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2005年CCTV春节晚会专题 >正文

曝光“刺探春晚”之秘密途径 先过三道关口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1月21日22:50 新浪娱乐

  每年这个当儿,每天都要接到至少七八个记者同行的电话,无一例外全是“邓老师,带我进春晚剧组吧!”其中,绝大多数是带着总编和部主任“采访不到就别回来”的死命令徘徊在央视门口的各地记者,也不乏北京本地媒体的“新鲜人”。

  天可怜见,俺又不是台长或者管进大门二门的什么长,有何本领能把一拨又一拨儿记者带进现场呢?就算我乐意,人家也不干呀?为防大家说俺保守,索性在这里曝光“刺探
春晚”之秘密途径,让各位兄弟姐妹八仙过海各显其能吧。

  要想面对面刺探春晚,先说要过三道关口。

  第一关:央视西门或东门,这是第一道大门,进不去这个门,采访纯属遐想。而第一道门,有武警把守,没有央视工作证,或者由央视工作人员来领,根本别想进去。

  第二关:圆楼大门,这是第二道门,在这里,武警还要查看“进门条”,或者和剧组带人的工作人员核对人数,这一关过不去,仍然前功尽弃。

  第三关:一号演播厅,除了主门之外,还有三四个侧门,环绕着演播厅,很多记者尽管混入了前边两道门,最后这道门进不去,还是不能抓到最生动的材料。

  过了这三道关,也不是绝对保险,一旦你拿出相机拍照被发现,或者被工作人员嗅出点不对的味道,也可能面临驱逐,或者“保卫处的干活。”包括笔者在内,很多记者都有幸在那里吃过盒饭。

  那么,具体三关如何过法,可以说,各村有各村的高招。

  途径一——找人,算是常用的一个招式。偌大央视,那么多栏目,总有个把认识的人,加上平时留心注意处理关系,此时就派上用场了,从传达室打电话过去,压了证件,一会儿就有人来领你进去,一道门、二道门,都顺利进去,假装谈一会儿“业务”,抽冷子转悠到一号大厅。

  候场期间,很多聪明的记者跑到二楼咖啡厅呆着,不仅躲过了工作人员耳目,而且还能抽空盯住一两个大牌演员——大牌演员们一般都喜欢在这里扎堆儿,他们似乎吃腻了楼下的盒饭。

  但是,找人,越来越不容易实施了,早不来晚不来,偏偏这个时候来,台里的工作人员也不是傻子,而且往往这个时候领导都三令五申,

  他也害怕带记者进去丢了自己饭碗,因此,交情就顾不上了。

  另外,央视春晚审查经常赶在周末,这个时候,找人就更不容易了。

  途径二——跟演员套磁。这是一些东北地区记者常用的办法,平时就注意积累人气儿,在东北的时候,就早早拜托过的,因此,到了春晚剧组,自有哥们姐们两肋插刀。有一年,一位东北小品演员的经纪人甚至带进晚会现场九个人,跟打狼一样,而且这几个记者也愣头青,采访时仍然像平时跑发布会一样扎堆儿,场景真是蔚为壮观。

  不过,演员也胆小,不值得为您这点小事把自己正事耽误了,所以,除了关系特铁的演员以及不知深浅的演员之外,这条路基本也不好走,而且演员带的助理不能无限多。

  途径三——内线渗透。剧组有内线,那是最好的,让内线带进去最方便,往往在对讲机里对西门口接人的剧务说一句:“谁谁,有一朋友找我,让他进来吧!”然后把人就带进去了,条都不用写。不过,有一年的春晚,因为内线带进的一帮记者被捉,招了,导致内线从此不敢带人。

  途径四——随车混。这是九十年代末期笔者常用的办法,有点像地下工作者,具体方法是避实击虚,在影视之家门口或雅园门口,等班车,几乎每天中午,都有大客车来接舞蹈演员,那就浑水摸鱼,混入队伍,随着大车一起进入大门,随着演员进入二门三门,屡试不爽。不过,听说目前春晚剧组也学精了,每次大车发车前都要点名,查生人,因此,除非你拥有舞蹈演员的身材,并且和人家混得烂熟,而且人家敢担这个责任,否则此招不可乱用。

  途径五——买票。彩排带观众,观众当中不乏好心人,做无可奈何状上前买票,也是一种方式,很多记者就这么进去了,听说报社还报销。

  途径六——乔装。据说有人化装成送盒饭的,我没有亲见,不过,这种成功的可能性基本上没有。因为对于盒饭,剧组有严格管理,除非你真正跟师傅是亲戚。

  途径七——钻空子。即使大门二门都进去了,也不是绝对保险,为了绝对保险,有一年春晚,俺和一位东北铁杆记者曾经躲进女厕所达一个小时时间,也是没有办法的办法。

  还有一个方法,用《甲方乙方》里一句话,打死也不说,这是一条秘密渠道。有一年正月十五春晚颁奖,一大堆小品演员庆功,笔者叨陪末座,大家正互相打趣,一位小品演员指着一大汉问我:“你知道他是谁吗?”“谁啊?”“他就是剧组要抓你的人啊!”爆笑。随后这位爷再三诱导:“现在你该说内线是谁了吧?不说我也猜得出!”可俺还是“打死也不说”,因为要说了,人家饭碗就没了。 文、邓鲁平

评论 | 电视剧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