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2005年CCTV春节晚会专题 >正文

视频:张继钢邰丽华王晶新浪聊《千手观音》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2月21日14:28 新浪娱乐
视频:张继钢邰丽华王晶新浪聊《千手观音》

视频:张继钢邰丽华王晶新浪聊《千手观音》 视频:张继钢邰丽华王晶新浪聊《千手观音》
视频:张继钢邰丽华王晶新浪聊《千手观音》
聋人舞蹈家邰丽华 张继钢和手语指挥老师王晶(右)
视频:张继钢邰丽华王晶新浪聊《千手观音》

视频:张继钢邰丽华王晶新浪聊《千手观音》 视频:张继钢邰丽华王晶新浪聊《千手观音》
视频:张继钢邰丽华王晶新浪聊《千手观音》
(左)邰丽华、《千手观音》编导、总政歌舞团团长张继钢和手语指挥老师王晶(右)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新浪娱乐讯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出演的舞蹈《千手观音》成为2005年春节联欢晚会一大亮点。2月21日(星期一)13:00-14:00,新浪娱乐特别邀请《千手观音》编导、总政歌舞团团长张继钢、聋人舞蹈家邰丽华、手语指挥老师王晶作客新浪嘉宾聊天室,与网友分享了《千手观音》台前幕后和拍摄过程。以下是本次聊天实录:

  视频欣赏:一(宽带 窄带) (宽带 窄带) 三(宽带 窄带) 四(宽带 窄带)

  主持人:各位新浪的网友大家中午好,非常高兴大家光临新浪嘉宾聊天室,我是主持人小马,也非常高兴见到UC聊友,大家都非常期待,有非常多的网友非常关注这次的访谈,这次嘉宾是在全国各地以及全世界非常关注的舞蹈《千手观音》,坐在中间的是《千手观音》的编导,总政歌舞团团长张继刚先生,欢迎您,张团长!

  张继刚:你好!

  主持人:坐在右边的是手语指挥老师王晶。坐在左边的是聋人舞蹈家邰丽华。我在这里有一个小小的请求,请邰丽华跟新浪网友打一个招呼。

  邰丽华:(手语)新浪网友大家好!很高兴参加这个访谈!

  网友:邰丽华,你跳得非常好、非常美!

  邰丽华:首先感谢大家对我这样的评价,我想如果没有艺术家,没有张继刚老师给我编这个舞蹈,还有耐心的指导,我们不会跳出这么好的舞蹈。

  主持人:你很美的手语怎么做?

  邰丽华:(手语)。

  主持人:为什么要强调这个呢,因为有很多网友要让我代表他们做这个手语,表达他们的心情。有非常多的又有很喜欢这个节目。

  网友:我看到的感觉,这是我懂事以来,《千手观音》是一次最美的表演。

  主持人:我们还看到很多词语,“震撼、流泪”等等。

  网友:张导,你作为编导怎么看待这个节目?

  张继刚:《千手观音》这个作品是我在97年的时候就已经在脑海里形成和完成的构思和想法,我在全国各地讲学,就发现《千手观音》在全国各地都可以看到,像山西的云冈石窟、敦煌、西藏等等很多地方都有千手观音,在我的脑海里就形成了这样的想法。在94年的时候,我出任了云南残疾人运动员表演,我们就结下了不解之缘。我作为中国残疾人的艺术指导,就开始为她们编排节目,就诞生了我的梦,也在那个时候出现了《千手观音》。我记忆的是,邰丽华在跳“敦煌彩素”,当时只有她们三个人跳,我就觉得不伦不类。

  以后就想把《千手观音》做出来,我坦白地说,做出来之后,在北美演出也非常好。但遗憾的是我没有把它坚持下来,一段好看,结尾好看,但中段有一些游离《千手观音》,在2004年的时候,我们为了参加雅典残奥会的闭幕式,就对这个进行了大大的修改,大家知道张艺谋是雅典奥运会的开幕式的导演,而我是残奥会的导演。《千手观音》在最后结束的时候,迎上来一个无双臂的青年,我觉得这样做非常人性,我开始做的时候,就是这样演完的。用无双臂的青年在拱门上吊一个花朵,再落下2008残奥会的会标。当时在我的脑海里,《千手观音》就大大上了一个台阶。梦幻般的,增加了出其不意的手势。我不太想让观众看到《千手观音》下一个动作是什么,我总要出乎所料的找到变化,以及手臂重叠的绚丽。 到了春节晚会前三个月,我们为了备战春节晚会,又做了调整。因为这是一个传统春节晚会,而不是体育运动会。是在大过年期间,我们聋哑孩子献给全国观众的礼物。第一是使这个无双臂的青年取消,这样更加纯粹。还有就是把残奥会的会徽取消。第一段、第三段是美丽的,但我始终认为中段是不美丽的。限制是一个范畴,要永远挖掘自己的智慧。我认为《千手观音》不应该离开手臂,应该围绕手臂,使这个作品更高级。所以这个舞蹈的中段里面做成了前后两排的手臂,形成手臂的变化。你刚才问我,是不是现在的《千手观音》在我的脑海里是最美的?我认为是。我认为它是最诚实的完美。但作为一个艺术家,不存在完美无缺。完美无缺只是艺术家的理想。我希望今后对《千手观音》永远修改下去,使之更加完美。

