台总编室的王主任表示:“我们强烈谴责片方种行为!什么是‘首播权’?片方玩了文字游戏。据我所知,全球都很少有这种事发生,这违背了全球电视剧发行的‘游戏规则’。片方只是为了点蝇头小利,但伤害了购片方的利益和感情。”对于片方所认为的“电视台和网络是两种媒体,不会互相影响”的说法,王主任不予认同,认为:“该剧多为年青观众,如果早早在宽频网站上看完了,应该不会再追看荧屏播的剧了,当然会流失大量观众。我们台还拥有粤语版在广东地区和海外的发行权,网站是全球首播,影响不只是几万十几万呀!”广州台节目交流中心徐主任也无奈地说:“我们在签合同时真的没想到网络首播这回事儿,这是一种新现象。以后我们再购片时会提出这个问题的。”

  记者获悉,哈尔滨电视台计划在明日(5月27日)首播,武汉台近期也会接着开画,但本地的广州台和深圳台原计划于6月底高考结束学生放暑假时才隆重推出。昨日该剧武汉台已采取紧急措施提前播出该剧了,但广州台和深圳台均表示不会改变播出档期,依然是暑期再播。但已要求包括“优度宽频”在内的所有网站立即停播该剧!

  焦点之二

  网站:“网上首播”合法,我们也要追查盗版

  对于部分电视台要求网站马上停播《小鱼儿与花无缺》剧,优度网站的法律顾问王律师觉得很奇怪,表示不能接受:“我国《著作权法》有明确规定,电视台获得的是一部剧的发行权,而网站得到的是‘信息网络传播权’,两者概念上不会重叠,两种媒体也不会有冲突。是在电视台看还是用宽频看,观众有自己的选择权。”他还表示:“我们也是受害者,已经发现有21家网站非法盗播该剧了,我们与片方及音像商伟佳公司沟通过,并非是该剧母带流入市场,而是非法片商从该剧DVD上盗的,效果很差。根据《互联网版权行政保证办法》,我们将联系有关部门,对非法盗播的网站进行查封和起诉,情节轻的,赔偿10万元以下,情节重的,将判刑3年到10年!”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小鱼儿与花无缺》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