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2005年CCTV春节晚会专题 >正文

张继钢邰丽华王晶作客新浪聊《千手观音》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2月21日14:28 新浪娱乐
张继钢邰丽华王晶作客新浪聊《千手观音》

张继钢邰丽华王晶作客新浪聊《千手观音》 张继钢邰丽华王晶作客新浪聊《千手观音》
张继钢邰丽华王晶作客新浪聊《千手观音》
邰丽华 张继钢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邰丽华:只要有时间,我经常去上网。

  主持人:给你推荐一个新的聊天工具,新浪UC。

  网友:在节目中,印象非常深刻,就是聋人主持人,教大家做手势“爱是我们共同的语言”。

  主持人:那么,现在请邰丽华教一下大家做这个动作。

  邰丽华:“爱是我们共同的语言”(手语)。

  主持人:邰丽华,张导和王老师哪个做得好?

  邰丽华:都非常好。

  主持人:王晶老师,如果完全不会手语,用心学,需要多长时间?

  王晶:常用的手语,需要十天就可以掌握。

  张继刚:我觉得他们在用手语交流的时候,比我们健全人交流美丽多了,而且身体的表达、形象的表达非常好!可以说,我们经常用口表达太苍白了,他们表达就像舞蹈一样。

  网友:是不是这样的舞蹈由聋人来表演会比健全人表演得更有神韵?能够更加做到天人合一、人佛合一、健残合一?

  张继刚:聋人演员跳《千手观音》更好还是健全人表演更好,我很难回答。但我主要是为聋人演员创作的,这种天人合一、人佛合一,更有自然详和的感觉。如果有人问我编《千手观音》的想法,我想如果人心中有爱、心地善良,自然有一千只手来帮助你。我觉得她们的身体是残疾的,但她们的心灵是健康的,就如同我在生活当中看到很多健全人,虽然身体是健全的,但心理是残疾的。这在方方面面,她们也在教育我、促动我,我也特别愿意在她们身上一次次创造出更多新的作品。我曾经给邰丽华和其他演员说,我们就是要把不可能创造成可能。这就是我们的艺术境界。无论是面对残疾人还是杂技,永远是追求崭新的,永远是挖掘最美的,永远是把不可能变成可能,这是我永远愿意和残疾艺术家合作的事情。刚才那位网友,我认为你太有水平了,今天我们的网友和读者有这样的艺术鉴赏,非常令我吃惊。《千手观音》确实是在追求天人合一、健残合一的境界。

  主持人:太多的网友的问候,我们无法一一带到。但我们可以一并表达敬意。我们说这个访谈非常火爆,因为这个节目令人震撼。邰丽华,你是否上一个网站“舞蹈之家”,因为之前,"舞蹈之家"的很多网友给我发了一封电子邮件,说他们有一些问题和邰丽华交流。

  邰丽华:非常遗憾,我平常的排练非常有密度,我没有上“舞蹈之家”。能否把网址交给我?

  主持人:我等一会儿会抄给你。我挑选几个问题,你从事这个行业这么久,最大的幸福、最大的痛苦是什么?

  邰丽华:只要能够在舞台上展示自我,就是我最幸福的事情。我的幸福大于痛苦,因为有那么多人帮助我,我感觉特别幸福,而且我是一个非常知足的人。

  主持人:邰丽华说出的都是感谢的声音。有很多网友想知道,如果你在生活中有困惑的话,那是什么?能告诉我们吗?

  邰丽华:这种困惑来得快也去得快,我一直是非常快乐、非常开朗。

  主持人:每个人都有困惑,希望你在遇到困惑的时候,身边有这么多的人支持你、还有这么多的网友爱护你,希望你在今后的人生之路上一路走好。

  网友:学舞蹈的过程中,你自己的目标是什么?

  主持人:大家都知道你表演的《千手观音》、《雀之灵》,除此之外还有什么更高的目标?

  邰丽华:我想学习更多的舞蹈,我从来没有进入专业的艺术团体学舞蹈,我想继续学习舞蹈方面的知识,无论是国内还是国外的,我都希望学。以后我还可以带更多的聋哑孩子,让他们在舞台上呈现自我。

  张继刚:我争取,让她努力实现这个愿望。我12岁就学舞蹈,我是极其专业走上舞蹈之路,而且我今后会想尽办法让她学舞蹈。

  网友:邰丽华想到哪里学舞蹈?

  邰丽华:只要能够学就可以了,因为现在演出非常多,没有时间抽出时间学习。我希望张导继续培养我。

  张继刚:邰丽华是我见到过的最好的聋人舞蹈家。我觉得她还能够跳更多的舞蹈,因为她现在是最成熟的时候,让她接触更多的角色,使她接触更多的舞蹈风格。

  主持人:也从现在的表演中锻炼自己。

  张继刚:因为我觉得这不是任何人都可以占领这个舞台,我觉得邰丽华是可遇而不可求,中国有很多聋哑人跳舞蹈,都能够跳到邰丽华这样吗?我觉得不现实。我在排练的时候,觉得邰丽华的悟性最好。我先教她一个动作,做好之后,再让她给大家示范。

  网友:邰丽华,在见到杨丽萍之前,你的《雀之灵》是不是自己练的?会不会和杨老师同台演出?

