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韩剧《大长今》专题 >正文

新民周刊:火热长今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28日21:19 新民周刊
新民周刊:火热长今

长今饰演者李英爱受到影视迷的狂热追捧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新民周刊:火热长今
《大长今》也烧红了台湾全岛,长今迷在一个服装展上高举《大长今》海报

新民周刊:火热长今
“小长今”的饰演者赵贞恩

  9月1日开始,湖南卫视在黄金时间推出韩国热门电视剧《大长今》,播出不多久,收视率调查显示在3.2%左右,居国内各大卫星电视台之前。许多人认为这是湖南卫视在承挟“超级女声”的余威。但只要对韩剧略有所知者都明白,湖南卫视之所以肯斥巨资购下《大长今》在中国内地的首播权,原因只有一个,那就是能够主办像“超级女声”这样吸引亿万观众、掀动几亿资金的电视台,看上这锅嗒嗒滚的韩式“火锅”,
绝对是有商业头脑的。

  撰稿/张晓春

  烧红了收视率

  《大长今》一剧是韩国2004年度平均收视率的冠军,在去年8月的“第31届韩国放送大奖”中曾获得最高荣誉奖。2003年末至2004年初,该剧在韩国播放时,收视率一直保持在50%左右,并以47.8%的平均收视率获得2004年度收视之冠。更夸张的是,韩国出现了“大长今后遗症”。韩国收视率调查机构TNS对《大长今》结束之后的收视率状况进行的调查中发现,韩国30%左右的观众在《大长今》结束之后,周一到周二不再观看电视,原先播放《大长今》的MBC电视台在《大长今》结束之后,观众减少达35.5%,30岁以上女性观众中有50%左右开始收看其他频道,50岁以上的男性观众一半以上干脆不再看电视。一些韩国妇女感叹,“看过《大长今》这样好看的电视剧之后,再让我们去看什么呀!”这些电视剧观众的主力军认为,《大长今》之后没有可以和它媲美的电视剧了。

  一部电视剧能够给观众带来如此的影响是出乎业内外人士意料的。而事实还不仅仅如此。2005年1月,香港“无线”结束了长达400多集的情景喜剧《皆大欢喜》后,第一个在华人圈播映70集韩国古装宫廷剧《大长今》。这就意味着无线电视台将在黄金时间段首次播放“舶来品”,并且一放就是3个月。为了保证《大长今》的收视,原有的综艺节目纷纷“让路”、“缩水”或“瘦身”。“无线”的综艺节目《拉丁舞斗士》由原来的1小时缩减到半小时,播出时间也由晚10点30分延迟至11点。最后的收视率显示,“无线”的选择是非常明智的。

  因为无线在《大长今》播出一周后,晚上7时至11时收视大增,周一至周五黄金时间收视率最高纪录达89%,平均有32点的收视成绩,在《大长今》播映至49集时,突破了40点收视关口,最高达42点收视,也就是说,在600多万人口的香港,有超过275万观众追捧“长今”。据台湾媒体报道,《大长今》在台湾播出时,也创下了台湾历史上的最高收视。甚至远在太平洋彼岸的美国人也迷“长今”。美国著名日报《芝加哥护民》的电子版报道称,被韩国电视剧迷住的美国人很多,芝加哥地区中产阶层的白领女性,每周六晚聚集于咖啡馆,集体观看《大长今》。有些观众能熟练说出《大长今》的主人公长今、闵正浩和中宗等扮演者的名字。芝加哥的一位侨胞在网上发贴,说观看过《大长今》的美国朋友,都询问李英爱的年龄、经历以及在韩国的人气等情况。该报还介绍,除芝加哥之外,纽约、西雅图、夏威夷、加利福尼亚等地也有很多韩国电视剧迷。

  香港媒体曾经刊登一张照片,在周末的度假沙滩上,一大群拖儿带女的中产家庭一边在海滩上烧烤,一边在观看露天电影《大长今》。看《大长今》已经成为一种时尚,一种仪式。在上海某所女生居多的大学里,要好的女孩子之间在寝室里开始以长今和莲生相称,自然也将她们不满意的同学或教师,封为今英或崔尚宫。

  急红了同行的眼

  一部古装剧产生这样大的影响以及如此好的市场效果,是拥有十几亿观众市场的中国电视人的梦想。然而,数尽20年来的中国电视剧市场,尽管也出现过像《西游记》、《三国演义》、《水浒传》和《红楼梦》这样忠实于古典小说的改编古装剧,出现过《雍正皇帝》、《康熙大帝》、《大明宫词》《汉武大帝》这样广受好评的古装宫廷剧,也出现过《还珠格格》《少年天子》等戏说的宫廷剧,还有《龙票》《白银谷》《大宅门》等古装传奇剧,但似乎还没有哪一部能够像《大长今》这样风靡整个东亚地区,还跨洋影响到美国。无怪乎中国的那些一直以来在寻求电视剧市场突破的专家们会表示诧异。

  今年6月《大长今》中国内地首映前,“2005年电视剧题材市场研讨会”上,国内20名顶尖电视制作人竟一致向韩剧“开炮”。据2005年6月13日《上海青年报》报道,“出产了《天下第一楼》《神舟》等剧本的北京紫禁城影业总经理张强在谈到韩剧《大长今》时,大唱反调:‘我看了《大长今》,觉得不过如此。从制作水平、服装、道具,它根本无法与我们国内的电视剧相提并论。’

  “而中戏影视制作中心阎主任的发言更为火爆:‘韩流保不了几年,韩国没有独立、完整的制作公司,他们都是电视台内部制作,韩剧每集一般的成本要120万人民币左右,好点的200万左右,而我们国内的只有三四十万,我们能在制作成本相差那么多的基础上,拍出质量比成本高得多的片子,是韩剧能够比得了的吗!’

  拍摄过《永不瞑目》《浮华背后》《别了,温哥华》等著名电视剧的制片人丁芯也有同感:‘我们中国那么大的电视剧市场,却把一大块蛋糕都给了韩剧,给我们国内电视剧就巴掌大的地方,韩剧能不火吗?!这些电视人要求有关方面减少韩剧的播出量,给国内电视剧‘留点空间’。”

  是的,韩剧来了,《大长今》来了。它们似乎一夜之间占据了中国电视剧市场的大片江山。在市场经济运作盈利模式的电视媒体时代,中国电视人的忧虑是可以理解的。但是,从繁荣电视剧市场角度看,韩剧的“入侵”却又不是坏事。我们已经不可能回到一种腔调一统天下,几部样板戏占领所有屏幕和舞台的时代。所以想要赶上韩国电视制作人,赢得中国电视剧观众,关键是我们应该在韩剧的热播上总结出一些经验,应该了解为什么韩剧会受到中国观众的喜欢,尤其是《大长今》为什么会受到亚洲观众的热捧。-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