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2005年CCTV春节晚会专题 >正文

冯巩煽哭朱军 范伟耍了本山--春晚“天下大乱”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2月08日09:32 北京青年报

  冯巩煽哭朱军 范伟耍了本山———

  走过23年之后,央视鸡年春节晚会总导演郎昆首次宣布:我们也很清楚,春节联欢晚会已经从过去的主导行为变为半主导行为甚至是伴随行为。也就是说,观众已经不再像20多年前那样心无旁骛地看晚会,而是边看晚会边干其他的事情。据介绍,今年的晚会比往年的时间长,整台晚会近5个小时。有哪些节目值得观众停下手头的事情认真欣赏欣赏呢?如果
你对春晚或春晚的某些节目没兴趣,但也没远离电视机,又有哪些节目可能令你稍微驻足一下呢?

  -今晚8点央视1套、4套9套和西法语频道流行旋律:韩红《天路》出场时间:22点18分

  流行原因:青藏高原修铁路的壮举能让虎一般的汉子为之掉泪,经历了此前剧组专门拍摄的3分钟专题片的铺垫之后,韩红从舞台底下缓缓升起,微微沙哑的嗓音、配以画面上的水泊蓝天,选择韩红这样一位曾经设想在西藏拉萨布达拉宫广场开演唱会的歌手,采用《天路》这样暗合青藏铁路主题的歌名,韩红也一改其大多数歌曲调高和寡的风格,降调走深情的抒情路线,这无疑为这首歌曲能够变成卡拉OK曲目增添了砝码。流行旋律:满文军《回家的人》出场时间:22点30分

  流行原因:在春节这样一个阖家团聚、情意浓浓的日子,演唱亲情的歌曲自有动人心弦的先天优势,不论是早前的《思念》还是最近的《常回家看看》、《让爱住我家》,而今年这样的机会落到满文军手中。流行台词:冲动是魔鬼出场时间:21点10分

  流行原因:源自郭冬临和牛莉的小品《男子汉大丈夫》。牛莉扮演的妻子和邻居吵架不胜之后,便想搬丈夫郭冬临去帮忙。于是一场由外患引发的内战在他们两人之间展开了,“冲动是魔鬼”就是郭冬临用以劝说牛莉的台词,创作者在用夫妻两人共同回忆恋情化解外患和内战的同时,多次点明“冲动是魔鬼”这个主题词,相信它也会给观众留下深刻的印象。流行台词:你们让我想死了;相当凑合出场时间:22点21分

  流行原因:冯巩和朱军的情景相声《谈笑人生》借用了《艺术人生》的节目样式,从结构来看相当完整:有序幕、有发展、有转折、有高潮还有尾声,并能为下一个节目铺垫。所谓有序幕是指节目开始时由朱军介绍出场嘉宾冯巩,而冯巩出场首先声明今天要把朱军说哭而不是让朱军说哭;有发展是指朱军为了打动冯巩,拿来了啤酒还依次搬出了冯巩小时候做的木箱、捡煤球的小铁耙等,但冯巩不为所动反而借助一张照片和朱军的母亲把朱军给说哭了。当冯巩暗自高兴的时候,转折出现了,朱军“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同样借助照片和冯巩的母亲最后把冯巩也弄哭了,形成了第二个高潮。有尾声是指到后面还搬出了蔡明扮演的冯巩母亲,临了还开了个玩笑,把上来主持下一个节目的周涛说成冯巩的媳妇。

  连续两年,冯巩在春晚的出场台词都是“观众朋友们,我想死你们了”,这次他刚想说就被朱军阻止了并让他说别的,憋了半天,冯巩说了句:“你们让我想死了”;在得知搓澡的和擦鞋的都有自己刚出的书时,朱军问:“这么说,我的书还凑合?”冯巩答:“相当凑合!”流行台词:残酷的现实直逼我的心理底线了出场时间:22点43分

  流行原因:对很多人来说,看春晚就是看赵本山。如果赵本山的小品能够像往年那样整出点像“拐啦,拐啦”、“没事走两步”、“大哥,缘分呀”、“我的心里拔凉拔凉的”等台词,那他们在过年的时候也就多了个口头禅。今年赵本山的《功夫》能否有这样的台词呢?

