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2005年CCTV春节晚会专题 >正文

祖海春节晚会左右为难 两首好歌同时入选(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1月18日09:55 新浪娱乐
祖海春节晚会左右为难两首好歌同时入选(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对于很多歌手来说,别说在央视春晚独唱,就是对唱、联唱也只是一个梦想,更别提有两首独唱作品同时挤入春晚了,而对于人气不断看旺、排名“四小民旦”之首的祖海而言,这种颇有殊荣的“难题”却真真实实存在着——笔者日前从春晚剧组内部得到消息,今年春晚,她的两首作品都被春晚剧组相中,而按照春晚不成文的规矩,一个歌手最多只能独唱一首作品,因此祖海面临“二选一”的选择难题。

  两首好歌左右为难

  据春晚剧组内部消息,徐沛东作曲、张藜作词、祖海演唱的《好一个花鼓灯》是由安徽电视台选送到央视春晚剧组的,这是春晚与各个省市电视台展开合作、实行各台报送作品的新规则后,安徽电视台作为重点作品力荐的歌曲。几乎在同一时间,这首歌的同名MTV作品开始在中央电视台及各个省市电视台高频率滚动播出,作为一首大型贺岁MTV作品,这首《好一个花鼓灯》给人第一个感觉就是大气:无论从拍摄场面、作品立意、拍摄视角、画面质感方面,都相当考究,甚至拍出了大片的效果。据了解,这部由“金牌MTV”导演夏岛、芙英执导、耗资百万的MTV动用了上千人的舞蹈队伍,光维持秩序的警察就动用了几千人次,其场面之宏大可想而知,在这上千人的舞蹈队伍中,除了专业演员之外,还有相当多的非专业演员,因为在安徽,花鼓灯是一项非常普及的文艺活动,男女老幼都会来上两下,因此在拍摄过程中花鼓一响,有很多当地群众自发跳着花鼓灯走进画面,使得这一MTV作品既宏大又生动。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年龄已达92高龄的当地有名的花鼓灯艺人冯国佩老人,也激情满怀地参加了《好一个花鼓灯》拍摄,并现场表演了花鼓绝技。

  而《欢乐海》,则是祖海“民歌时尚化”路线的代表作,歌曲充满时尚感觉,尤其在“欢乐”二字后边又取了祖海的“海”字,颇有双关效果。据悉,这首歌因为时尚、喜庆、充满动感,一样深受今年春晚导演喜爱。因此,面对今年春晚“二选一”的选择难题,祖海颇为犯愁。

  《好一个花鼓灯》要打家乡牌

  在一定意义上说,同时用中英文打字幕的《好一个花鼓灯》是安徽籍歌手祖海着力打出的一张“家乡牌”,据了解,花鼓灯作为安徽特色,正在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充满浓郁民族色彩的花鼓灯,不仅是安徽的花鼓灯,同样也是中国的花鼓灯,在世界面前,她是中国一张别致的名片,能够让外国人更多地了解中国文化。而这,也许正是安徽电视台将其作为重中之重推荐到央视春晚的原因。谈到这首作品,祖海表示:“我是安徽人,对老家有着非常深的感情,唱《好一个花鼓灯》这首家乡歌,打家乡牌,也算我回报家乡做的一点点实事吧!”

  据来自春晚剧组内部消息,在各地电视台报送的众多节目中,安徽电视台报送的祖海的《好一个花鼓灯》,的确是比较夺目的一个,非常具有地方特色。

  祖海六年蝉联春晚独唱

  不过,来自春晚剧组内部的可靠消息说,尽管《好一个花鼓灯》非常具有特色,但剧组还是比较看好祖海的另一首作品《欢乐海》,理由是这首歌更符合春晚气氛。据悉,此前连续五年担纲春晚独唱的祖海,今年还将蝉联春晚独唱,而据记者了解,除了《好一个花鼓灯》《欢乐海》这两首作品之外,祖海并未报送其他作品给春晚,因此可以断定,如果今年春晚不上《好一个花鼓灯》的话,那肯定要上《欢乐海》。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在大裁军的背景下被总政歌舞团作为一线大腕儿接班人特招入伍的祖海,在军队这个大熔炉砥砺一年之后,身上多了几分遮挡不住的英气和帅气。而去年中国音乐电视大赛内地最受欢迎女歌手奖、MTV--CCTV音乐盛典最佳民歌奖等一系列含金量极高的大奖,使她在新一辈军旅歌手队伍中当仁不让地成为了擎大旗者,显出了接班当红一线歌手的发展态势。邓鲁平/文并图

评论 | 电视剧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