  主持人:张导说得很详细,我们知道从开始到现在,已经很多年了。凝聚了你的心血、演员的心血以及指导老师的心血。刚才有网友说,今天王晶是最辛苦的人。的确是这样。因为一边要接受采访,一边要翻译。很多网友希望这个成为一个保留性的节目,希望每年的春节晚会都可以看到。

  张继刚:非常感谢网友的评价。这是我第一次听到这样的评价。

  主持人:我想会有很多网友支持这位网友。我看到这个节目的时候,是在春晚,是把手里的碗筷放下,全身心看下去,我的家人也是这样,我相信网友们也是这样。邰丽华,你在台下看春晚的时候,有什么样的感受?

  邰丽华:我们都非常激动,舞蹈灯光非常好。网友对我们的评价非常高,但是我感觉到,我们在表演的时候还有很多不完美,还要继续排练,把这个舞蹈排练更完美。

  主持人:很多不完美,我们没有看出来。

  邰丽华:艺术是无止境的,我们还要朝这更高的目标走。

  主持人:我很好奇,编导和舞蹈演员以及指导老师都非常令人崇敬。下一步我们将看到什么样的东西?

  张继刚:到现在为止我已经创造舞蹈作品300多首,就我的作品一夜之间走红已经持续了20年,从87年到现在,《一个母亲的解放》等作品,除了获得9次亚洲大奖,今天我看到了《千手观音》,我知道使它在我的眼睛里出现完美,是达不到的。我永远会看到它的缺陷和不足,今后怎么更加完美,我觉得它将更加细腻,在呼吸和人与人的配合要更下工夫。我也特别想借此机会,除了要感谢邰丽华和聋哑孩子与我合作四五年,没有她们,我这些特殊的舞蹈作品将无法诞生。我还想特别感谢中残联的领导和中残艺术领导,我认为他们是特殊队伍的领头羊,的确是不简单。我还要感谢像王晶这样的手语老师,我要和她们交流,她们也要和我交流,离开手语老师是完不成的。而且我还需要排练老师,让他们将我设计的动作排练整齐。所以一定要感谢!

  主持人:一共有四位手语老师?

  张继刚:对。我现在表演可以用余光看手语老师,但我总要转身,一转身手语老师会告诉节奏。这样对邰丽华来说就更难一些。因为她是第一个演的,她不能让观众感觉她在斜视,她扮演的是观音的形象,这样对她的要求更严格。她必须凭借她的感觉,感觉到手语老师,而不能用眼睛去看。

  主持人:老师这一环节非常重要,请王晶谈谈排练的过程,以及作为指导老师的感受。你感觉最难在哪里?

  王晶:我感觉最难是在排练过程中,演员付出了很多,大家光看到舞台上呈现的完美舞蹈,实际上在下面比常人付出了更多的努力,因为他们是听不到音乐的孩子。节奏的训练和对舞蹈的理解,就需要手语老师、排练老师反反复复给他们分析作品,这个过程应该是非常艰苦的。

  张继刚:我所认识的很多朋友都问我,聋哑人跳得那么整齐是不是很难?实际上这并不是最难,难在音乐对形体的感觉,我对邰丽华说动作要无限延伸,这是最难的。还有就是动作的一下到位,这一下到位的动作必须是一拍完成,如果跑得远必须找出来,如果错误是不允许的。这个难度比整齐的难度高多了。