  《功夫》中赵本山出场后开门见山提出范伟开的防忽悠咨询公司对他所造成的挑战,因此必须卖担架,“残酷的现实直逼我心理底线了,今年不卖他点东西没法向观众交代了。”《功夫》里赵本山将以前的脑筋急转弯发扬光大,比如赵本山问“树下一只猴,树上骑(七)只猴,一共几只猴?”范伟答“两只猴”,赵本山说:“不对,九只猴。母猴怀孕了。还可以是十只猴。”为什么?“因为母猴怀了双胞胎。”与往年不同的是,几经较量,机关算尽的大忽悠赵本山反栽范伟手下。

  此外,21点零2分登场的小品《装修》说的是现在众多家庭都会碰到的家装问题,《历史的天空》中朱预道的扮演者林勇键成了今年晚会最忙的演员,他一会男扮女装成家庭妇女,一会变成装修工人,一会又西装革履成为业主。而黄宏在《装修》结尾说的“民工工资不能拖欠”也具有些流行因素。流行励志:奥运冠军亮相《魔力奥运》出场时间:21点30分

  流行原因:和赵本山一样,奥运冠军也是今年晚会的一个看点,《魔力奥运》的表演者是潘长江、刘亚津、邹德江和陈寒柏。邹德江扮演魔术师,带着三个徒弟开办奥运训练营,表示能够把普通人训练成奥运冠军,于是陈寒柏、刘亚津、潘长江分别接受训练,目标分别是跆拳道、110米栏和举重奥运冠军,节目带有魔术的性质。表演结束之后,陈寒柏、刘亚津、潘长江向去年跆拳道、110米跨栏和举重的奥运冠军陈中、刘翔和唐功红叫板。于是邹德江就把三位冠军叫上台来,三位演员先服软,后嘴硬,说他们想比的是中国女排,这样几名中国女排队员手持排球走上舞台,伴随着《手拉手》的乐曲声,奥运冠军们打出条幅“奥运健儿向全国人民拜年”。

  赵蕊蕊身体不适 告别春晚

  记者日前了解到,原定代表中国女排出席央视大年三十春节晚会的四名中国女排姑娘,因赵蕊蕊身体不适,而临时变成三人参加。由来自北京的队长冯坤,以及来自八一的宋妮娜和王丽娜一同在晚会中亮相。昨天中国女排领队李全强向记者透露,蕊蕊这两天身体不太好,有些发烧,所以我们临时决定她不参加春节晚会。而主教练陈忠和以及领队等一干领导级人物,将不会在春节晚会上露面。他表示,自己已经好多年没回老家过年了,所以今年特意安排出时间回家过个春节。这之后到下一个奥运周期,恐怕就再也没有这样的机会了。

  -央视8套晚8点零5分《刘老根》导演出了新片

  曾经和赵本山一起执导《刘老根》第一部的谢晓嵋,新近推出的单本剧《独奏》大年三十晚上将在央视8套黄金时间播出。来自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的谢晓嵋,以前曾经是春节联欢晚会的导演,执导过1989年等多届晚会,黄宏、赵丽蓉等第一次上春晚的作品都是经过她的打磨,于是她开玩笑地对记者说:“我成了叛逆,从原来的春晚导演到现在变成了和春晚打架。”

  《独奏》仅上下两集,是插在《汗血宝马》之间播出的。一个捡破烂的民工一次偶然的机会捡到了一把小提琴,勾起了他自小的心愿,于是开始到一个音乐学院开的课里学习并最终帮助小提琴老师渡过难关。在连续剧充斥荧屏的今天,原来安排在央视一套黄金时间播出的《独奏》以其强烈的艺术性完成了这样一个主题,那就是人应该干点自己想干的事情。

  -央视2套晚8点30分

  春节歌舞晚会渲染“中国红”

  举办多年的歌舞晚会今年以“中国红”为主题,分为“大吉大利.开门红”、“欢天喜地.歌舞红”、“团团圆圆.岁岁红”、“盛世祥和.别样红”、“春暖大地.中国红”等五个篇章,网尽歌坛新人大腕的这台晚会受众目标很明确:那些乐坛的发烧友。