  邰丽华:15岁的时候,在武汉歌舞团学的《雀之灵》,是老师通过录像带慢慢教我,那时候的水平不怎么样,确实很一般。2000年,去访美之前,张团长专门为我把杨丽萍老师请来。张导给杨丽萍老师打电话,说我们这里有一个聋人孩子学《雀之灵》,让她来指导一下。我那天见到杨丽萍老师非常激动,我就跳了几段舞蹈。然后杨丽萍又给我重复修整舞蹈,她把我的鞋拖掉,一点点指导我。

张继钢邰丽华王晶作客新浪聊《千手观音》

张继钢邰丽华王晶作客新浪聊《千手观音》 张继钢邰丽华王晶作客新浪聊《千手观音》
张继钢邰丽华王晶作客新浪聊《千手观音》
张继钢和邰丽华正在讲述《千手观音》中的舞蹈动作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张继刚:我觉得中国残疾人舞蹈团不仅是第一名,还第一流。这与党和国家的政策扶持是离不开的。在我们的残疾人背后,有各个领域的第一流艺术家指导我们。我曾经请来毛阿敏教歌唱,还有杨丽萍教舞蹈,还有器乐演奏家,让他们都来帮助我们残疾人之家。我们残疾人艺术在世界上占第一名,没有任何一个国家的残疾人艺术能够和我们相比。

  邰丽华:各位著名艺术家,世界各界把我们托起了这台晚会,如果没有张导,就没有"我的梦"这台晚会。

  主持人:不光是这么一个节目,“我的梦”还有其他很多节目。

  张继刚:我坦率地说,在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还有很多类似《千手观音》这样的好节目,水准都非常高。比如说《黄土黄》、《生命之意》等,每一个作品都具有非常高的水准。

  主持人:我们怎么看到?

  张继刚:我们争取在北京演出更多一些。

  主持人:有什么具体的计划吗?

  张继刚:因为具体是在国外推,国内外的邀请非常多。在北京,我想是不是可以在推出新的剧目的时候在北京演出,因为我们的剧目在不断更新。前段时间还有朋友问我,在以后能否创造出比《千手观音》更好的作品?我坦率地说,肯定可以。我既然能够创造出《肩上芭蕾》,既然能够创造出《千手观音》,除非我不再向生活学习,而且这些孩子在逼着我创造作品,因为他们的眼睛在渴望新的作品,我肯定会编更多新的作品。十几年来,我帮助他们工作,我一分钱都不要,而且利用我的节假日工作。但别的健全人艺术家,都是要付稿费的,而我不要,因为我在乎与他们的工作机会,在乎与她们的合作,因为我需要他们激发我。

  主持人:有很多网友在问在哪里下载《千手观音》?我告诉大家,可以在新浪网上下载到《千手观音》。《千手观音》是不是会推出更多的光碟?

  张继刚:正在做。而且我们还会做出更多新的光盘,新的作品。

  主持人:希望早日见到。

  网友:柔美的舞姿中展现出现代的感觉,而且都是快节奏。

  张继刚:《千手观音》在2001版的时候,前面的《千手观音》的版都比较稳。我在去雅典之前给她们排练的时候,各个媒体都在采访我,能否预估一下《千手观音》的结果?我作为编导,我能够肯定她们的演出分秒都是精彩的,我们会向祖国保证,我们为有她们而自豪。为什么?因为我们把《千手观音》的手的变化,出乎了观众的预料。节奏的突然,动作的多角度,重叠等等的变化,应该说是到了一个比较高的难度,美感也诞生得非常好,像闪电一样。

  网友:张导谈到残奥会的演出,请问2008年的奥运会有什么样的资讯?

  张继刚:我是一名军人,我担任总政歌舞团团长,我坦率地告诉大家,我已经接到了邀请,我现在正在筹备2008年的方案,当然,并不是我一定是开闭幕式的导演,如果有朝一日,把这个重担落在我的肩上,我可以保证,我是一个极其负责的艺术家,我要付出更多的努力,团结更多的艺术家,我相信我一定能够办比历届奥运会更好。我时刻准确着。

  主持人:邰丽华,在新的一年里,以及快到2008年了,你有什么样的愿望?

  邰丽华:不是我一个人的心愿,是整个残疾艺术团的愿望,我希望在2008年,能够把特殊艺术搬到舞台上,向全世界的人民展现特殊艺术的光彩。

  主持人:有消息得知你们会去《艺术人生》,哪天会去《艺术人生》?

  王晶:因为最近演出非常多,我们还会去国外,去《艺术人生》我们会再安排。

  网友:你们累不累?会不会受到我们的打扰?

  邰丽华:那是必然的,不过我每天过得非常快乐,媒体采访,并不是采访我自己,而是残疾人事业,我非常高兴为残疾人事业宣传。

  主持人:对,我们虽然是采访的三位嘉宾,但我们关注的是残疾人事业。春晚的最佳节目马上就出结果的了,不用看结果,似乎已经定了。这次访谈到此结束。谢谢三位光临新浪。请邰丽华再用手语向新浪网友们说句话。

  邰丽华:(手语)新浪网的朋友们,谢谢你们,再见!

  张继刚:再见!

  王晶:再见!

  主持人:各位网友,本次访谈到此结束,再见!

评论 | 电视剧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