视频:张继钢邰丽华王晶新浪聊《千手观音》

视频:张继钢邰丽华王晶新浪聊《千手观音》 视频:张继钢邰丽华王晶新浪聊《千手观音》
视频:张继钢邰丽华王晶新浪聊《千手观音》
邰丽华 邰丽华正在用手语讲述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主持人:我们健全人从音乐那里得到的感受,聋人演员是感受不到的,他们要靠身体去记忆。这点很难得。

  张继刚:舞蹈必须要让编导示范,我要把舞蹈编出来,我要给邰丽华她们做示范,她要从我们身上感受到音乐。

  王晶:邰丽华说,她看到张导就听到了音乐。

  张继刚:邰丽华说在我的身上就感受到了音乐。

  网友:从邰丽华身上感受到了什么是最美的女性。

  网友:你的感觉非常好,纯净、和谐、女性。

  网友:代表全中国的男性向邰丽华表达爱意!

  邰丽华:谢谢,那么高的评价我有点接受不了。

  网友:看过原来有关邰丽华的报道,我们对你的老公表示十二分的羡慕。

  网友:她们是来自艺术学校还是哪里呢?怎么凑齐这么精英的团队?

  邰丽华:这些演员来自甘肃、福建、上海、黑龙江,都是全国各地选拔出的最优秀的演员,感觉和她们在一起非常愉快,因为她们的心永远是纯洁、纯净,她们有一个目标,就是在春节晚会上把这个节目表演好,奉献给大家一个最好的节目。每天早上我们都一起吃饭、一起排练,有一个人排练不好,我们一直都会等他把那个动作排练好。

  张继刚:21个孩子扮演这一个角色,就是千手观音。我们看到的是一张脸,这张脸不是邰丽华的脸,而是千手观音的脸。他们是友爱的群体。不会有任何一个演员说自己胳臂、腿疼就看不到她们。她们就是聋人舞蹈家。在此,我也要说,邰丽华是我有史以来见到的最优秀的聋人舞蹈家,而且她对身体的乐感、身体的诗意最好。

  主持人:很多人说邰丽华长得很像杨丽萍老师。

  张继刚:杨丽萍也是我的朋友,我也请她辅导过邰丽华。

  主持人:也请邰丽华回去之后,把我们的问候带给你身后的其他演员。因为少了任何一个演员,表演这个节目,都是缺憾的。

  张继刚:对。在排练这个节目的时候,有很多指导老师,这些孩子如果错一次,就在手指上划一道,要让他们记住自己不对,要改变。

  主持人:从一开始排练到最后划最多划多少道?

  张继刚:那就要几百道了。但邰丽华错得比较少。

  网友:我非常喜欢这个艺术精品。张老师,邰丽华站在最前面,她和身后的舞蹈演员的配合怎么样?

  张继刚:千手观音,所看到的手是一双手,无论邰丽华前面的手怎么表达,后面的都是她的手。这是一个完整的。而且我觉得邰丽华扮演的形象需要观音的魂灵、观音的情感、观音的境界,在她的身上要表现出巨大的沉静和安祥,而且在她身上要雨无声处真精撼!我说让邰丽华笑笑,她一笑就笑过了,我说了她,之后她又笑得太冰冷。而且我们说邰丽华的眼神,要在前三四米的地方下垂,整个面目都松驰。邰丽华做得非常好,因为她知道要演千手观音,而不是邰丽华。

视频:张继钢邰丽华王晶新浪聊《千手观音》

视频:张继钢邰丽华王晶新浪聊《千手观音》 视频:张继钢邰丽华王晶新浪聊《千手观音》 视频:张继钢邰丽华王晶新浪聊《千手观音》 视频:张继钢邰丽华王晶新浪聊《千手观音》
视频:张继钢邰丽华王晶新浪聊《千手观音》
邰丽华正在表演《千手观音》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邰丽华:(表演《千手观音》的个别动作)。

  张继刚:她在舞台上的演出更加好。

  主持人:有很多网友通过屏幕向邰丽华、张导、王晶老师献花。

  张继刚:刚才那个动作,是她第一段独舞。

  主持人:刚才我注意到一个细节,王晶老师一边用手语,一边在打拍子,邰丽华怎么感受到的?

  邰丽华:节拍是通过反复的磨合,把它融化到我的心里。

  王晶:刚才我的节拍比音乐里快一点。她能够感受到。

  主持人:在台上的时候,您也在打拍?

  王晶:对。

  网友:邰丽华,你上网吗?

  邰丽华:网络是我们聋人交流的最好的方式,它代替电话。

  主持人:那你用QQ还是MSN?

评论 | 电视剧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