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新版《红楼梦》专题 >正文

南都周刊:“红楼梦选秀” 在红楼中找到自己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09日15:42 南都周刊

  随着刘心武在中央电视台“百家讲坛”上掀起一股大众的“红楼热”,《红楼梦》顿时唤醒了很多人的红楼记忆。遥想当年,1980年代拍摄的《红楼梦》电视剧也是惹得全民争说“红楼梦”,《红楼梦》在大众文化心理中的地位可见一斑。

  最近由北京电视台等推出的“红楼梦选秀”活动,则为大众“红楼热”继续加了一把火。为了给新筹拍的《红楼梦》电视剧遴选角色,投资方以选秀为名,掀起了一股新版《
红楼梦》的造势高潮。就算这只是一场商业选秀活动,商家的策划也是极为成功的,何况背后还有50集的电视剧来作支撑,这一场红楼秀已拉开了完美的序幕。

  这场活动何以如此之火爆?抛开投资方面的商业考虑,这一次大众参与《红楼梦》的狂热,也是一次大众心理的集体想象。《红楼梦》作为小说而言,最为吸引人的部分,在于这座园子里的人物,几乎集中了各种性格的各色人等。单纯但不失内敛的宝玉,多才自怜且阴郁的黛玉,以及“心比天高,命比纸薄”的晴雯等等,构筑了一个几乎与现实同样丰富的人性世界,每个人都能从中找到与自己相对应的部分。

  这样的“红楼”世界,不再是与大众无关的虚幻世界,而是提供了一次自我想象的可能,让每个人都可以将自己比附成小说中的某一角色,从而对自己的生活存在方式作一次想象的确认。

  如果说超女等选秀活动满足了现代年轻人对一夜成名的期望,那么“红楼秀”的背后则远非那么单一化。在《红楼梦》的世界里,一堆青年男女共同生活,从而发展出不同性格的层面和倾向,感伤自怜到尽兴欢愉,这些状态原本就是现代社会年轻人的心理常态。《红楼梦》虽提供了一块衣食无忧的乐土,却没有扫清园子里的悲欢离合,这对今天的现代人而言,无疑是一次纵情的想象之旅。在这个世界里,我们可以如贾宝玉一样任性,也可以如黛玉一样哀伤呓语,那些心情,原本就是现代人性格中的不同侧面,只不过在真实世界里,我们大多只能是戴上不同的面具,内心中深层的自我理解,从来就难以示人。因此人们内心自我的认同与外界的看法往往存在巨大的差异,这种心理落差越大,越让我们的真实想法大多都深藏在内心深处,无法表达。

  红楼选秀在这个时候给大众一次表达实现的可能,虽然他们也知道,这只不过是一次商业选秀。那背后暗藏着种种竞争关卡,不亚于现实生活中的残酷。对于那竞争宝玉这一角色的上万候选人之中,或许不乏只能扮演焦大的人选,但是为何人人趋之若鹜,欲将宝玉一角探入囊中?固然这背后有成名欲望的刺激发酵,但是最为深层的文化心理,在于我们对贾宝玉这样的人物寄托了太多角色扮演的想象,似乎只有在《红楼梦》里,我们才能充分蜕变成真实的自己。也正是如此,代表了人们对另外一种生活方式的想象,在这种想象中,人们以为呼唤到真实的自己,从而才会如此奋不顾身。

  这样的角色扮演心态,已经不是初开先例了。网络游戏早就扮演了类似的功能,我们已经听到太多关于网络游戏的故事,谁扮演谁,谁与谁相仇恨,谁又与谁相爱,这些原本发生在屏幕后的虚拟情节,对于玩家而言,却是那么的真实,在他们看来,他们虽然是扮演无法实现的角色,但是他们却认为,那背后的哀伤离愁是最为真实的情绪,在网络世界里,我们每个人找到了自己。

  在《红楼梦》的这场轰轰烈烈的选秀活动中,或许我们已经很难指责商业逻辑的无孔不入了,因为只要有市场,就会有文化的商业运作。但是从另一个角度来看,我们却又感觉到了莫名的恐慌,我们对《红楼梦》这部古典小说,当真那么了解吗?我们对那背后的古典精神世界,是否有过切实的体会与经验?在这场活动中,我们分明看到的是一个个孤单焦虑的现代人,受制于现代社会的沉重压力,渴望改变生活方式,期盼呼唤回真实的心灵。因而,我们才会看到,这么多的参与者,他们是如此的真诚,相信他们就是那传说中的阆苑仙葩与美玉无瑕。成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