  -央视3套、11套晚9点

  春节戏曲晚会殷秀梅唱《贵妃醉酒》

  除了惯常的梨园名家外,女高音歌唱家殷秀梅唱《贵妃醉酒》成为今年戏曲晚会的一个新鲜事,而且她要挑战的是杨贵妃,唱的是一段“海岛冰轮初转腾”。节目出现在晚会的第二部分《大拜年》,鞠萍、孙晓梅和毕福剑等央视主持人还客串了一把京剧《双喜临门》。殷秀梅说,本来剧组已经准备了一套新服装,却没想到因为水袖的关系没有办法穿,于是她就穿了京剧名家张君秋的戏服上台。

  -央视1套晚8点40分《电影过年》再现电影中的过年场景

  除夕夜的这集《电影过年》剪辑了很多部影片里的过年场面,展现旧社会的年、战争中的年、新中国初期的年和改革开放后的年,参考的影片包括《压岁钱》、《祝福》、《家》、《白毛女》、《英雄儿女》、《我们村里的年轻人》、《过年》等,与其说是文艺价值不如说节目更具有文献价值。

  -北京台1套晚7点44分、10点40分

  三部贺岁剧突出温情与喜乐

  从昨晚开始,北京电视台贺岁品牌剧《家和万事兴之年夜饭》又来拜见观众。今天13点55分重播,该剧围绕一顿“年夜饭”讲述普通老百姓的人情冷暖。将延续以往系列幽默搞笑、突出家庭温情的创作风格。与以往贺岁剧“笑星”云集的定式不同,此次郭冬临将与实力派演员陶泽如、王姬、郭凯敏联袂主演。

  晚上7点44分开播的3集贺岁剧《丁香花开》讲述了由陶虹扮演的香满楼餐厅老板与耿乐扮演的丁家菜饭馆老板由最初的竞争对手而产生爱情的故事。对于陶虹、耿乐这一对搭档来说,《丁香花开》这部戏已经是他们的第三次合作了。英达此次试图打造的是一个与以往不甚相同的贺岁剧,在叫它贺岁剧之前,英达宁愿称它为“浪漫喜剧”。

  《丁香花开》后,3集贺岁剧《春天来吧》22点40分闪亮登场。该剧描写的是一个普通的下岗工人的故事。曾经是《北京人在纽约》的摄像沈涛,后来转行做了导演后,执导过《永不放弃》、《危险旅程》等多部热门电视连续剧。如今又充分显示出他的喜剧天分,亲自执导《春天来吧》,凭《康熙微服私访》系列一举成名的美女杨若兮继续她的喜剧搞笑风格,在剧中扮演的马春燕是春节联欢晚会的导演,每天的工作繁忙,让她脱去了以往机灵古怪的小孩子性情,而突现成熟女性的魅力,另外,喜剧明星李立群、方青卓、郭冬临、侯耀华等也参加了演出。

  -北京台10套晚8点30分《凤舞神州合家欢》动画做主

  北京电视台动画频道将献上《凤舞神州合家欢》动画春节晚会,融动画科技与文艺娱乐于一体,展示动画小品、动画戏曲、动画歌舞、动画MTV等,既有适合小朋友观看的歌曲《小小少年》、动画作品《小鸡诞生》,也有适合成人收看的幽默小品《球赛》等。

  -中国教育台1套大年初一零点开始《非常24小时》连播24小时

  号称“中国首部科幻险情贺岁大剧”的《非常24小时》,将从大年初一零点连播24小时。《非》剧是一部讲述城市24小时中危机故事的24集电视连续剧,将于大年初一零点在中国教育台一套连播24小时。剧组只花70多天就完成了摄制,创下内地电视剧制作新纪录。导演尤小刚表示:“中北力求拍摄的是精品电视剧,每一个镜头、每一场戏都精雕细刻,既注重对悬念的营造,又着力突出人物之间的戏剧张力。”(刘江华 李晖)

评论 | 电视剧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美女财神
怦然心动柔美情怀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